茶碗蒸材料

小朋友現在吃的東西大多還是以不須太多咀嚼的為主,茶碗蒸(蒸蛋)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經實驗,永曦也非常愛吃這種軟嫩鮮美的料理。可是在日本料理店買茶碗蒸,價錢實在驚人,小小一杯就要三十塊哪!因此就來考慮自己作作看囉!

茶碗蒸材料準備如上:雞蛋、蛤蠣、魚板(這邊用蟹味棒XD)、還有高湯

 茶碗蒸比例

比例方面,其實台式蒸蛋跟日式的茶碗蒸,比例久很不一樣,日式茶碗蒸大概是一顆蛋配180cc的高湯,蒸蛋的話則是一顆蛋配50cc水(後面會整理)

我們這邊實驗最好的比例是一罐高湯(411毫升)配五顆蛋

 

 

 放入電鍋裡

作法方面,真是非常簡單,把所有材料或一或,打一打(可以用濾網濾過會比較少筋),直接放入電鍋裡面就可以了!!也可以使用微波爐,但電鍋作起來就是比較鮮嫩可口

 

 作好囉!

電鍋打開~燈燈!就是美味的茶碗蒸了!我作的表面有一些氣泡,下次要試試看打更均勻、更慢才行

 

 豐富的內餡  

別小看這碗茶碗蒸(蒸蛋),內餡可是超豐富的喔!

 

以下附上茶碗蒸的作法和秘訣整理:

泡麵茶碗蒸


  4
  1
調味料包  全部
泡麵麵條  1/4

作法
(1)
將蛋打散加入水及調味料包一起打勻。
(2)
將打好的蛋汁分做兩份倒入可蒸煮的杯中,其中一杯加入1/4包的麵條塊,另一杯則維持純蒸蛋,泡麵麵條的獨特香味融入軟滑的蒸蛋中是您從未想像過的好味道喔!
 
備註
使用泡麵種類:維力媽媽麵

枸杞蛤蜊蒸蛋

材料
  1大匙
蛤蜊  4
  2
小豆芽  少許
  11/6
調味料
  少許

作法
(1)
先將蛋打散加入2/3杯水拌勻,蒸10分鐘,電鍋蓋留一小縫隙使蒸氣稍稍透出,如此蒸出來的蛋才會平滑。
(2)
枸杞、蛤蜊用1/2杯水煮開,即可加入少許鹽。
(3)
將蒸好的蛋取出,倒上煮好的枸杞、蛤蜊,再以小豆芽裝飾即可。

富貴蒸蛋


紅蟳  2
  67
溫水  3
 
調味料
柴魚味精  1大匙
  2大匙

作法
(1)
紅蟳洗淨,切塊後蒸5分鐘。
(2)
將半熟的紅蟳取出排入盤中。
(3)
接著輕輕把蛋打散,注意不要起泡,然後加入溫水與調味料拌勻,過濾後倒入盤中,並以錫箔紙封好,再入鍋以小火蒸15分鐘即可。

牛肉香菇蒸蛋

材料
  4
牛絞肉(豬肉或蝦仁均可
香菇  78
高湯(內加少許鹽)  2
香菇  1小碗
 
調味料
醬油  1大匙
米酒  1大匙
胡椒粉  少許
太白粉  少許

作法
(1)
將蛋打散,加入香菇水及高湯。
(2)(1)
料用濾網濾過,將香菇切丁,加入濾過的蛋汁,放入鍋中蒸10分鐘後取出。
(3)
牛絞肉加入醃料,平鋪在蒸過的蛋上,再放入鍋中蒸2分鐘即可上桌。

超商日式和風茶碗蒸~熱量
份:蛋、調味料、雞肉、玉米、香菇、魚板、蟹棒、品質改良劑
重量:195克   熱量:74.7大卡   價:25元

茶碗蒸水分比例

日式蒸蛋    蛋一粒+200cc

中式蒸蛋    蛋一粒+三倍蛋的水

大明星指定菜:日式茶碗蒸→詹姆士
小叮嚀:
1
注意蒸蛋的Q嫩度。

2日式蒸蛋每一層都吃得到餡料。

3日式蒸蛋跟中式蒸蛋不一樣,日式花比較長的時間,它是非常稀的的蛋液。
主廚教你做法:茶碗蒸
1
將香菇去蒂頭切片,將雞肉去筋切片(雞里肌肉怕太柴所以切薄片,熟也快熟、纖維比較短)

2‧(醃雞肉片、香菇片):加入1匙清酒、薄鹽醬油。

3日式蒸蛋的比例:一顆雞蛋放180-200cc柴魚高湯

     (阿基師說中式蒸蛋比例 13,一顆蛋+50cc水)

4打三顆蛋、加入柴魚湯拌勻,加入1匙薄鹽醬油、清酒、鹽1匙半(拌勻蛋液時要輕柔),過濾蛋液  (過濾蛋液也是要輕柔,才不會一堆泡泡)

5碗底放醃過清酒、醬油的雞肉片、香菇片,將蛋液倒7分滿。

6水是滾的狀態時放進去,第一階段的蛋先蒸1分鐘後轉小火再蒸18分鐘(大火一分鐘放進去再轉小火)

7將蝦仁片薄(15分鐘時再把蛋液放進去料放進去,再蒸4分鐘就好),在第2層放入蝦仁並淋上蛋液後, 以小火(非常小的小火)待水煮沸,最後擺上魚板、銀杏水沸後蓋上鍋蓋蒸4分鐘。

8(中式蒸蛋可以加牛奶,鮮奶裡面的酪蛋白會幫助凝固了會比較緊實會有輕微的彈牙度跑出來,蒸蛋 QQ的。)

 

中式香椿茶碗蒸  開心妙主廚蔡順安
材料:
魚肉適量、干貝適量、蛤蜊適量、三色豆適量、蚵仔適量、蛋10顆、香椿茶包1

調味料:
2大匙、蛤蜊精少許
做法:
1
滾一鍋水,放入蛤蜊、蚵仔、魚肉丁、干貝丁和三色豆,熄火泡至7-8分熟,再起鍋漂水成為配料備用。
2
另取一鍋倒入500cc的水煮滾,先放入香椿茶包煮約5分鐘,再熄火取出茶包後放涼成為香椿茶湯備用。
3
取一個碗打入蛋後,先倒入放涼的香椿茶湯攪打均勻,再加入鹽和蛤蜊精攪拌均勻備用。
4
另取一個容器,先以濾網過篩倒入香椿茶蛋汁,再放入配料後,移入蒸鍋中蒸15分鐘即可完成。
廚師叮嚀:
*這一道料理可幫助降血壓和降血糖。
*蒸蛋時,液體材料和蛋汁的比例大約為21

 

茶碗蒸
材料:
蛋黃2個、柴魚高湯150㏄、香菇1朵、魚板1
調味料:
味醂1大匙、醬油1小匙
作法:
1.
蛋黃打散,拌入柴魚高湯及調味料調勻,過篩濾掉雜質備用。
2.
用大火煮開一鍋水,放入蒸籠及蒸碗,再將作法1的蛋液小心倒入碗中,蓋上鍋蓋蒸2分鐘。
3.
打開鍋蓋,將香菇、魚板放入碗中,轉小火繼續蒸10分鐘即完成。
好吃秘訣:
在作法3中,續蒸時鍋蓋要留一小隙縫,不蓋緊,這樣蒸出來的蛋才會嫩。

 

茶碗蒸
材料:
1個、柴魚高湯150㏄、香菇1朵、魚板1
調味料:
味醂1大匙、醬油1小匙
作法:
1.
蛋打散,拌入柴魚高湯及調味料調勻,過篩濾掉雜質備用。
2.
用大火煮開一鍋水,放入蒸籠及蒸碗,再將作法1的蛋液小心倒入碗中,蓋上鍋蓋蒸2鐘。
3.
打開鍋蓋,將香菇、魚板放入碗中,轉小火繼續蒸10分鐘即完成。
好吃秘訣:
在作法3中,續蒸時鍋蓋要留一小隙縫,不蓋緊,這樣蒸出來的蛋才會嫩。
柴魚高湯製作
材料:
昆布(乾海帶)10公分、粗柴魚片50公克、水2000
作法:
1.
昆布用布擦拭後,加水在鍋中靜置隔夜(或靜置至少30分鐘以上)
2.
將作法1的鍋子移到爐上煮至快沸騰時,馬上取出昆布,以免產生黏液使湯汁渾濁,再放入柴魚片續煮至出味(30),撈除浮沫後熄火。
3.
待鍋中柴魚片完全沉澱後,用細網或紗布過濾湯汁即完成。

 

茶碗蒸   烹制材料(一人份)
材料:雞蛋(2)、鮮基圍蝦(5)、鮮香菇(1)
調料:鹽(1/4湯匙)、白糖(1 /4湯匙)、米酒(1/2湯匙)
蝦仁茶碗蒸,就是日式雞蛋羹,是一道日本傳統風味小吃。做茶碗蒸時,除了將蝦仁、香菇與蛋液同蒸外,還可放入魚子、蛤蜊、幹貝、蟹肉、魚肉等食材,雖然做法簡單,材料易於準備,但要蒸出表面平滑、口感嫩滑的茶碗蒸,就得向德欣討教幾招啦!

作法
1
 雞蛋打入大碗內,加入1/4湯匙鹽、1/4湯匙白糖、1/2湯匙米酒和3湯匙清水打勻。
2
 鮮基圍蝦去殼,獨留蝦尾殼;鮮香菇去蒂,在菇面切十字花刀。
3
 將蛋液倒入小碗中,蓋上一層保鮮膜。
4
 燒開鍋內的水,放入蛋液後,加蓋以中小火蒸10分鐘,至蛋液表面呈半凝固狀。
5
 揭開保鮮膜,放入蝦仁、鮮香菇,再蓋上保鮮膜,加蓋以中小火再蒸58分鐘。
6
 待蛋液完全凝固,蝦仁蜷曲變紅,取出撕去保鮮膜,即可出鍋。

廚神貼士
1
、蛋液用濾網過濾一下的話,蒸出來的茶碗蒸口感會更順滑。
2
、蛋液表面應蒸至呈半凝固狀,才放入蝦仁和鮮香菇,可避免食材沈在蛋液內,影響成菜的美觀。
3
、蛋液需蓋上一層保鮮膜再下鍋蒸,可避免水蒸汽滴入而產生小孔,保持蛋液表面平滑。
4
、要讓茶碗蒸口感嫩滑,切記要中小火慢蒸,開大火容易將蛋液蒸得過老。
5
、用筷子輕敲碗邊,看蛋液是否凝固和晃動,如會晃動就續蒸幾分鐘,如蛋液已凝固且不晃動即成。


arrow
arrow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