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雲

---------------------------
如果說要大家從三國中票選「文武雙全」的人才,我想趙雲即
使沒有第一,要排到前十應該沒什麼問題!



每次討論到趙雲,如同預料,一堆趙雲的粉絲就要跳出來啦-
「趙雲真的是好帥!七進七出曹軍太猛啦!」
「趙雲又帥又猛,智謀也不輸他人!簡直是個完人!」



既然有他的粉絲群,當然也會建立另一派「反趙集團」,他們
或許是相應這些粉絲而生的,對於崇拜趙雲這件事情不屑一顧
,甚至反過來,討厭趙雲了-
「趙雲根本言過其實!被三國演義嚴重美化了!三國裡有一堆
 人比他猛!」
「實際上他只是個保鑣而已~連上品將軍都沒封到~」




以上所有言論都能在網路上見到,接下來較為理性的,又要分
為兩派(討厭他的和欣賞他的),三國演義非歷史所述,這早
被大家所理解。因此兩方都會完完整整地拿出史料。



對趙雲最有利的史料,當然莫過於宋斐松之著的「雲別傳」。
反方於是就質疑「雲別傳」的正確性,唯有三國志為唯一正史
。兩方可說是爭論不休。


爭論這些當然無可厚非,很多都參雜入個人定見。比方說反趙
雲者常大批斐松之對三國志的編注。可是在另個地方舉史料時
候,卻又引斐松之注並列為正史。可說是:「人人都只挑對自
己立論有利的史料」
 


那究竟真實歷史上的趙雲是什麼形象呢?這邊就引述三國志以
及斐松之注,讓大家自我評斷吧!


---------------------------
三國志‧趙雲傳

  趙雲字子龍,常山真定人也。本屬公孫瓚,瓚遣先主為田楷拒袁紹,雲遂隨從,為先主主騎。雲 別傳曰:雲身長八尺,姿顏雄偉,為本郡所舉,將義從吏兵詣公孫瓚。時袁紹稱冀州牧,瓚深憂州人之從紹也,善雲來附,嘲雲曰:「聞貴州人皆原袁氏,君何獨回 心,迷而能反乎?」雲答曰:「天下訩訩,未知孰是,民有倒縣之厄,鄙州論議,從仁政所在,不為忽袁公私明將軍也。」遂與瓚徵討。時先主亦依讬瓚,每接納 雲,雲得深自結讬。雲以兄喪,辭瓚暫歸,先主知其不反,捉手而別,雲辭曰:「終不背德也。」先主就袁紹,雲見於鄴。先主與雲同床眠臥,密遣雲合募得數百 人,皆稱劉左將軍部曲,紹不能知。遂隨先主至荊州。及先主為曹公所追於當陽長阪,棄妻子南走,雲身抱弱子,即後主也,保護甘夫人,即後主母也,皆得免難。遷為牙門將軍。先主入蜀,雲留荊州。雲 別傳曰:初,先主之敗,有人言雲已北去者,先主以手戟擿之曰:「子龍不棄我走也。」頃之,雲至。從平江南,以為偏將軍,領桂陽太守,代趙範。范寡嫂曰樊 氏,有國色,範欲以配雲。雲辭曰:「相與同姓,卿兄猶我兄。」固辭不許。時有人勸雲納之,雲曰:「範迫降耳,心未可測;天下女不少。」遂不取。範果逃走, 雲無纖介。先是,與夏侯惇戰於博望,生獲夏侯蘭。蘭是雲鄉里人,少小相知,雲白先主活之,薦蘭明於法律,以為軍正。雲不用自近,其慎慮類如此。先主入益 州,雲領留營司馬。此時先主孫夫人以權妹驕豪,多將吳吏兵,縱橫不法。先主以雲嚴重,必能整齊,特任掌內事。權聞備西徵,大遣舟船迎妹,而夫人內欲將後主 還吳,雲與張飛勒兵截江,乃得後主還。

  先主自葭萌還攻劉璋,召諸葛亮。亮率雲與張飛等俱溯江西上,平定郡縣。至江州,分遣雲從外水上江陽,與亮會於成都。成都既定,以雲為翊軍將軍。雲 別傳曰:益州既定,時議欲以成都中屋舍及城外園地桑田分賜諸將。雲駮之曰:「霍去病以匈奴未滅,無用家為,令國賊非但匈奴,未可求安也。須天下都定,各反 桑梓,歸耕本土,乃其宜耳。益州人民,初罹兵革,田宅皆可歸還,今安居複業,然後可役調,得其歡心。」先主即從之。夏侯淵敗,曹公爭漢中地,運米北山下, 數千萬囊。黃忠以為可取,雲兵隨忠取米。忠過期不還,雲將數十騎輕行出圍,迎視忠等。值曹公揚兵大出,雲為公前鋒所擊,方戰,其大眾至,勢偪,遂前突其 陳,且鬥且卻。公軍散,已複合,雲陷敵,還趣圍。將張著被創,雲複馳馬還營迎著。公軍追至圍,此時沔陽長張翼在雲圍內,翼欲閉門拒守,而雲入營,更大開 門,偃旗息鼓。公軍疑雲有伏兵,引去。雲雷鼓震天,惟以戎弩於後射公軍,公軍驚駭,自相蹂踐,墮漢水中死者甚多。先主明旦自來至雲營圍視昨戰處,曰:「子 龍一身都是膽也。」作樂飲宴至暝,軍中號雲為虎威將軍。孫權襲荊州,先主大怒,欲討權。雲諫曰:「國賊是曹操,非孫權也,且先滅魏,則吳自服。操身雖斃, 子丕篡盜,當因眾心,早圖關中,居河、渭上流以討凶逆,關東義士必裹糧策馬以迎王師。不應置魏,先與吳戰;兵勢一交,不得卒解。」先主不聽,遂東徵,留雲 督江州。先主失利於秭歸,雲進兵至永安,吳軍已退。建興元年,為中護軍、征南將軍,封永昌亭侯,遷鎮東將軍。五年,隨諸葛亮駐漢中。明年,亮出軍,揚聲由斜谷道,曹真遣大眾當之。亮令雲與鄧芝往拒,而身攻祁山。雲、芝兵弱敵強,失利於箕谷,然斂眾固守,不至大敗。軍退,貶為鎮軍將軍。雲別傳曰:亮曰:「街亭軍退,兵將不復相錄,箕穀軍退,兵將初不相失,何故?」芝答曰:「雲身自斷後,軍資什物,略無所棄,兵將無緣相失。」雲有軍資餘絹,亮使分賜將士,雲曰:「軍事無利,何為有賜?其物請悉入赤岸府庫,須十月為冬賜。」亮大善之。

  七年卒,追諡順平侯。

  初,先主時,惟法正見諡;後主時,諸葛亮功德蓋世,蔣琬、費禕荷國之重,亦見諡;陳祗寵待,特加殊獎,夏侯霸遠來歸國,故複得諡;於是關羽、張飛、馬超、龐統、黃忠及雲乃追諡,時論以為榮。雲 別傳載後主詔曰:「雲昔從先帝,功積既著。朕以幼沖,涉塗艱難,賴恃忠順,濟於危險。夫諡所以敘元勳也,外議雲宜諡。」大將軍姜維等議,以為雲昔從先帝, 勞績既著,經營天下,遵奉法度,功效可書。當陽之役,義貫金石,忠以衛上,君念其賞,禮以厚下,臣忘其死。死者有知,足以不朽;生者感恩,足以殞身。謹按 諡法,柔賢慈惠曰順,執事有班曰平,克定禍亂曰平,應諡雲曰順平侯。雲子統嗣,官至虎賁中郎,督行領軍。次子廣,牙門將,隨姜維遝中,臨陳戰死。

  評曰:關羽、張飛皆稱萬人之敵,為世虎臣。羽報效曹公,飛義釋嚴顏,並有國士之風。然羽剛而自矜,飛暴而無恩,以短取敗,理數之常也。馬超阻戎負勇,以覆其族,惜哉!能因窮致泰,不猶愈乎!黃忠、趙雲強摯壯猛,並作爪牙,其灌、滕之徒歟?


---------------------------
其實,無論歷史正確性如何,大家對於趙雲這號歷史人物,大
多都已心有定見。



即使不去考據史書真實性亦然!就以趙雲在長阪坡的表現來說

及先主為曹公所追於當陽長阪,棄妻子南走,雲身抱弱子,即
後主也,保護甘夫人,即後主母也,皆得免難(三國志)


這一點成為羅貫中編寫三國演義時候,單騎救主、七進七出,
浴血力敵曹操大軍的基礎。這場戰役也是很多人對於趙雲形象
的一個基本雛型。


趙雲擁護方當然以這段表述趙雲的勇猛。可是反趙雲方則會反
過來拿這段當做「趙雲果然只是個保鑣哪!」的立論基礎。

無論如何,雙方都有其定見,也不能說哪邊不對。只是這一番
唇槍舌戰下來,對方仍各持己見,又有何益處呢?或許,只是
幫雙方補補歷史功課吧!



剛開始,很多人都是由KOEI三國志裡,開始接觸三國時代歷史
的,自然深受遊戲影響。而遊戲中,也確實把趙雲描寫成一個
英俊瀟灑(圖像)、文武雙全(能力值)的完人。


接著,為了更進一步了解三國,大家會去讀三國演義(大多也
是讀後人又再編寫過的白話文三國演義),更進一步就會去讀
三國志。儘管他被認為是四部史書中最簡短的。

再接著,擁護方和反對者出現後,雙方為了引經據典、打敗對
方,又繼續去挖出更多史料、補充自己的各項知識。這過程中
,雙方都能有所增長、藉由交流知道更多自己的不足。我想,
這大概就是這場無止盡的文戰最大益處吧

至於趙雲到底是不是那麼勇猛?到底趙雲是否是個可敬的將才
?我想,答案在每個人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