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播歡樂散播愛?小時後很嚮往這句話,也希望自己是個能夠「
散播歡樂散播愛」的人,甚至,每個人都如此想過。


可是,當越來越大後,開始遇到一些挫折、遇到一些人際上的挫
敗,就會開始懷疑這句話,懷疑這個世界是否不是如此美好,懷
疑著是否不該純真善良,吝於散播愛給他人甚至認為這是愚蠢行
為。


當人們彼此之間開始這麼想的時候,就越來越多的懷疑,越來越
多的猜忌充滿在你我之間。漸漸的,人們不但吝於付出,對彼此
斤斤計較,想幫助別人之前還要害怕是否反被對方欺騙,給予他
人之前還要怕失去更多。


而我似乎也一直抱著這種變質想法,學習著猜忌,學習著懷疑,
學習著怎麼在相處關係中得到最大利益。或許這樣會比較好,即
使一直都存在著罪惡感,卻努力著壓抑這種心理而盡量使自己不
會吃虧。


一直到大學,住到外面時候,才忽然有種省悟-或許就是我們都
已經忘記了人與人之間,最根本的愛與歡笑的關係,才會使我們
彼此之間都逐漸變得冰冷。


鄰居之間在電梯裡面見面了,卻不會有任何對話或互動,甚至還
會偷偷在他背後滴估著「這個人怪怪的」,害怕對方哪天作出什
麼詭異的事情。可是-對方是否也這樣想的呢?


當在路旁遇到一個苦難需要救助的人,比方說看到場車禍事件,
冷漠地快速走開,只怕被警察抓去做筆錄、甚至還可能被對方陷
害說是肇事者,甚至腦海裡還浮出一些假車禍真搶劫的新聞。結
果完全相應不理-可市等到哪天自己也倒在路邊,需要別人救援
了呢。


逐漸地發現,當人們慢慢地忘掉這種互相關懷的感覺,慢慢地將
自己的自私與冷漠給「合理化」,這個社會就逐漸地越來越寒冷
了。雖然網際網路把大家的距離給急促縮短,但是彼此之間心的
距離卻越拉越遠。


終於等到哪天自己也需要他人的幫助、需要他人給予的愛與關懷
時候,發現自己竟是如此空虛寂寞覺得冷。想到這些,不覺有些
感慨。


於是當時的我決定空出一些時間來,投入醫院志工的服務行列,
我當然知道自己沒有這麼偉大-可是我想看看,為什麼有人可以
這麼偉大。


你看看他們,他們無私地付出自己的時間、付出自己的精神,去
幫助那些苦難的人們,他們得到什麼呢?有些人努力學習著如何
幫病人料理食物,有些還要幫忙清掃一些病人的穢物垃圾,有些
人還要忍受病人的咆嘯。


我甚至都幫這群醫院志工朋友想到,如果他們被那些病人傳染病
菌怎麼辦?如果哪個病人出了事,他們被家屬質疑未給予適當救
助,該怎麼辦?


但是,他們似乎沒有如此被打敗。他們還是繼續付出、繼續出賣
著自己的勞力,只為了去幫助別人。為什麼?他們可以這麼偉大
呢?


難道這些都是為了愛?


這麼噁心的答案別說你聽不下去,我也聽不下去-依照現代人際
相處關係,大概只有童話或是漫畫劇情才會出現這樣的橋段,會
相信的恐怕只有三歲小孩?


那是為了什麼呢?我很想知道。志工朋友跟我說,你就試著去做
就知道答案啦!


於是我試著去服務別人,當我看到別人的笑容,當我聽到別人對
我說著感謝,甚至拉著我的手獻上深深的感恩。我發現,問題的
答案似乎很明顯。


當我拿著故事本進到圖書室,會有著一堆小朋友用大大的眼睛望
著我,吵著要我講故事給他們聽。當我走進電梯,會有病患笑著
跟我點頭,然後跟我聊起八卦或是他孫子的事情。


其實,去付出、去散播愛是很簡單嘛!


或許會被抓狂的病患丟東西,或是被太皮的孩子拉扯著頭髮,或
許會不小心做錯什麼事情被責罵。但是,這些似乎比較起我得到
的東西,實在是微不足道。


我得到什麼?那就是,溫暖的微笑。



於是,我決定繼續散播著歡樂,散播著愛。我決定要一直這麼作
。我知道,我不能成為每個人的天使,但至少,我要成為我所關
心的人、所愛的人的天使。


我無法如此偉大,但我希望能在某些人心中,成為一個偉大的人
。這就是為什麼我自詡為天使,而且還要做一個能散播歡樂散播
愛的天使。


我相信這是我人生的目標。而我也會希望能一直這麼做!直到我
嚥下最後一口氣為止。


我知道的,我沒這麼偉大,但至少我需要竭盡所能地,讓自己能
夠不斷超越,直到能達到那個目標為止。也唯有如此,才能不枉
費自己給自己的暱稱-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