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在那憂鬱的季節中,一片金黃色的原野上,靜靜地想,我一直希望能
找到最真實的自我,去尋找到那虛幻的存在;我一直認為,現在我永遠不
夠,想學更多,無論是遭受多大挫折,仍會傻勁般堅持,我相信沒有努力
得不到的東西,沒有恆長的失敗,只有一蹶不振的自我障礙。

我一直希望,能寄情於山水之間,聆聽那天籟之聲,與大自然同在,與萬
化冥合。多麼想脫離現實的羈絆,去尋找那一片片雲彩,那騙只屬於自己
的美麗天堂。

人生如夢,悲歡離合,欣喜哀傷,有失意,有得意。回想童年,縱使年幼
無知,我仍以為,那是最美麗的年代。我所看到的,聽到的,無不深深打
入我心靈深處,影響之後的我。

遙望當時的天真幻想,曾躺在空曠田野之間,看著天空朵朵彩雲,希望能
乘上那雲彩,遙望全世界的奇景。隨著風伯旅行,看著那自然壯麗,充滿
幸福的大地。忘了一切現實,在自己小小的心靈裡找尋自我,追逐那些狂
妄的夢。


就在這浪漫幻想的世界中,年紀漸漸大了,開始遭遇形形色色的人們,遇
到許多好老師。於是我我忽然發現自我的不足,對於知識有了強烈興趣。
也認識了現實,認識更多人群。


自覺無知的我,去讀了一本又一本百科全書,小學五年級就開始玩起電解
水的實驗,之後就挑戰做起肥皂來。我翻閱一本又一本的科學書刊,反覆
思索,試著去瞭解每一個真理和知識,思考真實的是界。我尤其愛數學,
喜歡看那複雜的宇宙,如何被簡單的數學式所解釋,奧妙的幾何圖形,解
題成功(QED)的雀躍和歡喜,大概因為如此,我至今對於科學仍有濃
郁興趣和堅定志向。


中學後,我開始去讀哲學、佛學乃至各宗教思想。我越來越發現自己渺小
,覺得自己總是愧對社會,一直看到,生命中許多恩人,實在難以以一時
之力報答。於是我希望更好,讓自己更有能力回報社會,我的父母、恩師
,都如此推著我前進。


我要盡其所能地發覺自我,讓生命有了目標,不斷向前,不再虛無而不定
。不過我仍喜歡禪學和佛學所描述的「無我」,體會那「見山不是山、見
山又是山」的意境。或許我在這個大千世界裡,僅是小小如砂的存在,但
我仍必須盡我所有力量,做好自己本份,讓這個世界更加美好。


我學習著如何去幫助別人,喜歡看著別人喜悅的笑容,希望能普渡眾生,
在別人趕到悲傷時候給予鼓勵,希望能在他人最無助時候拉他一把。希望
能把所學所用的知識,用以拯救世人,於是中學時代的我,希望能朝向醫
學系的方向努力,希望成能拯救他人病痛的醫生。在別人痛苦不堪時候減
輕其痛苦,治療他們身體,療癒他們心靈。

現在我還在這條路上走著,雖然是競爭激烈,不小心可能就被擠了出來,
遭受失敗的挫折。但我不會放棄,我一直希望能讓自己更好,沒有努力所
達不到的事情。成功之路,絕非一蹴可及,需要長久的耕耘和付出,我必
須憑藉著這種堅毅不拔精神,百折不撓的毅力。我相信總有一天我能出類
拔萃,尋找到真實的自我,讓這個世界更加美好......


                 -葉煥羽 DreamYeh 寫於1997.3.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傳 夢想家 生命的意義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