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身為KOEI三國志的超級粉絲,理所當然要每一代都體驗過才行。

但畢竟現在已經娶妻生子,能玩遊戲的時間也大為有限,因此到最近才能入手正版三國志13PK威力加強版~

好好來玩玩,在這邊就分享一些遊玩心得和優缺點看法吧!


1.美術:
 精美至極,如同在玩漂亮RPG的畫面,每次有歷史事件 發生,那過場畫面就彷彿看了短電影,例如桃園三結義,還真得有桃花在飄XD!

  如夢幻般的場景....加上漂亮的立繪,劇情的營造,讓人真得忍不住大起基情....(大誤)

  而不像是過往三國志一樣都只是幾個畫面帶過~ 

02.jpg

 

2.絆系統:
  絆系統是這一代主打的,簡單來說,你可以好好累積你  的人脈關係,而且人家是跨種族(相性值)、跨男女的  愛!!

  那怕你扮演曹操,照理講一踏進別國就該被抓起來。但  這邊沒有,你可以自由在各國出入,藉由人脈系統跟任何人交朋友、跟大耳成為至交(你想幹嘛?)。

  就算你扮演小喬,擔任人妻(?)。跑去見曹操,也不用怕馬上被抓走。

  若想好好享受交朋友、經營人脈網樂趣,不管天下局勢發展,那三國志13是很不錯的

03.jpg

 

 

3.娶妻:
  在遊戲內你可以娶老婆,而且還能一次娶三個!!  三個!三個吶!!

  什麼貂蟬、大小喬、甄氏這些古典美人都能盡收眼底自  然不在話說~這一代又大幅增加大量女性角色。

  馬超呂布女兒啦、夏侯氏啦....反正只要在正史、演義  、甚至只在同人小說裡出現的女性通通都送~給~你~

  但有這麼好康嗎?
  以前:
  「老婆!我打下襄陽城啦!」「喔~記得六點要去接小孩」

  現在:
  「老婆!我在遊戲內攻略第三個老婆啦!!」「你給我把遊戲刪除!= =」
  囧

04.jpg

 

 

==========================

接下來就到了講缺點的時候!這部分簡直到罄竹難書程度!

而且說真得其實這部分才是這篇的本體~但我覺得如果你是三國13的粉絲,就可以噓文不用看了XDD


一言以蔽之,這代作為戰略模擬遊戲,無疑是天大的失敗!

前面有人說,武將制遊戲,扮演君主就好啦!?

我:黑人問號??????????

黑人問號.jpg

 

 

---------------------------------------
1.極不直覺的操控介面:

  這點真得一開始讓筆者玩到很惱火~例如你派五虎上將,  歷經千辛萬苦,孔明不知吐血幾次,終於打下長安了~

  照邏輯來說,這些人當然接著就要準備進入長安吧~
  (傳說中一起到長安就能得到幸福,現在應該沒幾個人懂這梗XD)

  不!接下來你會看到你的軍團就呆在那不知道幹嘛

07.jpg
  「你倒是進城啊!!」(半夜看到個神經病就這樣對螢幕罵著)


  這一代要讓他們乖乖進城方式為,打下城池後,會讓你選擇  「異動」,然後你要先把他們的從屬變成新的城池,然後再  把軍團解散!!

  WTF?!?你可以想像你軍隊從成都大老遠跑來打長安了~好不  容易打完。只聽到有人喊「大家可以回家了!!!」

大家可以回家了.jpg

  然後這些已經到長安的人就跑回成都去了= =...這什麼魔法?!


-----------------------------------------
2.兵役人口設定:
  一~五代可以為每個武將徵兵,六代、十一代可以在城池裡放兵  而這一代,你完全不能做些事情!!因為出兵時,消耗的是城池內的「兵役人口」。所以補兵立刻變得十分困難。這點在整個戰線拉長時尤其會成為惡夢。

05.jpg


  能克服這點唯一辦法就是不斷把能力高強的文官往前線送,把前線城市經營起來,否則無解。

  於是我只能淚流滿面地說:
  諸葛亮你看到了嗎,超越你的(屯兵)天才終於出現了~~

 

 


--------------------------------------
3.有跟沒有一樣的戰鬥模式:

  走過一代~六代,都應該會很懷念特有的戰鬥內容。是兩軍針鋒  相對,接著就會進入戰鬥模式。

  不過十一代,雖然沒有特有的戰鬥畫面,但基本上你已經可以把  整個世界地圖當一個「大棋盤」了~加上可以建各種軍事設施,
  也有他好玩之處。

  但在十三代,首先,只有君主帶兵,才能進戰鬥模式。這也就算  了。進入戰鬥模式後....呃....恩....

  你還是不要做戰鬥模式好了XD....

戰鬥畫面.jpg

 

 

 

 

 

--------------------------------------
4.打一座城=打整體戰:

  這點在打大國時特別能顯示出。

  通常我玩三國志任一代,都會從三國鼎立劇本玩起  (在這一代是214年、平定益州。)

  結果我信心滿滿,讓有著戰法是「軍神」關羽  興起荊州雄兵,帶著滿滿自信去打襄陽....

  結果圍城好幾個月,襄陽城不倒就是不倒!!!

  為什麼呢?趕緊過去看看戰況,難道如同史實,被孫吳捅屁屁了嗎?(當然,我玩這劇本第一步通常就是跟孫吳結盟。)

 

 

  不!你可以看到張遼、夏侯兄弟、徐晃等魏國一線戰將,十幾個軍團一個個從魏國後線城市派兵過來。一時間襄陽變成明星球隊聚集的地方了!

  而且戰爭拖越久,人越多!原來魏國人們通通都跑來看熱鬧了!

  你就看到號稱軍神的關羽在那打了又退,退了又打。

06.jpg
  當然這其實是愚蠢至極的AI,因為我已經派大耳與其他四虎大將一路打爆漢中、然後輕易一路攻下長安,平定涼州等城,復興漢室的美夢就要實現了。

  曹操還在那邊派明星隊狂守襄陽勒!

  這是怎樣??關公子獻頭之計嗎??

 

 

 

 

 

 

 

 

 


------------------------------------------
5.荒謬到極點的歷史事件:

三國志13最大特色就是:歷史事件觸發條件就是.....沒任何條件XD!時間到了就會觸發!!

無論你打在怎麼好,假如歷史事件一觸發干擾,前面打的成果, 立刻就會成為泡影。例如如果你玩讓徐州劇本的劉備,管你勢力擴大到多大,時間一到,呂布就會襲擊徐州城,  觸發歷史事件強制變成妻離子散的悲劇。

 

還好我很乖,都有乖乖先去看攻略,開局就把那些可能改動 「局勢」的歷史事件關掉。

可是還是覺得歷史事件如智障一樣!!這事件還是發生在剛剛說  的「明星隊群聚襄陽」的時候。只見張遼在那驍將疾驅跟關羽在那邊眉來眼去。

 

 

圍攻襄陽.jpg

  就在這個moment....
  「威震逍遙津」事件觸發了...
               「威震逍遙津」事件觸發了...
                        「威震逍遙津」事件觸發了...
  (稍懂歷史的就知道為什麼我要狂吐嘈三次)

  幹他媽的張遼你是開分身是嗎?襄陽有個張遼、逍遙津也有個張遼,反正大家都知道有張遼的地方都會很順利....XD

 

 

 

 

 

 

 

 

 

 

主要吐嘈就這幾件事情,至於其他大小瑣事就不用說了~例如我明明是君主,結果還要幫街上的誰誰誰下棋啦、幫馬謖一起練兵啦~動不動就有人來煩你說、誰想幹嘛請你答應啦~

 


還是只能總結一句、三國志13是一個非常精緻漂亮的角色經營遊戲。尤其是「英傑傳」系統,對於喜愛三國歷史的你,肯定要好好玩一次,欣賞那如電影般的漂亮歷史場景。

但若你以想玩三國志1~6,9,11等戰略遊戲想法來玩這遊戲....那就可能會失望了~當然我仍以正面角度看著KOEI三國志,仍然可看到他有許多創新的一面。

 

所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也希望KOEI三國志後續能繼續再有更多佳作囉!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天使的咖啡屋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小學森
  • 最後威震逍遙津讓我直接笑死...!到底是什麼鬼設定啊!!!
    整個遊戲(我還沒開始玩,但現在心涼了一半)這麼不直覺,不會我攻下城之後還在城門口進不去吧...那根本噩夢阿...(只適合直覺系遊戲的笨蛋在此現身)看到版主分享,後會應該先看分享文再買的囧......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