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關羽若單看歷史,雖說曾威震華夏,但說來這也是人生顛峰,就威震這麼一次。隨後就敗走麥城,被呂蒙擊敗,丟了荊州,甚至可說種下之後蜀漢敗亡的遠因。對應其他戰神如孫武、韓信、岳飛,基本上可說一生戰績並不高。但現在卻是完全正統的武聖、忠勇雙全的神明,拜關公者普遍於民間各地,這究竟為什麼呢?

其實最主要是他本身的忠勇形象,以下出自陳壽三國志
===
建安五年,曹公東征,先主奔袁紹,曹公擒羽以歸,拜為偏將軍,禮之甚厚。‧‧初,曹公壯羽為人,而察其心神無久留之意,謂張遼曰:“卿試以情問之。"既而遼以問羽,羽嘆曰:“吾極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劉將軍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終不留,吾要當立效以報曹公乃去。"


遼以羽言報曹公,曹公義之。及羽殺顏良,曹公知其必去,重加賞賜。羽盡封其所賜,拜書告辭,而奔先主於袁軍。左右欲追之,曹公曰:“彼各為其主,勿追也。
===

當時劉備窮困潦倒,要領土沒領土,要資源沒資源,怎麼看都沒有未來,反觀曹操這邊正是挾天子以令諸侯,勢力如日中天。曹操對關羽,要官給官、要錢給錢。

跟著曹操好處多多,但關羽就是死命跟著、不離不棄,忠心耿耿。


然後這個「忠心耿耿」形象,實在是非常重要。任何一朝代,手下有大將,每個都深怕大將造反。隨便說傳統認為的戰神韓信,就「疑似被謀反」
誅殺掉了。

這種有武勇又忠心為主形象,基本上就是個政治超正確,當然各朝代君王都希望民間能拜他為偶像啦。


因此宋朝開始就封他「武聖」的稱號,當時宋朝常常被北方金國揍,極需要一個忠勇將軍當作大家榜樣。尤其首都汴梁失守前,宋徽宗曾連續三次追封關公。可見一斑。

到宋朝末年,關羽信仰已經到「郡國州縣、鄉邑間井皆有」

接著到元朝,基本不太管民間信仰,因此關羽封神形象也還是很好,關公廟有增無減。

到明朝時,又到了需要一個忠勇形象的時期,對於關羽的封號,那真是捧上天,明神宗將關羽封到「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震天尊關聖帝君

至於這段時間的民間戲曲,逐漸被整理為三國演義,裡面尊劉貶曹,把關羽寫得超神,什麼過五關斬六將的,這邊就大家都很熟,就不多說。

 

 

但要說明的是肯定不是羅貫中一個人就可以把關羽封神,很多人講三國歷史,都要念都是they....羅貫中的錯,但其實不是這樣,他僅是個說書人而已。當時最合乎民間信仰、政治的,確實就是封關羽為神這一套。


到清朝時,也是非常崇拜關羽,視他為戰神,封他為「護國神」。反之推文有說到有另一個戰神是岳飛,雖然真的會戰、也非常忠勇,但對清朝實在太「政治不正確」(金人是清朝的祖先),就...算了。

清朝捧關羽,也是因為當時需要塑造一個忠勇形象,而關羽是漢人,追封他又有助滿漢和諧。因此關羽繼續追封上去,東亞地區都有關羽的信仰。


到了民國,也完全相同,只是香港當時已經分治,關公在香港變成不太一樣的文化....XD...


至中華人民共和國,關羽形象唯一被打破的也就只有文革,曾經有去毀掉關公塑像。但相較於常與關羽一起供奉的另一位神-「孔子」,那打壓程度就到天差地別,文革有句話說:「把批林批孔的鬥爭進行到底」
對孔子無論家鄉或是信仰,那可是毀滅到一個程度。

相對關羽就真的要說「啊不就還好毛澤東喜歡三國演義QQ」

至於台灣這邊,就是「你越黑我越挺」,搞個新文化運動,對於孔子、關公,自然是持續追捧。


直到現在,關公已經到處都有廟了。對8+9來說,忠勇形象,視為神明,完全崇拜!忠義形象,更是被弟兄們最重視的江湖道義不謀而合。

至於對宅宅來說,雖然一大堆人開始尊曹、認為後世捧關羽太誇張。但這群人本來就不太鳥民間信仰了,然而受到遊戲影響,還是一大堆關張粉,開局就送魔關羽,還是好香好香。

結論:
單說歷史,關羽雖然最後兵敗。戰績也不是這麼好看傳奇。但就是這個忠勇,在歷朝歷代,都超級政治正確。官方追封、民間朝拜,自然就造就目前關公不可撼動的信仰地位了。


最後補個當年趣事,當年宅宅也是說關羽的確民間信仰夠,但正史形象實在不行....後來有個妹子來跟宅討論關羽,宅也是講了一堆「正史」。結果妹子自然跟一位信仰關公的8+9跑了.....
最後的最後就是
「那個關公的神像拿來給我看看!!」
0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公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