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6004170.jpg

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國分別在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終於叫日本投降,迅速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但很多人對這段歷史多有所誤解,包括不理解為什麼是美國投原子彈且歷史上就投那一波,或覺得其他國怎麼這麼笨都沒發展原子彈,是故回應以這一篇。

 

八卦是,其實1938年後,工業強國-包括美英法德日等國都有在研發核彈。並早就都有投入研發。

 

日本當然也有喔~當時計畫都出來了叫「仁方案」,還是東條英機批准的。只是國內鈾資源太少,要做鈾分離所需要的資源太多。否則以狡猾的日本人(也不能這樣講,都在戰場上當然都狡猾)心理,怎
麼可能置這個最新武器科技不顧?

 

總而言之…研發核武器,早就已經開始進行,各國都有進行。

 

只是當時美國一方面聚集著當時全世界最強的物理學家,另一方面又佔盡地理上的優勢,美國本土地大物博,又沒有被實際戰火波及,因此怎麼樣也是研發最快的。

1939年,美國科學家擔心核武器先被德國研發出來(實際上當時德國已經掌握出分離鈾 235技術,甚至在大戰末期還打算把材料給日本寄託他們反擊),才有科學家西拉德著急找人致信小羅斯福。要搞後來赫赫有名的「曼哈頓計畫」

而當時最有名的科學家就是愛因斯坦,想當然爾就找他來背書。這點跟很多人認知的「是愛因斯坦去主動主持、主張核武器」其實有很大不同的。

另外很多人都誤以為核武是愛因斯坦方程式E=MC^2導出的這也是錯誤認知,其實E=MC^2只是給核裂變能消耗質量、無緣無故產生能量給出一個理論上的解釋而已。愛因斯坦因為名氣關係差點都背上原子彈之父,一堆人想到原子彈都會鞭一下愛因斯坦,其實他本人後來也因支持過曼哈頓計畫後悔不已,被認為為催產原子彈代表更是意料之外。


總之1939年10月、小羅斯福就簽署了研發原子彈的文件,搞了曼哈頓計畫。快速催出核武器的實際運作。

 

 

但即便美國這樣國強、聚集人才,也是一直到1945年,才終於可以做出歷史上的首枚原子彈。


所以一般人以為「杜魯門有些急了」認知不太對,早在1939年就已經在急了啊!然後各國也不是蠢到都看到廣島原爆才開發核武。早就開發核武了好嗎!


之後就是當時戰爭情勢。

美國在沖繩戰役(1945年4月-6月),死了8萬美軍,知道日本就是要搞玉碎

日本軍方這邊講白話的就是要全日本百姓都去死、怎麼樣也要拖美軍跟著陪葬,然後希望能藉由美軍高度損失,讓蘇聯能進來調停。

蘇聯這邊,可也不傻,什麼調停?根本也是想在日本這邊拿利益。日本當時早就被打到快不行了。因此1945年八月就直接對日宣戰,入侵滿州國。

下一步大概就是等掃掉日本關東軍後,直接登陸北海道了。

 


回到美國這邊來看,知道日本是這樣屎尿性,要入侵日本本島、勢必要付出慘重的軍事損失。而且雖然催蘇聯參戰,但也怕蘇聯捷足先登日本危害自己利益。


這時候手上的玩具-原子彈,又在七月成功在新墨西哥州試爆成功。那怎麼不拿去實際戰場-日本試試呢?

誰也知道當時日本根本就頂不住了,沒有原子彈還是遲早會投降的。但日本也是堅持不投降,要搞玉碎拖時間。

欸~那不就是剛剛好提供給美國一個「試試玩具」的機會嗎?

 

別跟我說啥仁義道德,戰場上沒這種東西的。所以日本吃原子彈是自找的。百姓很可憐沒錯,但這就是戰爭啊!事實上戰爭結束後日本也拼命拿原爆來凸顯自己「受害者形象」。

 

但怎不說東京大轟炸後(1945年3月)、或最晚在波茨坦公告(1945年7月)後。趕緊投降,就不會吃原子彈了?

其實日本當時在東京大轟炸後,早就已經在思考投降了。平民方面尤其是,看到自己家都被轟平了,誰還會做著大東亞共榮美夢呀?甚至日本天皇正常來想應該也知道不行了,可是當時日本軍方把持大政,他們想繼續玩,陪的就是百姓的性命。

等蘇聯入侵後(1945年8月),基本上廣島被種蘑菇就已經是不可避免了。

 

所以這邊就回答幾個問題
1. 如果美國沒有在日本投核彈,各國是不是也不會開始知道核武這種東西?
錯,如前所述1939年各國就都知道核武並投入研發了,日本都有計畫了啊!


2.如果沒有原子彈,是否能避免美蘇軍隊各登陸日本,導致日本分裂呢?

 

這點也是倒因為果,事實上德國戰敗後,日本被美蘇兩國圍剿、入侵分裂已經是歷史必然。

 

原子彈真的就只是美國的搶先研發出的武器,拿你寧死不降的日本當實驗品名正言順。對內可以說為了避免美軍傷亡、你看沖繩島戰役美軍死傷多慘啊!

 

 

對外則可以宣揚國威,告訴全世界「我先研發出核武囉」!好維護美國在東亞的最大利益。

 

 

後面韓戰、越戰等導致日美關係變好、日本反而因此得到戰爭利益而崛起又是另話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子彈 八年抗戰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