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費馬大定理(又稱為費馬最終猜想),是最廣泛為大眾熟知的一個猜想,由於他敘述好理解、小學生都能輕易理解他想證明什麼。又加上費馬一開始宣稱已經得到證明,後來在1995年被懷爾斯證明了,但他知名度依舊很高。

有人詢問「是否大學數學系畢業能證明費馬猜想」,因此就回了本篇。本篇盡可能說明費馬大定理趣聞

 

 

費馬大定理,敘述真的是非常簡單,如上面圖片敘述:X^N+ Y^N = Z ^N,在N>2情況下無正整數解。

當年費馬曾寫下這樣的敘述:「 將一個立方數分成兩個立方數之和,或一個四次冪分成兩個四次冪之和,或者一般地將一個高於二次的冪分成兩個同次冪之和,這是不可能的。關於此,我確信我發現一種美妙的證法,可惜這裡的空白處太小,寫不下

 

但這「美妙的方法」是什麼,當然是未解之謎。但費馬會這樣寫也並非完全嘴炮,費馬自己其實有證明N=4的情況

用的是自己也很自豪的「無窮遞降法」

簡單來說是這論證:
假設 a^4 + b^4 = c^2 有正整數解

令他最小的正整數解為a1, b1, c1 (a1^4+b1^4=c1^2)

則透過一系列方法,可以找到另一組更小正整數解a0,b0,c0 (a0<a1,b0<b1,c0<c1) 同時滿足 a0^4+b0^4=c0^2
但正整數不可能可以這樣無限遞減,得證原始假設是錯的


原po問大學數學系畢業會不會證明,我只能說要看研究領域,數論研究的應該會。我高中打數學奧林匹亞有學到證明,而且能充分理解。


證明N=3的是歐拉,但這邊要用無窮遞降法,難度就變高好幾個維度。一般也認為不可能用無窮遞降法證明費馬大定理


懷爾斯早年是專門研究橢圓曲線的,其實正常來想他一開始應該壓根子沒想到會碰到費馬大定理。
橢圓曲線:y^2 = x^3 + ax^2 + bx+c

後來Frey把費馬大定理推展到橢圓曲線領域:
假設費馬大定理不成立,也就是存在正整數 a^p+b^p=c^p

則可以構造出橢圓曲線 Ey^2 = x(x-a^p)(x+b^p)

但這曲線否決了志村-谷山猜想:每一橢圓曲線都是模型曲線.

那反過來說只要證明志村-谷山猜想,就證明費馬大定理成立
(a=>b 等價於  b^ => a^)

但Frey也沒給怎麼連結的完整證明,後續才幫忙補完。

兩個領域連接後,懷爾斯就來個:真香~
(我從小立志解費馬定理....終於....)

懷爾斯後來其實努力方向就是這個「志村-谷山猜想」

後來其實也沒證明完。他僅證明
「每一半穩定的橢圓曲線都是模型曲線」

不過這樣也夠證明費馬大猜想了,也讓他拿下費馬大定理的證明獎項

 

說道這個獎項也有個小趣聞,大概是有一個德國數學家 Paul Wolfskehl ,他本來想自殺,計畫都制訂好了,就在他整理遺物時,偶然發現費馬最後定理,他就想挑戰看看。結果一深入就一整天不見了~錯過他計畫的時間表,也因此他沒打算自殺了,認為就是費馬大定理救了他,因此宣布以10萬馬克作為獎金,發給在他逝世後一百年內,第一個證明該定理的人

(也就正麼剛好,期限到1997,懷爾斯趕在末班車證明了)

 

最後八卦是費馬大定理因為很好理解,小學生都能知道要證明什麼。

因此差不多是民數(民間數學家,通常不是數學系專業)最愛去證明的定理。

當時還真的如同嘴炮鄉民的:「恩恩正如我想得一樣

一堆人宣稱得到證明,但證明過程都有瑕疵,甚至有人還扯政治進來
例如說:「我已經證明費馬定理,但如果不支持OOO,我就把定理成果獻給俄國(當時法國敵對國)。」


那個「我已經得到證明,但這邊空間太小,寫不下」更成為大家都會拿來嘴炮揶揄的超級名言(可見各國民眾剩一張嘴都是一個樣呀!)

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費馬定理 費馬最後猜想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