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女兒    

今天特別請了假,去幫我家大女兒報戶口,也順便筆記下來需要帶的東西

1.報戶口要帶什麼?

最重要的東西:出生證明!這在報戶口之前,完全等價於小baby的身分證!

接著要帶:父母雙方的身分證戶口名簿、委託書(如果是非爸媽辦的話)

印章部分,其實出生登記整個過程,都是可以用簽名來代替印章的,因此其實可帶可不帶,當然帶一下比較保險啦!

另外如果要辦「育兒津貼」,則還要帶媽媽的「存摺正本」

 

2.報戶口要去哪報?

當然是...戶政事務所!基本上在這邊就可以辦理所有我們要辦的一切XD

戶政事務所  

3.辦戶口程序:

拿著上述證件,到戶政事務所....跟對方說我要辦理「戶口登記」,這樣就好了XD!

基本上不需要填什麼表格,倒是簽名要簽不少地方,尤其記得,出生證明上面要有父母雙方的簽名才行!以證明小孩子要跟誰姓,除此之外,大多都父母一方(多半是爸爸去辦,媽媽要做月子嘛)去戶政事務所跑一趟即可。辦理全程不需要半小時呢!

如果因為不能請假等因素,那根據規定,祖父母、同居人等人都可以辦,只是要填委託書,稍微麻煩點而已。

離開時候,記得如果有必要的話,申請幾份戶籍謄本吧!

 

4.育兒津貼、生育補助

由於我們家戶籍是在台北市,因此有「助你好孕」的方案可以申請,如果不是設籍在台北市?也不用擔心,各縣市都有相關的育兒津貼(或生育補助),他通常申請條件是:

兒童的父母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的最近1年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20%者。

身為「平民百姓」,大多數人都是合乎資格的唷!至於申請表呢,則是到各縣市社會局網頁查詢下載

以台北市為例:

台北市生育獎勵金申請表下載 (助妳好孕官方網站

 

 

現在申請表格好像不能直接連結了,總之進去後下載相關表格,我們是在家裡填寫,接著就拿去戶政事務所,所以在戶政事務所內都沒填到啥資料:P...

其實到戶政事務所填寫應該也可以唷~不過記得事先查一下是否合乎資格吧!

 

5.辦理新生兒健保、及媽媽的勞保生育津貼補助:

這一項也是,當初以為有多麻煩,其實蠻簡單的!如果不想親自跑,其實在家裡下載相關表格,然後郵寄過去就好了。

不過呢~我個性比較"急",想要把事情趕快都完成,因此就決定親自跑一趟啦!

藝文工會  

我老婆健保是掛在藝文公會底下,因此需要跑一趟藝文工會才行。由文山區公所、先搭計程車到木柵捷運站(70元)、木柵縣轉板南線,到龍山寺站再走過去,整整也花了一個小時吶!道義文工會後,要辦的程序也蠻簡單,需要:

a.戶口名簿

b.老婆的存摺

c.老婆的印章

接著就是老樣子、填填表格那些,把我家新的baby 小雪給加入媽媽這邊的健保,過個幾天,寶寶的健保卡就會寄到家裡啦!

勞保津貼也是類似的,填填表格,讓他們印一下存摺就好~如果都在同一天辦的話,基本上手上該有的都會有~

 

 

結語:

現在戶政事務已經做到非常便民了,像是報戶口、申請生育津貼這些事情,其實只要準備好該帶的東西、接著到戶政事務所,通常能在半小時內解決。如果戶政事務所離家夠近,搞不好還不用請假呢!實在不得不給這些有效率的辛苦基層公務員們一些掌聲!

 

 

arrow
arrow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