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謠言  

 

前陣子,才寫完一篇反諷性十足的文章:

 

沒想到在Line的群組上又收到這樣訊息

急件 !★請轉給你的女兒,兒子,老婆,丈夫和身邊所有的人及朋友緊急通知:

請注意,
即日起不可食用泰國製之各類罐頭食品,包含臺灣品牌泰國生産者,尤其是泰國罐裝水果食品。

(中間內容省略)

收到後馬上發給你關心的人

 

 

 

 

接著去掃描一下Facebook塗鴉牆,果然,也有大量類似的訊息:

外面東西不要亂吃 : 恐怖的藥燉土虱....

簡單來說就是土虱都吃白老鼠,白老鼠有毒、因此土虱有毒

 

暗藏5種恐怖添加物..小小一顆雞蛋,禁藥細菌全在內!

 

 

請立即將微波爐丟棄署北醫院說會致癌?

 

看完這些,內容全都千篇一律,告訴你這不能吃、那不能吃、什麼有毒、什麼東西非常危險,而且最後還不忘記叮嚀你:記得分享給你的每個好朋友

 

這些恐怖傳言都有一個特色-跟我們日常生活很貼近,比方說雞蛋那個,幾乎每個人都常常吃雞蛋吧?看到當然覺得無比恐懼,趕緊分享出去,幫助朋友吧!結果呢、網路謠言就像是爆炸一樣,不斷地被反覆傳送到各地。

 

分辨這些恐怖傳言的方法,其實也再簡單不過,譬如說剛剛那個泰國罐頭被滴毒血,我馬上Google搜尋「泰國 罐頭」,前幾篇文章就有闢謠的解釋。

那說微波爐會致癌呢?荒謬,微波爐的電磁波,搞不好發送到你這邊都還比你生活周遭的電磁波還弱,更別說吃他加熱的食物,難道你以為電磁波會「殘留在食物上?」XD

微波爐致癌  

上網隨便找關鍵字「微波爐」,第一組關鍵字就是「微波爐謠言」、「微波爐 致癌」,接著查幾個連結,你還會覺得這些網路謠言是真的嗎?

 

 

有個網站叫做「謠言追追追」,上面就有澄清各種謠言,事實上最簡單澄清各種謠言說法的就是「Google」,基本上所有恐怖的謠言,只要你認真搜尋一下,馬上就可以知道,一切都是假的啦!

 

以前都是用e-mail到處亂轉貼,現在都是用facebook塗鴉牆到處提醒網路謠言,用line群組,反正大家都會非常好心地,趕快提醒朋友跟家

 

那為什麼這些謠言,會老是被一而再、再而三地被轉貼來轉貼去呢?簡單來說:

一、這些謠言夠聳動、貼近生活

每天吃的雞蛋,居然含有超級毒素?這還得了!什麼?微波爐加熱過的食物會致癌,我才剛吃微波食品耶!由於這些問題都跟切身相關,因此馬上就會受到看訊息者的重視、緊張,他們在第一時間內選擇了害怕、選擇了相信,卻忘記最重要的-查證

於是每隻雞都有打生長激素加一堆有的沒的毒素,泡麵含有超過量防腐劑,這些貼身而聳動的網路謠言,就不斷被大家相信

 

二、懶

沒錯,就是懶,一般人在瀏覽塗鴉牆、看各種轉貼文章時候,多半都只是想獲得休閒,好好放鬆一下大腦,對他們而言,看到什麼,就通常是什麼,而不會去思考、去查證。我記得各種邪教、或是邪惡政客,都有一個普遍的宣導方法,他們會利用黃昏時候,大家正疲累下班,開始不斷地散播各種訊息,結果這些人,也都照單全收。

以我們科學人的態度而言,看到任何訊息,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查證。以前人查證一件事情是很困難的,現在網路世界這麼發達,開個google,打幾個字,查證一下。應該會比你趕緊照謠言所示把內容分享給所有朋友還快。

 

三、自以為在關心朋友?

其實有點不想寫這點,不可否認,很多人會急著轉貼,都是本著關心朋友、關心家人的角度。但,這些錯誤的網路謠言,只會繼續造成更多錯誤的網路資訊。當一個謠言越滾越大,那社會就會整個不安。到最後反而造成家人和朋友的困擾!

我有個網路朋友,就很喜歡這些網路訊息,結果最後疑神疑鬼,這個不敢吃、那個不能喝、什麼地方不能靠近,結果就是生活變得膽戰心驚,出門像是打仗,事事都往最壞地方想。我經過一番勸說,當然是沒有用的。隨他去囉!

新聞常有播報,被詐騙的人,往往經過朋友、銀行行員一再勸告,可是當人進入某種執著狀態,就會變成「別的都不相信、只相信某個人」,變成這樣....就沒什麼救了....我想,你應該不希望朋友或家人成為這樣的人

 

四、我只是好玩而已!

有的人轉貼這些文章,當然心態上是完全無辜,只是好玩、隨性而已,甚至覺得我怎管這麼多....這.....隨便吧!對於某些朋友而言,你可能只是謠言轉發機器而已!

如果因此害到哪些人,當然不是你們的錯,都是謠言本身的錯!一定都是這樣的!(反諷調)

 

 

古代就有一句話說:謠言止於智者

恐怖的網路謠言,固然有的或許真有其事(機率非常微乎其微)、但大多都涵蓋大量假訊息(最恐怖的網路謠言,就是三分真實七分假的),而這些網路謠言無不只是要危言聳聽,甚至要完成某個目的而已。

若真的希望能轉達這些「恐怖訊息」,那最低限度,稍微查證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