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32    

最近「做自己」這個詞又開始流行起來,我常常在fb啦、熱門blog上啦、或是熱門看板中,看到有
人呼籲大家「做自己」。

他們說的話可能類似這樣:「你們常常看到那種很成功的人士-譬如說有錢到極點的總裁、或是經
商成功,呼風喚雨的業界老大。你們可能會羨慕他很成功,希望去模仿他,結果常常變成畫虎類犬
,做一些自己沒興趣的事情,然後失敗。現在我要告訴你們,你們應該要做自己!不要去羨慕別人
成就、走別人的道路。你們應該要活出自己,堅持自己的道路!」


無論演講也好、blog或fb的文章也好,這種文章往往得到難以置信的迴響和認同。講述要做自己的
書瘋狂大賣,fb塗鴉牆上動不動就是做自己的好文分享,blog作家不過把做自己寫成一篇一兩百字
文章,下面就至少是幾千迴響在跟著「高潮」。

搞到最後呢~商業頭子告訴你,要做自己才能賺大錢喔!企業家告訴你要堅持做好自己本分(奴才
),遲早讓你爬到我這個位置。兩性專家告訴你要做自己才能把到正妹或嫁給高富帥。一時之間
做自己」變得好像是走像成功的不二法門


曾經的我不但認同所謂「做自己」,我也會要求別人也要做自己喔!

我考上台大之後,學弟妹邀請我回去跟他們「訓勉」,我就告訴他們類似上面我第一段說的話,類
似:你們現在不要太痛苦地逼自己讀書,比讀書重要的事情多的是!....你們一定要堅持做自己!
讓自己活得更快樂更自在,最後才會發出屬於自己的光芒.........


想當然,我也得到熱烈掌聲,一些學弟妹直到現在跟我聯絡都說我當年講的話多好多棒。講得我當
快想去當名嘴了!


但現在我要鎮重地跟這些呼籲大家「做自己」的大政治家、大企業家、大老闆、大名人、大部落格
作家....包括我自己說-「做自己---吃屎吧你!


為什麼忽然說出這麼偏激的話?我應該繼續告訴大家你們要做自己最快樂、做自己一定成功,好讓
這篇文章被廣為分享、瘋狂轉載才對啊

但如果你已經是個成熟的大人了,那,我還是必須告訴你-這叫做事實!!做自己-當然好自在,
但你要覺得做自己就能成功,那,吃屎較快!!!!

讓我們從頭說起-為什麼「做自己」會得到這麼大的迴響和認同呢?

再簡單不過的一個理由,「因為每個人天生都在做自己」啊!做自己是個在天然不過的事情,「你
不可能變成別人」,「你只能為自己而活」本來就是廢話中的廢話。誰活著不是在做自己?難道有
人活著是在做劉德華、做林志玲(他們本人例外)?


沒錯,做自己本來就是一件天然不過的事情。那為什麼很多人覺得不是在做自己呢-環境因素、經
濟因素、太多太多外在因素。反正每個人都一定有很多煩惱,逼迫自己不能做自己本來想做的事情

譬如說我自己好了,我現在真的很想去美國留學,見識一下世界並學習更多事物,可是我不能做自
己!我後面還有家庭,我就只好繼續工作,做很多累人的事。


這時候有個人,最好是某方面成功的人,出來呼籲大家要做自己,譬如說:「你要做自己啊!放下
一切去美國留學吧!某某某24歲堅持留學圓夢,這時候已經是蘋果的主任了!」我聽了當然會覺得
超感動、超認同,我夢想著我真的去做自己而成功,美國夢在等著我。搞不好我真的成功,我還要
把跟我說這番話的當神明來拜呢!


可是等等-當我這樣去「做自己」時候,我要付出的代價還是存在-我要克服的金錢問題啦、語言
問題啦都也還是存在。我看了這樣的文章,很開心很爽,我按了讚然後在fb上狂分享。但這並沒解
決我的問題-我明早還是得乖乖準時到公司,聽主管發號施令,繼續賺錢養家。


為什麼呢?很簡單-因為我沒有那個資本!沒那些時間!甚至可以說沒那個本事!「做自己」對我
來說,只能說是很殘忍的,那跟和我說「你可以做自己,但你現階段做不到」一樣。


我忍不住想,那些會告訴你說「做自己」的,大體上有兩種人,第一種是那些已經非常成功的企業
家或是名人。說真的他們也曾經努力過,或許也曾經「不做自己」過,但他們通常不會跟你講那些
,他們現在已經有一定的實力和成就,當然可以盡情做自己。

第二種就是所謂名嘴或是作家、部落客,他們非常清楚這些是廢話,可是就是要這樣寫這樣講,文
章才會暢銷,書才會有人買,才會有人狂推和狂轉寄自己文章。


我相信很多人的確是「做自己」做到成功的。我隨便翻也一堆-譬如說開創車庫傳奇的賈伯斯啦、
或是大學輟學堅持寫自己程式結果成為世界首富的比爾蓋茲啦。跟這些人一比我簡直是連跟毛都比
不上~


但是做自己,一定會成功嗎?讓我舉個頹廢例子給大家聽-

我讀大學時候,有一個很火紅的連線遊戲,叫做「世紀帝國‧征服者世紀」,講他的縮寫AOC應
該很多人記得吧~當時我非常熱愛玩這款遊戲。我一直記得這件事-在微積分期末考前,當大家無
不努力地死拼活讀、熬夜苦戰時候。我非常堅持地「做自己」-也就是拼命地玩世紀帝國!一個晚
上不打到兩三點不甘心!全班每一個人都知道我在瘋狂打電動。

結果考試結果出爐了-我拿到將近滿分....全班第二高分已經不及格,這時候我如果跳上講台,學
那些名嘴一樣呼籲大家一定要「做自己」、順從自己渴望打電動!我想接著期末聚餐圍爐的火鍋就
會往我臉上砸了吧!

那為什麼我可以瘋狂做自己呢?難道世紀帝國裡面蘊藏什麼微積分的秘訣?當然不是!其實平常上
課時候我就已經很認真做筆記、做習題,當大家都還在翹課睡覺時候,我就已經在課堂上累積出實
力了。到考前我當然能好好「做自己」,隨心所欲地大玩特玩。


我的確是在「做自己」啊!可是平常那些苦讀,算是在做自己嗎?也許算,也許不算,重要的是當
我「做自己」,玩那些我想玩的電動時候,我的能力、資本,已經不是那些也想「做自己」的人可
以相比的。


你覺得這個例子太臭屁嗎、或覺得我只是繞著圈講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老梗?那讓我來講另一個也
是「做自己」的例子吧!

大學時候,班上有一位「把妹專家」-他把過的妹-就算只講我知道的,也超過二十人-算是這行
的佼佼者,對於許多男生來說..他簡直是新世界的神!當我們問他把妹秘訣,他都只很簡單地說:
「做自己」


是啊他只要做自己,自然就有很多女生靠近,他身高一米八,家裡有錢。重點是又很會打扮-同樣
藍白襯衫,他搭配就是帥,我找類似的穿起來就是宅。最重要的是講話又很幽默風趣!我曾經聽過
他跟一個女生講電話,對方的笑聲大到我不想聽也聽得到。這樣的條件下,他真的只要做自己就好
,每天就一堆女生想認識他!我甚至都還沒看過他想做別人呢!


那如果這時候我選擇做自己,交得到女友嗎-抱歉,以我當時不善打扮、講話太過正經。我如果堅
持做自己,那大概我到現在都還是光棍吧!


說這麼多,我想已經很多人看不下去了~「怎麼搞的-你他媽的在教訓我沒實力嗎?你應該要告訴
我只要我好好活出自己、好好堅持做自己,我就可以成大名賺大錢、實現自己夢想才對啊!盡講些
屁話幹嘛~」


但我還是要認真告訴你-「這就是現實」!現實就是一個殘酷的世界!一個沒有實力或運氣就難以
競爭的世界!

你要做自己嗎?很好!你理所當然地應該去做自己!你即使不去看那些勵志的書或轉貼文章,你也
一直在做自己不是嗎?可是-要做自己,你要有實力!你要有背景、你要有那個機運!!!


譬如說,你想環遊世界好了!到處隨興玩,夠做自己了吧?可以!你當然可以!放掉一切,想去哪
裡玩就去哪裡玩,只要你有錢的話-然後你可能會拿某些「我只花十萬就環遊世界」的勵志書籍來
打我臉,但你沒看到對方下了幾年苦工-更重要的是沒看到她們背景-可能環遊世界回來,馬上就
有工作安排好給他們做。沒有需要供養的父母。

 


你不是不能做自己,其實你每分每秒都在做自己啊!只是你還沒那個實力、那個資本或那個機運。
你只能屈就於現實,等待著蝴蝶蛹化的那一天....而在這個歷程中不斷地受現實折磨,不斷對現實
低頭。


你可能因此不快樂,於是當你聽到、或看到那些成功人說做自己就能成功,你就特別興奮歡喜,感
同身受,在fb上拼命轉貼那些妳認同的文章、或是狂買類似的激勵書籍借以催眠自己。


但請你停下來想想,在你沒看過那些「做自己」的文章之前,你在做什麼?難道有人在聽到那些做
自己演講前,做的是劉德華,聽過之後忽然大徹大悟變成「真正在做自己」?


算了吧!你頂多在催眠自己!或許有些人聽了很感動,因此奮發向上,成為人上人。但我保證,那
絕對是少數中的少數-而他做的也不是甚麼,就是一直維持本分,直到實力夠、機運到,成功到妳
知道這個人而已!


你真正該做的,該想的,並不只是「做自己」這件事情!你本來就無時無刻都在做自己啊!你應該
想的是-「我為什麼覺得現在不是在做自己?」你遇到甚麼樣的困境?你該怎麼解決?你該怎麼累
積實力?你該怎麼在時機來臨時候能及時把握良機?


然而通常這樣的問題,不是一時一刻能解決的,譬如前面說的把妹案例,你絕對不會因為聽到一句
「做自己」,明天就忽然長高變壯、忽然變得講話風趣很會打扮。但是你可以試著去學習這麼做!
你可以去「參考」別人成功的方法。這時候你可能會有疑問-那不就是在「做別人」。我只能說「
才怪!」-一百種人做同樣的蛋糕就會有一百種不同的味道,你絕對可以學習別人,而走出自己的
風格來


但我還是必須說,這樣的過程,非常痛苦,而且你還會看到很多人輕鬆得到她想要的,而自我懷疑
-這時候我只好又很矛盾地跟妳說-「做自己」吧!但是這邊的做自己,可不一樣!不是那種叫你
什麼都不做、自我感覺良好,而必定是一個幾經思考的過程,反覆地思考在思考、反覆認真面對過
自我


你、我,每個人都一樣,永遠是在做自己-不一樣的是,你可以選擇做一個反覆思考、下定決心過
的自己,或僅是那個安於現狀、自我感覺良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