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ame.png

應該很多人看過在影片中穿插一個迷因(短片),大致上是一個阿媽,喊一句「咻~蹦一聲很大聲」。之後跟隨爆炸

有人問到:「咻~蹦一聲很大聲」的來源出處,這邊就做一個考據

首先要說明,通常這種短片會紅,主要原因都會是因為「抖音」、B站等把他當作短片素材,然後夠多人使用,就形成一種迷因(meme)。

 

 

但要成為抖音短片素材,一開始也是有人上傳,那究竟是誰上傳呢?這就是本篇考據。

其實看一下短片就能看到,財經頻道:清晨故事會。

 

清晨故事會是CCTV-2財經頻道一檔專題類日播節目節目題材包羅萬象,大多是專訪老百姓在生活中所遭遇的酸甜苦辣也有古今中外的趣聞逸事。

 

而這一篇專訪就來自於其中一篇:「天降夜壺」。大致內容是說有個夜壺形狀的東西,降落在福建省華安縣草坂村,並把一戶村民家院子,砸出一個時幾公分深的大洞。接著就有媒體繪聲繪影,說那是外星人掉落的尿壺。

noname.png

其實故事真相大多應該很無聊,筆者猜測最可能是貨車的掉落物之類。或是單純的惡作劇、有人亂丟廢棄物等。

 

但這樣報導當然就太無聊了~於是記者就找來了所謂的大學教授,去這戶人家進行專訪。事實上這一件事情在最後也找到了真相:原來有個姓蘇的商販,平常靠充氫氣氣球賺錢。那一天要賣一個安徽人,示範操作,但因為操作不當,壓力過大,最後導致氫氣爆炸,瓶蓋被爆開來,傳出巨響。罐體的蓋子,最後震飛上天,砸穿民房屋頂,才出現後面這一些事件。

 

但當地人當然不知道,穿鑿附會,就說那是外星人產物了!

 

然而這一些都不是重點!!重點就是專訪居民時,這邊是閩南村莊,村民自然都講閩南語(幾乎跟台語一樣)。她描述事情,就出現了這個片段:「咻~繃一聲很大聲」

 

noname.png

 

其實原先拜訪的村民也不只這一位(後面附上影片),但就是因為她反應比較特殊。於是被廣作為迷因。而由於她講的是閩南語,與台語接近。因此就在兩岸都快速流傳起來啦!我想無論是節目原先製作組、乃至受訪的阿媽,最初一定都沒想到這個梗/迷因會廣為流傳吧!

 

最後附上原始影片: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41132882/?vd_source=25da40b5565d309c6e6929e118aaadc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迷因 抖音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