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sss.jpeg

無論中國象棋、西洋棋(chess)、或是日本將棋,他們的中心棋子將帥、國王、王將,走法都類似。相較攻擊的棋子都顯得弱,這是為什麼呢?

本篇在八卦板有人詢問,因此貢獻一點知識回答

 

 

你比較熟知的應該是中國象棋、西洋棋和日本將棋,剛好我都有略讀他們發展歷史,也有寫幾篇專文在puzzle板


幾個八卦提供吧:
1.三種棋類基本上是同源的:古印度象棋(梵文:caturaa,音為恰圖蘭卡)  所以你會發現無論棋子走法(如騎士、馬、桂馬)(城堡、車、飛車)  或是初始棋子擺法都很像。

 

2.皇后一開始沒這麼強:
  西洋棋上最強的當然是直橫斜橫掃四方的皇后,但一開始他不是這樣走的。  他走法就是中國象棋的「士」。
  也就是只能斜走一格,這當然弱到不行,後來西洋棋在一次改版後,  將之變成主教+城堡的走法,立刻成為最強的存在!

  有了這個認識,你就知道其實國王最低限度都比原始設定的「皇后」強

 

3.至於國王(將帥、王將),走法起使都是直橫斜走一格。
  後來在中國象棋中把士象走法定位成「純防守」的棋種  也因此限制將帥的走法。

  否則你可以跟你朋友玩一局中國象棋、然後將帥可斜走的規則。  接著你就會發現-中國象棋的將帥難以將殺。

  典型的殺著雙炮將、釣魚馬,在將帥可斜走的條件下都殺不死~

  簡單結論可說:不是不讓你將帥強,是他光加入個斜走就很難殺死,  足以讓中國象棋幾乎所有經典殘局譜毀滅!  所以不能出宮、只能直橫走就成為他悲慘命運

  稍微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增加將帥威力,後來有「王見王」規則,導致殘局他可以發揮如車一樣作用,也是有攻擊威力的。


4.西洋棋的國王:

  可能是這三種棋種中最強的,因為西洋棋除非兩方程度差太多,否則最後可能殘局都是只贏一騎士、城堡之微小差距,這時國王的協同攻擊就變成殘局普遍戰術。

  簡單來說,西洋棋的國王強弱,部屬皇后主教騎士城堡都比國王強。但殘局還是要靠國王親上前線征戰

 

5.日本將棋的王將(玉將):

   也保留直橫斜走一格的規則。但日本將棋的「打入」玩法(也就是你可以把殺得的棋隨時放入棋盤上任一點!)  使得日本將棋走法,很容易被將死!
 (特別對於哪些初學將棋的,還沒學到圍玉前我應該都有辦法在你滿頭問號下瞬間把你將殺XD)。

  所謂圍玉,簡單說就是用一堆棋子擺出一個陣行來,把王將塞到很裡面去 知名圍玉有矢倉、美濃以及穴熊
  走法可自行查閱。

  簡單來說單論走法王將自然比他旁邊的金將、銀將等都強,其實不符合你說  的「國王就很弱」這個問題。但因為打入的規則,導致他就算強也必須要被 團團保護~

  簡單結論就是日本將棋的王將(玉將)走法算強,但你必須保護他!


以上就是一點棋類小八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象棋 西洋棋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