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wing-right-wing-gettyimages-595372868.jpg

最近由於時代力量的內部紛爭,黃國昌造成曾玟學、黃捷等人的退黨潮,讓當初對時代力量寄予厚望的支持者不免有些失望。有些人主張台灣不應該不藍綠綁架,希望出現第三勢力政黨,但為什麼台灣這麼難以擺脫藍綠兩黨、國民黨與民進黨的框架呢?本篇文章就來進行分析!

首先要先知道,兩黨制一直都是全世界的主流


但大多數兩黨制,都是悠久的階級對立(右派)與社會主義工人運動(左派)所建立起來的


台灣暫時沒有所謂的完全左派政黨,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家一直希望在藍綠之外,也希望有第三勢力制衡藍綠

2020之前我也有類似想法,但後來這想法隨著TPP以及NPP內鬥,開始有了變化

以前會喊「藍綠一樣爛」,票投第三勢力,一般是認為,兩黨都很像財團靠攏,才會寄望於第三勢力興起

然而在徐永明籌備黨費事件、TPP因為選舉保證金拿不回在吵可能沒錢,你就會發現,即便這些小黨再有理念,最後還是會卡在一個現實因素-沒錢

最後合法點去找財團靠攏、非法點就...你知道的

 

 

所以寄望不依靠財團,專門提一些對人民有利的法案:像是大家吵半天的礦業法、農地工廠修正。似乎有所困難,大家還是希望台灣有個左傾的政黨


但這邊先解釋一個誤會,似乎大家都覺得,只要跟財團靠攏,就一定右傾,這欲現實不符

例如在歐洲,有些左派的主張,反而是為了某些財團公司的利益,而在經濟上有所干預

講簡單例子,如果今天有個可以跟亞泥匹敵的企業集團興起,而他們可能有更好的挖礦方式,這時即便仍是財團相助,仍然可能使得大家寄以厚望的「礦業法」通過。


所以回頭看小黨拿「沒財團後援包袱」、「清新」為口號時,會讓人不免有所思考是否真得就如此


台灣目前小黨一大困境,其實第一在於現實因素-沒錢

第二現實因素-太為人治。目前為止上得了台面的小黨,幾乎都是一人政黨從宋楚瑜的親民黨李登輝的台聯、到柯文哲的民眾黨、乃至最近吵很凶的黃國昌的民眾黨


但一人政黨問題實在太多了,從NPP最近事件,大家也都看到了,即便再怎麼崇拜國昌老師、柯文哲,讓他獨攬大權,結果卻都是「只有少數親信」能端上台面

黨內異音被打為小綠趕走。這在該中心人物還很紅的時候或許有用,然而在該中心人物逐漸失去光輝時,小黨就會瞬間走向瓦解。

親民黨差不多就是最好的例子,想當年親民黨還是在國會當中有46席的政黨耶!

再回來討論台灣政黨問題,其實與其左派右派,台灣還面臨一個政治現實困境就是-旁邊就是專制霸道大國-中國


一直以來中國就欺負著台灣,教育著小粉紅說台灣是他們一部份,整天喊"五筒",肺炎水災飢荒那些都可以不用顧了

這種情況,差不多注定使得「兩岸議題」一直成為台灣政黨的主要中心思維。而不是左派、右派這樣去分


因此「親中反美」的國民黨、和「親美反中」的民進黨,才得以各有市場,擁有一大群不離不棄的支持者

而小黨要生存,也差不多一定要在兩岸立場上有所表態

於是台灣逐漸形成,想靠向中國的,極端的有新黨,親共的有國民黨,想反對中共的,積極反共有台灣基進,反共的有民進黨

大家都想走中間路線,但無論如何就必須有所偏向,不可能完全不在兩岸議題上表態。但在這背景下,自然又對兩黨分立有所幫助。


最簡單例子是2020的選舉,假如我是台派,出現個韓國瑜這樣誇張的候選人,就算我討厭民進黨,但真得是太反對韓國瑜了,因此即便有反共的小黨,也會投給民進黨。

反過來可以看2008選舉,假如我沒這麼痛恨中共,認為台獨是讓台灣走向滅亡(當然當時扁家弊案也是關鍵),那即便我討厭國民黨,也會會投給國民黨這就是台灣會走向兩黨制一大原因!

再回來說到讓國會也走向兩黨制的選制-單一選區兩票制


這邊我覺得拿2020新竹市來舉例實在是最佳例子,沒錯,國民兩黨都派出了人選,而新竹市這一區也有全國對小黨最友善的環境

但新竹台派,就真得會面臨煎熬,一方面討厭國民黨的鄭正鈐(藍綠區分)。另一方面卻又會顧忌民進黨的鄭宏輝炒地皮(當時黃國昌差不多撲天蓋地用力打吧),而同樣偏台派的時代力量高鈺婷,偏偏又一直沒有能量能擊垮兩大黨,更沒辦法吃到所謂的藍票(也就是親共派)

最後選舉結果大家也看到了,明明 鄭宏輝+高鈺婷 > 鄭正鈐。但最後 鄭正鈐就是當選了


這就是單一選區面臨的困境,之前竹市的綠營力量,至少還能支持柯建銘上任(16年)

但當綠營內部有問題偏偏分裂時,國民黨勢力就會上來,

於是又變成選來選去又是那兩黨


(所以外界敢批評我們新竹市怎樣怎樣,啊~又給國民黨或民進黨啦~  我真得都不屑一顧,2022NPP、TPP最好不會在這邊殺紅眼勒)


說這麼多,我是覺得,其實也不用這麼悲觀,若真論左傾、右傾,民進黨畢竟是搞社會運動出來的,還是可以期待民進黨能向左靠攏(國民黨這個靠地方派系支撐的政黨就算了吧!)

想讓國民黨滅,至少我賭定20年內都不可能,但或許可以逐漸用選票等方式,讓國民黨,不要這麼「舔中共」。真得提醒國民黨高層,你們家老蔣小蔣,當年可是以反共、光復大陸為目標的啊!!!


至於扶植小黨........我可以說有這個期望、夢想,讓你在網路上說得遠大抱負、天花亂墜~但人總要看到所謂政治現實。兩年一次選舉,你就維持你的政治想法,靜觀其變吧!

arrow
arrow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