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95018_46837060.3932758.jpg

其實哆啦a夢裡面,只要扯到「時光機」,都是吐嘈點滿滿,而且作者自己的理論也常常自我矛盾。


以哆啦a夢來說,他基本設定是大雄的玄孫,派哆拉a夢回來幫助自己祖先,擺脫原先「娶到ジャイ子(胖虎妹妹,以下用阿花這個翻譯)、破產、欠債欠到世修都被窮到」的悲慘命運。

但這樣一來就會遇上所有穿梭類型作品的問題:

簡單來說就是個矛盾:
1.假如命運是不能被改變的:(也就是主流的歷史之壁
  那麼其實哆啦a夢無論做怎麼樣的努力,都無法改變大雄的  悲慘人生。

2.假如命運是可以被改變的:
  按照如此安排,大雄將會改娶到靜香,那麼世修必定不可能誕生,因為他的"高祖母"(依照世修是玄孫設定)根本都被換人了。    

對此藤子不二雄提出了著名的「交通工具理論」,不多說直接上圖XD
cats.jpg


但其實這個理論細想就會發現很多問題!!XD


首先我們看漫畫發展,好幾回都提到,命運真的被改變了!大雄最後真的娶到靜香,這也超多短篇可佐證:

第一次是大雄生日的時候,到未來世界去看自己的妻子,發現妻子是靜香
(短篇〈大雄的新娘〉)

大雄不滿爸爸,認為自己絕不可能會喝醉、會成為好父親,到未來世界看,結果發現自己也夜喝醉被靜香支援
(短篇〈做好爸爸〉)

大雄不滿禮物,用時間跳躍器去看每年的聖誕禮物,結果跳躍過度,拿到一隻機器狗,卻是他和和靜香準備給雄助的禮物。
(短篇〈時間跳躍機〉)
                                                                                

大雄看到長大的靜香有難,當時的自己卻臥病在床,就把自己變成青年,去雪山上去救助靜香,結果反而遇難讓靜香照顧XD

結果靜香竟說「我要和大雄結婚,如果我不在你身邊的話,實在太危險了!」 (短篇〈雪山的羅曼史〉)

完全確定的還有最著名的(短篇〈大雄的結婚前夜〉)

這個還有被拍成哆啦A夢短篇動畫電影呢!


雖然哆啦a夢本體沒有結局,但大雄最後娶到靜香這點倒是完全確定是個必然發生的發展。

                                   

1.自己身上的DNA全部都改變:雖然大雄和靜香已經是他高祖父層級,但基因仍影響了(1/2)^4=1/16!

  以基因角度來說,這衝擊已經足以換掉整個人格了XDDD!  

2.世修回到未來那瞬間,家譜的故事將會完全改寫,例如原本設定大雄娶了阿花,生的小孩,他們的故事將會完全消失。他們周圍影響過的人也會因此改變人生,大家都知道蝴蝶效應。可以說,世修回去那一瞬間,假如他的確還是被生出來,那他理論上就會處在一個完全不同的平行宇宙裡!


3.繼續延伸討論就會越來越混亂,例如假如哆拉a夢確實把大雄命運變好了(至少我們在上述所提到的大雄回到未來,都可以看到未來大雄生活過得挺不錯。)

  那照理講究不會「債留子孫」,既然沒有債留子孫......

  世修就根本沒有理由送哆啦a夢到大雄這邊呀!!

 

這邊我認為最有的可能其實如下:


其實在真實世界裡,大雄本來就注定娶到靜香!

 

我們可以在很多篇都看到靜香對大雄有顯著的感情。

個人認為最明顯的是在短篇〈大雄要搬家到美國〉中,大雄用如果電話亭說他家要搬到美國~~結果全班同學都依依不捨

    (邊緣宅宅震怒:你平常到底在靠背啥!!)

至於靜香根本就是哭到崩潰!!靠~相信板上有轉學經驗的人不少,哪一個轉學有如此「高禮遇」的??最多就大家唱唱歌,好一點的朋友彼此吃個飯,也就過去了。

     大雄必須死啊!!!!!!!


所以靜香對於大雄其實是有感情基礎的,也就是其實靜香本來就是要嫁給大雄的!!                                  

                                       

這可以解釋所有矛盾的!!!


世修的基因當然不會被改變,家譜也不會變,在他時空中發生的所有事件通通都不會改變,沒有任何影響。

所以在第一話當中,世修描述的「大雄會娶到美子、聯考落榜、公司倒閉、債留子孫」,自然是全部騙大雄的。
(這PS技巧在現在看來根本太簡單了)


用這個還可以解決一個矛盾:

在第一話世修說:「我窮到今年紅包只拿10元

若果真是如此,那世修老爸,哪來的錢可以買到哆啦a夢XDD

雖然哆啦拉a夢是被挑剩、再挑剩的機器貓,我們也無從知道他的售價,但實在難以想像:
只能給小孩10元紅包的,竟能買一個保母機器人給小孩?

                             


那我們只要解決最後一個矛盾就好:
 「如果事情這麼順,那世修幹嘛要送哆啦a夢到大雄這邊?」

其實這點,個人認為:「一切都是阿共....不對....時空巡邏隊的陰謀啦!!!XDDDD」


要知道時空巡邏隊,對於「未來可以改變過去」,可以說是「勞檢」做得非常徹底。我們也可以想像到,如果時光機真的被發明,必定有一大票相關法規用來維持秩序,絕對不能讓未來所作所為去影響過去(例如阻止二戰發生)。


那好,時光巡邏隊為什麼要讓哆拉a夢到大雄這邊?這也很明顯,因為事實上哆啦a夢團隊,拯救世界好幾次!

隨便舉也超多,尤其是大長篇裡,幾乎都在拯救世界啊!

大雄與恐龍:哆啦a夢協助破獲濫捕恐龍集團,這可能間接救到所有人類老祖先啊!
                                                                                

大雄的大魔境:讓那群夜郎自大的白吃狗不會出來「征服世界」
              雖然稍懂軍武的都知道,那種科技
cats1.jpg
      
              大概會被隆美爾(年代比哆啦a夢早)說:廢到笑XDDDDDD


              然後用坦克大軍徹底輾碎XD (香菇都不用種了)

              之後狗國可能只能打打非洲內戰,當附庸國XD


大雄在海底鬼岩城堡這次就很明顯了,沒有哆啦a夢的車車犧牲,人類將滅亡

魔界大冒險算是「一人做事一人擔、小叮做事小叮噹,但大雄做錯事還是小叮噹要擔!」,不算

大雄與鐵人兵團:這次又再度明顯地阻止外星機器人大幅攻擊地球。


其餘太多個事件,都足以證明,哆啦a夢與他的好夥伴們,拯救世界,不下於美國人在好萊塢裡拯救世界的次數!!!                     

    

在這前提下,我們合理懷疑,時空巡邏隊,根本就是明知道有上述戰役,故意放行哆啦a夢來大大雄這個世界的!!


最後,我還是得吐嘈一下!!!

只要扯到時光機,藤子老師總是自打臉!!

最明顯一次就分別出現在大長篇:

 

大雄與小恐龍
cats2.jpg
請放心!我們隨時可以回到我們出門後五分鐘!!


大雄與日本的誕生                           
cats3.jpg
快點啊!快去拯救被襲擊的村莊啊!!!來不及了啦!!!


幹你媽的你是不是忘記你可以回到
「哆啦a夢剛離開古代日本後的五分鐘」!!!!!!!!!!!XDDDDD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哆啦a夢 小叮噹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