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這一段也是我非常愛的相聲段子,在諷刺當年黨國教育之下,小朋友被訓練成「廢話製造者」,演講比賽主題只能反共復國、歌頌蔣公國父,反而完全無法表達自己內心真實感受。

可怕的是,這個相聲段子,直到現在依舊適用........囧 

 

嚴歸:嚴歸
白壇:白壇
嚴歸白壇:上台一鞠躬 (拍手聲)


嚴歸:我們中國人呢都講究語言的藝術
白壇:中國人嘛 ~
嚴歸:一個相聲演員特別要重視語言的藝術
白壇:得受專業訓練 ~
嚴歸:一個相聲演員他有幾項基本條件


白壇:哪些基本條件
嚴歸:首先
嚴歸:他必須得會說話
白壇:廢話!


嚴歸:而且得會說廢話!
白壇:敢聽您說廢話還受過專業訓練
嚴歸:當然了我受過高度的專業廢話訓練
白壇:真有?


嚴歸:呵呵我告訴您吧~
嚴歸:我從小啊就被派去參加各種演講比賽
嚴歸:你看我的廢話說的好不好
白壇:你這個演講比賽跟這廢話有什麼關係啊?


嚴歸:喔有直接的關係! 
白壇:喔
嚴歸:我們這的演講比賽大概是分兩種吧
白壇:喔
嚴歸:一種是事先命題的
白壇:喔
嚴歸:你必要在自己家裡面準備好一篇兒大概五分鐘長的廢話吧
白壇:恩
嚴歸:然後把他背的滾瓜爛熟的
嚴歸:然後用戲劇化的方法呈現給大家
白壇:啊
嚴歸:那麼另外一種就是這個臨場抽題的
白壇:啊
嚴歸:你就沒有辦法事先在家裡準備好一篇兒廢話啦
白壇:恩
嚴歸:你只好在平常的時候多多要充實自己廢話
白壇:嚇
嚴歸:啊像那舉一反三的廢話
嚴歸:模擬兩可的廢話
嚴歸:觸類旁通的廢話於事無補的廢話
白壇:啊?


嚴歸:你通通背熟了之後
嚴歸:在比賽的時候再找機會套上去
嚴歸:迷倒裁判打垮敵人
嚴歸:再度贏得一個光榮的勝利!

 
白壇:你把這個廢話的定義給解釋一下
嚴歸:恩~你所謂廢話就是一種聽起來好像很具體實際上是很空洞的一種話
白壇:喔! 
嚴歸:它看起來好像要講到問題的癥結了實際上是在迴避所有的答案
白壇:啊? 
嚴歸:所以這種話他聽起來好像很流暢但是它註定是要作廢的
白壇:嗨~ 
白壇:你把這個演講比賽當成廢話練習場了
嚴歸:啊你不要小看我們這個練習場喔! 
白壇:喔 !
嚴歸:喔可造就過多少人才啊
白壇:喔
嚴歸:多少社會精英都是受過這個嚴格廢話訓練的!


白壇:您舉個例!
嚴歸:舉個例子你你你好比說喔
嚴歸:有一個受過這個嚴格廢話訓練的部長
白壇:啊
嚴歸:從部裡面出來
白壇:是
嚴歸:記者們都圍上去訪問
白壇:喔
嚴歸:部長部長這個問題全國都很關心
嚴歸:請您表示一下意見吧
白壇:部長怎麼說呢


嚴歸:欸…我們知道
嚴歸:這個問題大家都非常的關切
嚴歸:本人也非常的關切
嚴歸:我們已經聯絡會同了所有的專家學者
嚴歸:一定要研究擬定出一個非常妥善合適的辦法跟措施
嚴歸:相信大家都會得到一個非常圓滿而完美的結果跟結局欸欸恩恩恩…


白壇:部長可不可以請您說的具體一點
嚴歸:痾我已經說的很具體了
白壇:部長可不可以請您說的更具體一點
嚴歸:你是剛剛畢業的啊?
白壇:啊??? 
嚴歸:你新來的聽不懂啊!
白壇:我!

 
嚴歸:碰~呼~ 
白壇:呼什麼意思
嚴歸:上車走啦
白壇:他到底說了什麼啦
嚴歸:這是一種用細密的文字和反覆的詞句取勝的
白壇:喔
嚴歸:這還不是最高境界!
白壇:這還不最高境界我都快糊塗了
嚴歸:最高境界它就不需要這麼繁瑣了!
白壇:怎麼說?
嚴歸:好比說~這個痾喔又有一個部長從部裡頭出來~


白壇:恩
嚴歸:記者們蜂擁而上
嚴歸:部長部長全國都等待您一個人回答
嚴歸:您立刻表示一下意見好嗎
白壇:他怎麼說呢?


嚴歸:欸……
嚴歸:啊……
嚴歸:我想……


白壇:他神智不清是嗎?
嚴歸:清楚的很! 
嚴歸:欸……
嚴歸:啊……
嚴歸:我想……
嚴歸:這個……
嚴歸:大家辛苦啦! 
白壇:他到底說了什麼啦 ??
嚴歸:多明白呀啊欸這個我想大家辛苦了大家辛苦了不是嗎


白壇:他這麼說話的啊!
白壇:那回到家誰受的了啊
嚴歸:啊回家就不這麼說話啦
白壇:喔
嚴歸:可溜兒啦!


白壇:是嗎?
嚴歸:有一天晚上很晚了部長還沒有休息
嚴歸:門鈴聲大作
白壇:他怎麼說呢?


嚴歸:唉呀~又是大毛回來了!三更半夜老是不帶鑰匙這個月已經是第三次啦!
白壇:同一個人嗎?
嚴歸:爸爸這麼大年紀還要幫你開門!
嚴歸:明天一大早還要面對一大堆尖酸刻薄幼稚無知的記者~ 
嚴歸:打開門兒一看......中央社記者!
白壇:糟了!

 

 
嚴歸:欸……
嚴歸:啊……
白壇:又來了


嚴歸:呃啊呃啊啊啊!
白壇:怎麼啦
白壇:好啦
白壇:什麼毛病啊你! 
白壇:你這家記者怎麼採訪啊
嚴歸:照樣採訪第二天還寫了一篇專訪!
白壇:這還寫的出來
嚴歸:題目叫狼人在台北


白壇:您倒是介紹一下
嚴歸:欸
白壇:你們這兒的演講比賽是怎麼參加的?
嚴歸:喔
嚴歸:我們這兒演講比賽規模很大
白壇:喔
嚴歸:你必須要先從自己班上開始
白壇:喔
嚴歸:先把自己班上的人剋掉!
白壇:嚇! 
嚴歸:然後在ㄅ一ㄚˋ掉全校
白壇:喔 !
嚴歸:再宰掉全區域
白壇:恩
嚴歸:你就可以代表這個區域參加全國性大比賽
白壇:啊? 
嚴歸:我就參加過全國性大比賽! 
白壇:欸欸欸欸
嚴歸:嘿嘿! 
白壇:全國啊~ 
嚴歸:欸
白壇:我以為你們應該說全省吧?
嚴歸:全省…
嚴歸:全國怎麼會是全省呢?
白壇:啊
嚴歸:你唸過地理沒有你!(天使按:當時全國就是台灣省+北高兩市+被竊據的國土XD)


白壇:我?
嚴歸:你全國跟全省差別太大了你!
白壇:喔 = =


嚴歸:全國比賽你不要說別的你光頒獎的時候就是教育部長親自來頒獎
白壇:是嗎
嚴歸:而且部長在頒獎的時候還會順便露一手讓我們觀摩觀摩
白壇:喔
嚴歸:欸……
嚴歸:各位小朋友……


白壇:你好啦好啦好啦!! 
白壇:您倒說您自己啊!

 
嚴歸:恩
白壇:是怎麼參加那演講比賽的啊
嚴歸:喔我那時候小學六年級
白壇:啊
嚴歸:我好不容易征服了北區啊
白壇:喔! 
嚴歸:參加了全國性大比賽
白壇:喔! 
嚴歸:你看那個台下兩千多人看我們比呀
白壇:怪怪
嚴歸:嗨呀那真是緊張啊~ 
白壇:大場面
嚴歸:那一次是臨上場前才能抽題的喔! 
白壇:臨場抽題呀
嚴歸:欸
嚴歸:比賽到四分半鐘的時候它會有一聲鈴響
白壇:恩! 
嚴歸:告訴你說還有三十秒了你趕快下結論
白壇:喔
嚴歸:到了五分鐘的時候還會有一聲長鈴兒~ 
白壇:啊
嚴歸:告訴你說時間到了、你再講扣分! 
白壇:可得留意啦! 
嚴歸:啊我那次很幸運
嚴歸:我是抽到最後一號
白壇:喔
嚴歸:我就可以觀摩每一位小朋友上台的英勇姿態
白壇:他們都抽到些什麼題目啊
嚴歸:別提了別提了
白壇:欸欸欸欸來來您說說 !


嚴歸:什麼我現在想起來我還覺得不公平我告訴你!(憤怒樣) 
白壇:什麼題目啊?
嚴歸:什麼題目~一個小朋友他抽到個什麼題目
嚴歸:抽到一個喔實行新生活運動~你看! 
白壇:這這這你有什麼好氣的啊?
嚴歸:我羨慕死他了! 
嚴歸:他給我講多好呀! 
白壇:喔
嚴歸:我講過好多次了
嚴歸:我天天在過新生活我告訴你! 
白壇:嚇嚇~ 
嚴歸:我講一定得高分的嘛! 
白壇:啊~

 
嚴歸:另外一個小朋友啊~
嚴歸:唉他抽的題目更氣人了! 
白壇:什麼題目啊?
嚴歸:他抽那是什麼如何保密防諜你看看! 
白壇:這你氣什麼呀 ?
嚴歸:那給我講多好啊!
白壇:啊? 
嚴歸:我不知道背過多少次了是吧! 
白壇:喔 !
嚴歸:我最會保密我最愛防諜了! 
白壇:你看看


嚴歸:而且我還有絕招!!! 
白壇:還有絕招
嚴歸:欸 ?
嚴歸:我講到必要的時候啊 ~
白壇:?? 
嚴歸:我可以指著觀眾我就說~~ 
嚴歸:我說:「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


嚴歸:就憑這手勢跟語氣就可以加分兒了
嚴歸:呵呵 ^^
白壇:..............

(天使按:這一定要看舞台劇版了!因為白壇在這邊演大陸人,所以他故意盯著白壇看,白壇假裝生氣打他,超級就有笑點!XD)


嚴歸:那時候誰也看不出誰是匪諜嘛你這是~ 
白壇:你說你自己!!

 
白壇:後來抽到什麼題目了?
嚴歸:唉不能提了不能提了! 
白壇:欸欸欸來來說說說說
嚴歸:我簡直我現在我現在想起來我還生氣呢我告訴你!

 
嚴歸:那根本就不是個演講題目
嚴歸:它頂多就是個作文題目! 
白壇:什麼題目這麼難啊?

 
嚴歸:什麼題目
嚴歸:我最快樂的一件事!你看! 
白壇:這多簡單啊
嚴歸:簡單?

 
白壇:你只要把你心裡面最真實的感受給說出來就結了嘛! 
嚴歸:真實的感受!

 
白壇:啊
嚴歸:我跟你說你演講比賽的時候你講你真實的感受那就是~送死
白壇:啊
嚴歸:你就會看到所有的敵人坐在台下向你微笑
嚴歸:然後心裡面想你完了嘛你這
嚴歸:真實的感受你演講比賽怎麼講講出來怎麼加分兒嘛你


白壇:恩那怎麼辦呢
嚴歸:那…輪到我啦
白壇:你還是得上台呀!
嚴歸:是啊…我那時候我就.... 
嚴歸:我深呼吸一口氣


白壇:啊
嚴歸:上台了
嚴歸:穩住
白壇:是
嚴歸:以不變應萬變
白壇:好
嚴歸:對不對
白壇:對


嚴歸:上台之後我先向我們的國父遺像慢慢的行個禮
白壇:穩住了


嚴歸:然後很有力的一個轉身
嚴歸:先向那評審老師來一個標準的童軍禮
白壇:好的開始
嚴歸:這時候腦子裡還一片空白的
白壇:啊啊


嚴歸:手慢慢放下...............(拖了幾十秒)
白壇:你說話呀
嚴歸:各位評審老師
嚴歸:各位老師
嚴歸:各位小朋友
嚴歸:我今天要講的題目是
嚴歸:我最快樂的一件事
嚴歸:我最快樂的一件事(重複跳針)


白壇:已經過了一分半鐘了!
嚴歸:國父孫中山先生
嚴歸:說人生不如意事
嚴歸:十有八九
白壇:他從反面點題! 有創意 ~


嚴歸:黃花崗七十二烈士
嚴歸:拋頭顱灑熱血
嚴歸:為我們奠定了光明的基礎
嚴歸:而在興中會以及同盟會的努力之下
嚴歸:使我們完成了
嚴歸:欸....三七五減租土地改革的光榮使命!


嚴歸:國父遺囑裡明白的表示
嚴歸:余志立國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
嚴歸:所以所以忠勇為愛國知本孝順為齊家知本
嚴歸:仁愛為接務之本服從為負責知本
嚴歸:服從為負責知本
嚴歸:所以我們要服從最高領袖實行三民主義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 


嚴歸:然而..........
嚴歸:時代在考驗著青年
嚴歸:青年要創造時代
嚴歸:在這個亂世之中
嚴歸:我們怎麼能夠不~

嚴歸:保密防諜人人有責呢 ?(完全離題XD)

嚴歸:匪諜自首既往不咎
嚴歸:小心~
嚴歸:匪諜就在你身邊
白壇:叮~~只剩三十秒了
嚴歸:痾痾國父孫中山先生
嚴歸:奔走革命
嚴歸:積勞成疾
嚴歸:後來住進了北平的結合醫院痾的痾結…
嚴歸:…的五號病房的四號病床的三號睡衣
嚴歸:旁邊站兩個人
嚴歸:他非常孤獨..........


白壇:叮~~~時間到了
嚴歸:這就是我最快樂的一件事
嚴歸:完了!

 
白壇:我看你真完了!! 
嚴歸:回到學校之後
白壇:學校怎麼說你?
嚴歸:全校同學警告我快點兒轉學!

 
白壇:丟人丟大了
嚴歸:呵呵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