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MoveOut_image1rs.jpg

----------------------------

某個X名小站最近發出一個公告,即將終止會員的各項服務,包

含極為重要的網站備份功能、以及RSS訂閱取消。引起會員們再

度群起撻伐!

 

真的很難想像,一家BSP站台怎麼能墮落、忽視使用者權利到

這種程度!

 

基於之前與前無名站長的交情,我在該網站留下一篇萬言書建言

:(604樓)

----------------------------

你們好,我是DreamYeh,這麼久,我不知道貴站站長
是否有換人,如果沒有,我相信你們還會記得我是誰
的,就算忘了也沒關係,那並不是重點。

早在當年無名宣佈廢除 BBS時候,我就以搬家來進行
抗議。不過苦口婆心勸告,似乎無效。本來既已搬離
,你們之後一些作為就與我無關,我也不想去過問。

不過今天聽聞你們決定要關閉RSS訂閱、網站XML備份
,我終於還是決定多管閒事,出來希望呼籲你們想清
楚。

首先,不知道你們是基於什麼考量,決定關閉這項服
務?若是以資源運用為考量,想必那是對外說明的理
由,你我都知道,這項動作並不會花費太多系統資源
-除非你們還維持在過去架站環境,現今 XSL轉換和
驗證Schema的速度都有專門處理技術。我想你們資訊
不會太落後。我評估網誌匯出功能耗費的資源恐怕遠
比新推出的相簿處理功能還低。

既然並非對外說明的資源腳步。我竊想這決定似乎基
於一個商業考量-似乎是為了阻止使用者在繼續將資
源轉移到其他 BSP站台。以維持目前貴站的獨占性。

但這種商業考量卻忽略了一個商業站台的基本結構是
使用者,這種罔顧使用者的基本權益作法,勢必造成
大眾強烈反彈。試想一個不能備份自己資料的站台有
多可怕呢?

就好像你在某電腦辛苦打了許多重要文件。今天該電
腦忽然宣佈,對不起,你不能備份任何資料了。你只
能在我這台電腦打(為了他的商業利益)。那你們做
何感想?會不會怕那天電腦掛了,所有心血結晶瞬間
消失?

再從商業角度來看,目前作法,似乎把 BSP之間競爭
,當作一種零和競爭,將彼此視若敵人,你大我就受
損。殊不知在網路環境,許多使用者都有主站、副站
習慣。真正粉絲看過副站,也會想追主站的東西。這
不是一場零和競爭,而是一場正和博弈,能夠創造雙
贏的。何必要把使用者逼上絕路呢?

由於文字過多,無法將想表達的皆發表上來,唯希望
站長群能再思考此政策恰當性。取消備份、RSS 無異
殺雞取卵,勢必只會對貴站造成傷害,希望務必三思。

----------------------------

想當然爾完全沒人理我,接著我去找某個站長直接反應,得到結

果就是「資源不夠、他們也很無奈」之類毫無常識的理由。

 

事到如今,只能說,還在無名掙扎的使用者們~快點找機會搬家

吧!這個網站至今已做過非常多枉顧使用者權益的事情。包刮:

1.利用學術網路營利,最開始最吸引人的功能,通通都是吃交大

 資源來的!

2.當交大無法在縱容他們時候,另覓金主開公司,片面取消了在

 學網內承諾不會消失的 500mb VIP

3.發起白金會員招募活動,強調首批贊助者擁有優先股票認購權

 ,但最後全部跳票

4.利用Hinet和Giga之間的爭執,將所有Hinet使用者讀無名會

 很慢的網站缺點全數推責給Hinet。實際上有網友指稱是收了

 Giga好處,他不在GIGA就不能生存。

5.後來還有贈送金卡等VIP活動,然而開出的支票優惠往往到最

 後都會跳票。

6.此外不斷以耗費資源為理由,取消各項服務,筆者印象最深刻

 的莫過於將無名BBS關站(表面上說是還交大,實際上域名主

 機都改了,帳號要重新註冊、個人板還要使用者重新認領,這

 不是關站是啥?)

 

事到如今,決定跟著網路人士,一同發起拒決無名小站行動。這

邊我認為最好的辦法,莫過於讓認識彎彎、九把刀等無名大咖的

人,齊力去說服她們離開。

----------------------------

一直以來,支持無名小站能吸引這麼多人參觀、註冊,主要原因

除了早先吸引大量美女相簿進駐。另一個重要原因也是因為這些

「大咖」們構成一種聚焦效應。

 

使得更多使用者加入無名、甚至有人以為只有無名一家BSP?

 

在此呼籲大家,若你們的朋友,還有在使用無名的,希望能力勸

他們搬家。很多地方都有教導使用者怎麼從無名搬到他們的地方

,如痞客邦、xuite。

 

其中我最推薦痞客邦,至少我從去年五月觀察到現在,除了最近

一次改版略嫌倉促,引起一些使用者者反彈外。其餘我們都可看

到痞客邦有一直再做改進、推出更多好的服務。(為了避免廣告

之嫌,請自行洽首頁查看)。

 

如果有使用者想逃出無名,無論你想搬去哪。對對搬家有任何疑

惑的、或是對新環境會有所不適應的、想知道某個無名有的功能

在哪找的,都歡迎問我,館主必定把你教到會為止!

 

最後,感覺無名小站和使用者關係就像是中視XX花連續劇裡面

,超級壞男人跟她旁邊小女人們的關係。這個超級壞男人或許溫

柔體貼過。可是現在的他,偷吃亂搞、喝酒賭博樣樣都來,不時

還會毒打小女人幾頓。

 

可歎的是,還是繼續有小女人因為「習慣」和「依賴」堅持呆在

壞男人身邊...

 

雖然,很不想去管這種閒事,不過個性就是一種正義使然,不想

再看一堆人「不離不棄、被當北七」。罵了半天、卻還是依賴著

無名,而不肯思考就是因為他們不走,才會使得無名越來越敢如

此囂張跋扈。

 

試想若是消費者都肯勇敢地用實際行動,抵制商業網站不當行為

,那使商業站台高層豈敢恣意妄為?希望我們的行動,能讓這些

高層人事,更加重視使用者。

 

畢竟任何一家網站,基本結構,還是「人」不是嗎?使用者的權

益,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