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asa.jpg  

過去我整理照片,大多都是使用Yahoo的Flickr,畢竟不限容量、使用簡潔這兩點優點實在是不錯。不過最近Picasa相簿,功能越來越好,整理照片也越來越方便,後來因為某契機,就全部轉到Picas懷抱了~就讓我們來順便介紹一下Picasa的優點和使用方法吧!

使用Picasa非常簡單,Google找一下Picasa,很簡單就可以找到官方網站:

Picasa官方網站

接著就下載使用就好,非常直覺XD

 

安裝完後,第一次開啟,Picasa就會問你,是否要掃描整台電腦的檔案,我在這邊強烈建議「不要」完整掃描,否則他會把你電腦裡的所有圖片-包括漫畫啦、一堆有的沒的icon啦、甚至一些...恩...的東西通通都無腦掃描進來XD!

這樣一來對之後要整理的作業來說太複雜了!建議先別掃描,等Picasa主選單打開後,選擇工具->資料夾管理員

整理資料夾  

接著你就可以選擇你希望同步的檔案,當然這邊強烈建議您早先建立好資料夾分類的習慣,當有新的相片群,你應該要堆積到同一個資料夾,而不是一股腦地往電腦任何一處塞!

當然,在Picasa的輔助下,或許你可以做到隨便塞,反正讓Picasa好好幫你按日期分類就好,這樣的確很懶人省事,但你也會因此不得不多處理許多多餘資訊。

總之,這樣有三個選項可以選:「只掃描一次」、「從Picasa移除」和「永遠掃描」,意思也非常直觀,我建議針對你大量儲存照片的資料夾,選擇好「永遠掃描」即可。

 

接著討論大家最關心的「容量」問題,這也是Google相簿過去常讓人詬病之處,正常來說,你的相簿容量只會有15GB,而且還會和Google雲端磁碟共用。幸虧Google相簿有個神奇的規則:「大小在1600以下的照片、將不計入容量限制」

而你在批次上傳照片時候,可以讓Picasa自動讓照片縮到這個大小

 

如圖,雖然天使上傳了至少十萬張照片,但由於使用了自動縮小功能,因此並不會佔掉任何容量!

picasa 容量大小  

 

上傳完照片後,接著你就可以在Picasa相簿裡看到你備份的成果了,接下來你要幫忙做的是:「臉孔辨識」

 

在windows系統中整理相簿,基本上是只有資料夾型態,每張照片就是一個檔案,基本上彼此之間沒有任何關連性。
 
但到了iPhoto、Picasa這些,就會有所謂「相簿」的概念,也就是所有照片都會依照日期分出美日的相簿。以及更重要的依據所有人臉做辨識、每個人的專屬相簿,只要這套龐大資料庫系統建立起來,之後就可以根據每個人得到屬於他的專屬相簿!那當然這邊很重要的就是針對每張照片作人臉辨識作業,幸好picasa本身對這方面就做得非常好了!他會幫你把所有類似的臉都整理在一起,接著你在告訴她每張臉是誰就好!
picasa人臉辨識  
當然Picasa畢竟只是一套軟體,對於人臉的辨識功能還是不如人腦的!Picasa會用他的方法辨識,然後給你建議名單,接著你再選擇「這張臉是否是這個名單的」就好。
而且Picasa他本身有學習機制,只要你幫忙辨識越多,你接著輸入新的照片,他辨識準確度也會越來越高的~
 
 
最後來分別說Picasa的優點、和Flickr的優點吧~(彼此優點是對方缺點)
 
Flickr優點:
1.Flickr會將你上傳的照片產生各種尺寸的版本,以便不同地方顯示用。Flickr產生的縮圖品質非常好,清楚而銳利。
2.無儲存空間限制:(過去非常多人因著這個原因選擇Flickr,但自從2013年5月後就不再有這個優勢了!但最新上限變成1TB,還是樂勝Google!)
3.有大量的專業攝影師都在Flickr發表作品:這還關聯到網路社群性、長久累積的社群性。無論如何,你在Flickr,常常能看到一堆精湛作品,這有時也對你的攝影學習有所幫助。
 
 
Picasa優點:
1.和Google的各項新服務(如Google+、Google通訊錄)緊閉結合 

 這個也是讓筆者導向使用Picasa最大主因!畢竟現在Google相關雲端服務越做越多了~以筆者用Android手機來說,結合picasa來整理相簿實在就是有種流暢感!

2.容量方面雖然是輸給Flickr,卻有神奇的「照片大小在若干以下則不計入容量」的規則。目前筆者來看是1600像素,這在極大多數場合(如在手機上瀏覽)可說是綽綽有餘!

3.強大的管理功能!這點雖然有時有些見仁見智,但Picasa相簿介面清楚簡單,總體用起來,就是給人感覺「直覺、流暢」的感覺。這也是我喜愛Picasa一大主因。

 

無論如何,這兩種都是非常好用的網路相簿工具,無論你選擇哪一派都好,他們都能快速、有效率地幫你管理好你電腦裡的大量相片。善用這些工具,不但能幫你備份相片,最重要的,還能讓你拍的美美照片分享給每個人看!就好好利用吧!

 

 

 

arrow
arrow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