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6WQZd.jpg

 

本次武漢肺炎的疫情弄得台灣人心惶惶,然而,中國卻又繼續政治操錯,只顧面子,強烈要求要更名為「新冠肺炎」。甚至有新聞認為不跟從規則就是在搞台獨,對疫情防護完全沒幫助

究竟WHO,針對新的傳染病,會有怎麼樣命名方式呢?武漢肺炎該怎麼命名,是否真的會影響疫情分布呢?讓我們分析討論

首先真的完全不必理會新華社這種作法,這也不是第一次了。之前現中共當局面臨各種內政重大事件。實在無法處理時,老招式就是拿台獨來轉移注意力。

例如之前香港反送中事件,中共就直接說這是:「港獨」勾連「台獨」 死路一條
A31tTE8l.jpg


反正啥事件都賴給台獨勢力害的,然後再搭配一大群小粉紅、五毛翻牆到各YT、FB發動「出征」。用以稍稍平息民怨。

所以這次當然也毫不意外

回來談這個疾病命名,這邊就拉回科普時間,來講講「發現新的疾病與傳染病,是怎麼被命名的?


首先針對大家都已經很熟悉的地名命名反例-
德國麻疹( German measles)、
日本腦炎(Japanese encephalitis)
其實都命名很早,因此命名已定,大家還不會這樣吵。


但像是西班牙流感,就真的引起過一番「政治正確」的命名衝突,當時西班牙突然爆發了一種新型流感,因此大家就將之稱為「西班牙流感

但當時的西班牙人,就覺得這個流感,是法國傳染給他們的,因此西班牙人把流感稱之為「法國流感」

法國這邊正忙著打第一次世界大戰,不過他們反倒真的搞起歧視,認為這個流感是「來幫忙挖壕溝的華人」引起,而準備把此流感命名為......(新華社:法獨可惡啊!!)

總而言之大家最廣為接受的名字,1918 influenza pandemic(colloquially known as Spanish flu 俗稱西班牙流感


之後 WHO組織起來,理論上WHO可以在各種會議上,公布新的傳染病名稱。但這邊要注意WHO不是個強制性組織,也就是他只能給「建議」而已。

以大家熟知的SARS來說,其實SARS本來名稱應該是「GuangDong-Cov」(廣東冠狀肺炎)。但也是因應「政治不正確」(耿爽又要不爽!)

最後取名就是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直接翻譯是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但你不覺得這樣命名就超籠統的嗎?那之後只要發現的症狀,也是合乎「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特徵的,那是不是都可以歸納為SARS

 

 


果然,2013年,就有新的冠狀病毒,在中東地區開始大流行,也就是大家熟知的MERS-CoV(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國際病毒分類學委員會(ICTV)在2013年將之命名,直接翻譯就是「中東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

這不就也是「政治不正確」?

但有趣的是,沙烏地阿拉伯衛生部,到也沒很反對這個名稱。(我們沒這麼玻璃心!)


但後來還是有一些異音,WHO就出來稍微切割一下。

到2015年還發表一篇文:
https://www.who.int/mediacentre/news/notes/2015/naming-new-diseases/en/


內容就表示不建議使用人名、地名等。大家可以把上述文章拿去google翻譯一下,就知道個大概。

反正最重要的就是這幾段:

--------------
最佳做法指出,疾病名稱應由疾病的症狀(例如呼吸系統疾病,神經系統綜合症,水樣腹瀉)和一般的描述性術語組成,並在掌握有關疾病表現的可靠信息時,使用更具體的描述性術語,影響的對象,嚴重程度或季節性(例如進行性,少年,嚴重,冬季)。如果已知導致疾病的病原體,則應將其作為疾病名稱的一部分(例如冠狀病毒,流感病毒,沙門氏菌)。

疾病名稱中應避免使用的術語,包括地理位置(例如中東呼吸綜合症,西班牙流感,裂谷熱),人們的姓名,動物或食物的種類(例如豬流感,禽流感),文化,人口,行業或職業參考(例如,軍團士兵),以及引起過度恐懼的術語(例如,未知,致命,流行)。
----------------

只是這樣的建議,其實並沒有科學家、醫界廣泛的接受,原因也很簡單,因為這樣不夠「特別」

隨便舉例,如果發現一種新的流感,依照他命名法則。應該叫"流行性發燒流鼻水流感病毒"

但這樣一來,各種流感都可以取同樣名稱,一點也不切實際!

這邊應該要討論的是:名字是用來被人快速認識的

「人們在發現新的疾病時,應該第一時間就能知道他是什麼名稱,好藉由報章媒體等,散播訊息。醫生也好迅速能診斷罹患該病的患者,迅速歸類以溝通、研究診斷方式」


比方說前面的SARS好了!他完全合乎命名規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冠狀病毒

但是今年罹患到武漢肺炎的人,也完全合乎這些症狀、也同樣是冠狀病毒啊!

所以這次命名就很搞笑是2019 N-CoV


這樣命名又有幾個問題,首先他使用Novel這個詞表示「新」,那這樣一來,假如過幾年,冠狀病毒又有變異,那你要用啥詞彙。

難道真的要像我在Joke板寫的笑話,新冠狀肺炎、真。冠狀肺炎、冠狀肺炎・改、冠狀肺炎・超


更何況WHO那一篇文章,也只是個「建議」,至於各國科學家、媒體,想用什麼詞彙,自然還是會使用他們自己熟悉的名字。

如果真的要談同一名稱,那就回到泥沼-臺灣又不是WHO成員,為啥要聽你的?WHO不斷呼籲不要關閉中國邊境,還不是一堆成員國關好關滿?


我個人是這樣想,其實以「地名」來命名疾病,其實至少有幾個好處,首先是可以快速命名、大家可以快速理解到該疾病。

更進一步地,雖然是該地方最先發生該種傳染病,但稍有頭腦的就知道,該種疾病不會永遠都從那邊發生。就像你不會得到德國麻疹,就在那邊痛罵「都是德國害的!」


同時,命名為武漢肺炎,在第一波傳染高峰內。可幫助醫生們,馬上去追查病患「是否有武漢旅遊史、接觸史」。如此,更能有效地幫助前線防疫人員、醫生迅速幫病患診斷出是否真為武漢肺炎。進而協助你進行有效的醫療、對症下藥。


至於歧視問題,我就這樣問啦~現在假如WHO真的這麼厲害、強迫全世界都「只准用新名稱」-「2019-nCov」。

 

這樣能減少歧視嗎?不!!!

現況就是,只要你是中國人(甚至黃種人),到歐美等地方,稍微咳嗽一下。大家立刻就會給你異樣眼光!!

這疾病叫啥名字真的短時間內都改變不了歐美地方人們對於中國人的歧視。連中國非武漢地區的其他中國人,也歧視著武漢人!這種歧視當然不可能因為你強迫用什麼命名而消彌!

只能隨時間過去、當你能控制疫情了。大家才會停止歧視眼光。叫什麼名字真的都無法解決問題。

我認為中共如果不要這麼死要面子,好好地把武漢肺炎給處理得宜,很快就能把疫情控制好。廣泛被全世界認同你的防疫能力。

那是不是中共更能反而以「武漢肺炎」作為宣傳呢?到時候流出一堆前線醫護人員努力對抗肺炎的感人故事,宣揚「中國人齊心努力、在黨偉大領導下,一起打贏這場戰役!」

那是不是更對中共穩固政權有所幫助呢?

可惜目前看到的都是錯誤的政策-從吹哨者李文亮第一時間被當造謠者處理。一直到後來陸續隱匿疫情,說啥不會人傳人,放任開萬家宴,到現在疫情全面爆發。開始無力地封省、到處抓人。

現在也只會繼續欺負臺灣、繼續玩那個老招說都是台獨怎樣怎樣想轉移焦點,完全凸顯中共已經爛到無藥可救。

就算大家真的都改叫這個疾病叫做新冠狀肺炎,對疫情解決有幫助嗎?你們問就自己家醫生,在病人得到這種病時,還不是第一時間就先問:「你是不是去過武漢?」。無論叫什麼名字,百姓們還不是持續毆打、歧視武漢來的?

 

要消彌這種歧視,究竟是要好好面對疾病、控制病情擴展、進一步地開發特效藥甚至疫苗。還是死要面子,強迫大家接受改名、不改就打為可惡台獨。

 

 

哪種解決方式比較正確?我相信任何人都可以判斷出來。


 

arrow
arrow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