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
跟很多朋友推廣這部片時,很多朋友都表示「看不懂」。
或單純認為這是搞笑片,有的也會對超級悲劇的紫霞之死動容,但始終還是搞不懂這部片各種前因後果。
因此在此寫了一篇整理文。
首先,我全篇文章都使用這部片的香港翻譯,這不是因為我「不愛歹灣
,而是因為臺灣翻譯-《齊天大聖東遊記》《齊天大聖西遊記》這翻譯真的太爛了XD
 
反倒是「大話西遊」這個翻譯非常地好。「大話」這個詞意思就是「謊言」。一方面告訴你這是個假的西遊記故事,另一方面也跟整部片主角至尊寶,因為說謊而造就各種局面呼應。
 
總之我這邊用香港原有翻譯
《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
《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
簡化為《月光寶盒》《仙履奇緣》
--------------------------------
接著我們扯開話題,聊聊「祖父悖論」
 
這悖論是這樣說的-「你回到過去殺死自己祖父,那你還會活著嗎?如果你因此死了,那誰殺死你祖父的?如果你還活著,那是誰生下你的?」
平行宇宙對此有個完美的解答:
 
「當回到過去」這個關鍵事件發生時,時空就被分裂成兩個平行宇宙。
 
你回到過去殺死你祖父後,你就處在「你殺死祖父的平行世界裡」,即使你回到現在。你會發現你祖父的死訊,而你變成一個不知誰生下來的「異世界」人類。
 
又或是更複雜的情況,你穿越一週前,告訴自己大樂透頭獎號碼,穿梭回
來有可能出現兩個狀況:
1.自己變成大富翁?
2.自己變異世界的人,同時存在一個變成富翁的自己
平行宇宙觀的話,後者的情況比較合邏輯 
 
--------------------------------
我們開始定義:
上集《月光寶盒》內,大多發生在「現在」、下集《仙履奇緣》,大多發生在「五百年前」。
--------------------------------
然後細分下去,當至尊寶回去五百年前那一瞬間、遇到紫霞開始,由於混沌現象(蝴蝶效應),時空發生改變。
你可想像,大家就瞬間移到另一個「平行世界」了。
也就是以「至尊寶遇上紫霞事件」為關鍵。
分成四個時空:
「至尊寶沒遇上紫霞事件的500年前」「至尊寶沒遇上紫霞事件的現在」
「至尊寶遇上紫霞事件的500年前」「至尊寶遇上紫霞事件的現在」
--------------------------------
不過想簡單點的話,記得《月光寶盒》跟《仙履奇緣》是發生在兩個不同的平行宇宙就好。
上集《月光寶盒》一開始,是「至尊寶沒遇上紫霞事件的500年前」
 
此時孫悟空可以說壞透了(也許是受到唐三藏太囉唆影響XD)....不但欺騙了白晶晶的感情,打劫紫霞仙子的月光寶盒、還跟牛魔王勾結想吃唐三
藏的。
 
在一陣亂鬥後。孫悟空被觀音收服,靈魂轉世,屬於孫悟空的元神卻被觀音保留。並留下孫悟空、唐三藏都會轉世的話下來....
--------------------------------
來「至尊寶沒遇上紫霞事件的現在」,這邊就是《月光寶盒》大部分發生的時空。至尊寶與他的快樂夥伴們過著逍遙的盜賊生活~
 
直到被春三十娘(蜘蛛精)出現,打亂他們生活,春三十娘之所以來,是因為希望在現在裡,找到腳底板有三顆痣的人,也就是傳說中孫悟空的轉世。但是徒勞無功
(上帝觀點:至尊寶沒遇到紫霞前不可能找到轉世孫悟空)
 
後來白晶晶也來了~至尊寶於是想把白晶晶,白晶晶也因為在「至尊寶沒遇上紫霞事件的500年前」孫悟空有段孽緣。對至尊寶產生了好奇。但試煉之後知道至尊寶不是孫悟空。
 
後來隨著劇情發展...春三十娘和牛魔王都以為至尊寶是孫悟空轉世,打了一陣後白晶晶中了「盤絲軟甲毒」 ,他與至尊寶逃走,相處之中逐漸
愛上彼此。
 
於是至尊寶去找了春三十娘。此時春三十娘因對二當家誤用「催情大貨」,懷了身孕,與二當家有了夫妻感情。
之後至尊寶為解毒,來到盤絲洞,挖到了月光寶盒。
 
但白晶晶以為至尊寶背叛她,先跳崖沒死,被牛魔王救起後來到盤絲洞,春三十娘又騙她與至尊寶有小孩,徹底絕望,然後自刎。
 
至尊寶於是開始他的穿梭之旅,幾次折騰,至尊寶都是來不及阻止白晶晶自刎。

影片支援,這段雖穿梭數次,但節奏很快XD:

 

         「娘子,快和牛魔王一塊出來看上帝。」


時光倒流終於成功了一次,至尊寶趕在白晶晶自殺前阻攔住她。並終於說服白晶晶,化解了他為情自殺的悲劇,但一場亂鬥後,春三十娘將自己、牛魔王和白晶晶關起,至尊寶、二當家隔到外面。


至尊寶於是最後一次發功。結果這次穿梭到500年前,結束了《月光寶盒》。

因此《月光寶盒》結尾有一小段「至尊寶遇上紫霞事件的500年前」事件(這段會在《仙履奇緣》重演一次)     

--------------------------------
 
由於斷在這邊莫名其妙,因此院線片時期,很多人看了上集,罵了這是爛片走出戲院。下集《仙履奇緣》又有看沒懂
(當然我相信紫霞之死對即使沒看懂得人也會覺得心疼)
 
差點埋沒了這部神作。幸虧在版權釋出後,兩岸都重新審閱這部作品。
 
在臺灣這邊,由於電影台對星爺作品,不分好壞照三餐輪播。終於讓「大話西遊」(齊天大聖東遊記、西遊記) 大紅特紅起來。
                                                  
--------------------------------
 
來到了《仙履奇緣》片頭沒多久,就發生了「至尊寶遇上紫霞」事件,終於,切換成到另一個平行宇宙,同樣也有「五百年前、現在」。
這時紫霞就給了至尊寶三顆痣,應驗了菩薩的預言。但請千萬注意!!這個時刻,五百年前的孫悟空同時也還是活著的。
 
也就是至尊寶跟孫悟空有同時存在過。
 
至尊寶和紫霞相處,但其實一心一意仍想趕快回到現在。
(但如同前述,至尊寶已經進入另一平行宇宙,發生關鍵事件後就注定只能回到平行宇宙
 
由於青霞、紫霞共用一個肉體,搞得至尊寶也精神錯亂,無意拔出紫青寶劍,使得紫霞認為至尊寶是他命運中人。
 
一直到片中,至尊寶都是愛著白晶晶。紫霞跑入至尊寶體內,發現這個事實,在至尊寶心中流下一滴眼淚
--------------------------------
接著至尊寶就遇到了孫悟空,也就是回應《月光寶盒》開頭,但請注意這是在不同時空中的同一事件。
很壞的孫悟空,被觀音收服。此時元神仍留在五百年前,靈魂則投胎轉世,變成至尊寶。
 
可以這樣想關係
很壞的孫悟空 靈魂投胎轉世-> 至尊寶
壞孫悟空被收服後,元神(肉體)被扣留。等到穿梭回來的至尊寶死亡後,變成大徹大悟的孫悟空。  
 
一陣混亂中,月光寶盒終究跟著唐三藏到處穿梭。從這邊之後,
 
       除了紫霞之外,都把至尊寶當成孫悟空
--------------------------------
 
到處亂穿梭的唐三藏,變成穿羅馬士兵服的樣子,跟至尊寶見面。接著又改穿印度裝。
(這邊很混亂,劇情暗示唐三藏數次用月光寶盒在不同地方穿梭導致不斷  換裝,但那不是重點。)
 
這時黑山老妖出現,開始吸人陽氣。最後唐三藏和至尊寶落荒而逃。誰知道牛魔王出來攪局,月光寶盒又落入牛魔王手上。
牛魔王決定娶紫霞、把妹妹香香嫁給至尊寶。
 
紫霞對至尊寶此時很不屑:「那你的娘子勒= =」
 
至尊寶也在此猛醒,當時他拔出紫青寶劍時,紫霞已經愛上他。但紫霞對至尊寶失望透頂,拔劍要殺至尊寶。
 
至尊寶在此就說了一個謊言(大話)
「你應該這樣做,我也應該死.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感情放在我面前.
  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
  你的劍在我的咽喉上割下去吧!不要再猶豫了!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再
  來一次的機會,我一定會對那個女孩子說三個字"我愛你",如果非要在這
  份愛上加一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
 
 
這個謊言當然是至尊寶權宜之計,但也讓紫霞再度愛上了至尊寶。當然後來我們也知道至尊寶將為此付出代價。
 
--------------------------------
這邊又有個設定,所有在《仙履奇緣》中出現的女人,通通都跟孫悟空有段情,因此鐵扇公主就跟至尊寶相約二更。
 
誰知被豬八戒、沙悟淨攔截,被帶去唐三藏(此時已經變回囉唆版唐三藏)那邊
 
唐三藏唱出Only You~~~被至尊寶狂K...XD
影片支援: 

 

 

 

 
而後遇上香香公主,她殺傷紫霞。然後使出「移形幻影大法」
之後 香香<->沙悟淨
     豬八戒靈魂入紫霞體內(紫霞體內原本有青霞、紫霞兩人)
     青霞靈魂入豬八戒體內
 
這種混亂局面要到第二次移形幻影之後才正常化。
 
青霞這時喜歡的是至尊寶說謊時的身份「祥林」。可是他的豬頭樣誰會喜歡呀XD
後來紫霞完全掌控自己身體主導權(這也使混亂局面稍微簡單點)
 
月光寶盒也在青霞、紫霞吵架中,又回到牛魔王手上。牛魔王也跟鐵扇公主決裂。紫霞、青霞(豬八戒樣)聯手打牛魔王。
 
金鈴這時候掉了出來。
--------------------------------
至尊寶也在落下懸崖時碰到了還沒轉世前的菩提,這時候他睡夢中叫了98次白晶晶、 784次紫霞(可見他已經在這段時間內愛上了紫霞)
 
而這時候 500年前那個白晶晶也出現了。請記得每個女人都跟孫悟空有段孽緣。因此至尊寶就將《月光寶盒》劇情大略演給白晶晶看XD
 
( 500年前的)白晶晶當然不信這種鬼事,進入至尊寶內心去看~白晶晶就知道這一切都是真的,決定嫁給至尊寶。但也發現紫霞的那滴淚,早就深深浸侵蝕了至尊寶內心。(這是至尊寶後來才知道的)
 
 
至尊寶夢到,自己表明跟紫霞說都在騙他。但紫霞很傻地說騙就騙吧!就像飛蛾一樣,明知道會受傷,還是會撲到火上。飛蛾就那麼傻
 
葡萄(菩提)也就出來點醒至尊寶:
「愛一個人需要理由嗎?」「不需要嗎」「需要嗎?」「不需要嗎?」
 
至尊寶也在此拿到了蜘蛛送來的,紫霞對至尊寶的思念物-金鈴(有人說蜘蛛是三十娘的部下之類,但不確定)
--------------------------------
 
場景轉到大家都知道的牛魔王娶親場景。紫霞在無奈狀態下,仍在期盼她蓋世英雄出現。將要嫁給牛魔王、青霞(豬八戒樣)冷言嘲諷、唐三藏開始對妖怪碎碎念
 
回到水簾洞這邊。白晶晶因為看到紫霞的眼淚而決定離開。但至尊寶對此大感不解。
 
此時三十娘出現,把大家全殺光。
 
場景又回娶親場合,紫霞救了青霞(豬八戒樣),表示不想再鬥。青霞也決定保護紫霞。(唐三藏念死兩個妖怪XD

 
再一次的形影轉移大法後,使局面變單純許多。
 
紫霞變成單純紫霞,豬八戒、沙悟淨恢復。青霞入了香香身體
 
--------------------------------
場景回到水簾洞這邊,這時候至尊寶身體已死,也瞭解一切,大徹大悟。最後決定變成「大徹大悟的孫悟空」
 
至尊寶戴上金箍時,再度說:
「曾經有一段真摯的愛情擺在我眼前,我沒有去珍惜,等到失去了才後悔
 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
 會,我希望能對那個女孩說我愛你,如果非要給這愛加一個期限的話,
 我希望是一萬年。」
 
前面那次說是謊言、這次說則是內心話。戴上金箍後。個人認為形勢是這樣變化

戴上金箍後。個人認為形勢是這樣變化

《月光寶盒》  孫悟空 -> 靈魂轉世變至尊寶
《仙履奇緣》  孫悟空 -> 靈魂轉世為夕陽武士

              孫悟空元神(肉體) + 穿梭的至尊寶死亡,他的靈魂 ->
              大徹大悟的孫悟空
                                    

有沒有人還是覺得很亂啊XDDD
怎麼至尊寶變成兩個?這邊就能用平行宇宙來解釋了。
 
--------------------------------
我盡量用白話來說明:假如你用時光機回到1年前,不就有兩個你了?假如你和一年前那個你活到現在,也很合理地有一個異世界的你、和平行宇宙的你。
 

能理解後,至尊寶穿越到 500年前,當時存在壞孫悟空、至尊寶。壞孫悟空被收服後,元神(肉體)被保存,直到至尊寶被殺,變成大徹大悟的孫悟空。

夕陽武士,若解釋為至尊寶轉世比較不合理,因為至尊寶已經變大徹大悟孫悟空了。解釋為原先該轉世為至尊寶的壞孫悟空比較容易理解。    

--------------------------------
 
接著就是大家都公認哭到斷腸、每看必哭、不哭者不懂愛也的紫霞之死。
 
紫霞抓住大徹大悟的孫悟空,當初送給至尊寶的定情物金鈴從孫悟空身上掉下來。
 
(個人加個註解:至尊寶轉成孫悟空時,理論上該丟棄至尊寶的一切了~  但竟然獨留金鈴,可見孫悟空即使大徹大悟,仍放不下紫霞
 
 
紫霞追了上去.....這邊劇情我不打了....我淚流滿面啊QQ~~~~~

01.png

02.png

03.png

 
 
--------------------------------
 
已經痛徹心扉的孫悟空秒殺牛魔王。大家靠月光寶盒離開。(青霞回去做燈芯)
 
月光寶盒把大家帶到「至尊寶遇上紫霞事件的現在」
 
孫悟空還是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相親相愛,唐三藏也不囉唆了~
「至尊寶遇上紫霞事件的現在」,水簾洞又被改為「菩提洞」
白晶晶轉世、春三十娘轉世後,嫁給二當家。
--------------------------------

最後整理關係如下:

                   

500年前  現在 
孫悟空 靈魂轉世為至尊寶
紫霞  (未出現)
白晶晶 抱著對孫悟空的恨的白晶晶
春三十娘 春三十娘
牛魔王   牛魔王
唐三藏 (為了孫悟空自我犧牲)
豬八戒 (未交代)
沙悟淨 盲炳?(同演員,但不確定)
   

---------------------至尊寶遇到紫霞關鍵事件發生---------------                   

500年前  現在 
穿越過去的至尊寶 大徹大悟的孫悟空
孫悟空 夕陽武士(由於至尊寶是穿越人物,故有兩個至尊寶)
紫霞 夕陽武士女友
白晶晶 媚娘 豆腐西施,狀元娘子
春三十娘   豆腐西施,狀元娘子
牛魔王 (然後他就死掉了)
唐三藏 (未交代)
沙悟淨 傳送到現在與豬八戒和好
豬八戒 傳送到現在與沙悟淨和好

 

--------------------------------

夕陽武士與他女友在城牆上對峙。本來夕陽武士又要再度錯過一段感情。 
 
但孫悟空(至尊寶死後大徹大悟變成,他與夕陽武士同時存在不矛盾)決定插手,讓這段悲傷的戀情,劃下完美句點.....
 
之後就是夕陽武士摟著轉世紫霞,對已經大徹大悟的孫悟空說:「他好像條狗啊!」(諷再也無法愛人之人,有如畜生
故事也在【一生所愛】的歌曲下劃下句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話西遊 西遊記 東遊記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