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最近聽聞MediaFire也加入雲端硬碟的戰場。聽起來興致勃勃,就去安裝一下~使用後,也有一些心得。目前知名的雲端硬碟如dropbox、Google drive、SkyDrive筆者都使用過,因此在這邊比較一下彼此的差異和優缺點吧。

前言:

雲端硬碟,可以說是近兩年來,對我數位生活改變最大的概念!在擁有多台電腦情況下(公司的、家裡的),要如何快速地同步各種資料、傳遞彼此資訊。以往,都只能透過一些免費空間來實現、甚至要用附加檔案、自己寄mail給自己這樣近乎愚蠢的方法。

 

在雲端硬碟出現後,這些都有了極大變化-現在,任何你想要共享資料,只要輕輕往你設定的資料夾一拉,接著雲端硬碟工具就會自動幫你做好同步化的作業。無論你移動到哪個地方、只要有電腦、平板、手機等可以儲存資料的裝置,都可以連結到雲端硬碟上,輕鬆擁有這些你想要共用的檔案。無論是照片、或是任何文件,都隨時從雲端上取用,實在真是了不起的發明。

也由於越來越多人擁有多台裝置(包刮電腦、手機等),雲端硬碟也被越來越多人熟知而使用,各大軟體廠商也逐漸看到了他背後的商機,紛紛加入這個戰場,那麼,哪個才是最適合你的雲端工具呢?讓我們一個一個來看吧!

 01  

一、Dropbox:(網頁連結

這是筆者的起家厝(dropbox介紹文),也就是第一個使用的雲端硬碟。基本上是個老牌的雲端硬碟供應商。正由於起步地早,目前可以說是目前最普遍、也最被大家熟知的雲端硬碟。

 

起始的磁碟大小是2GB,但你可以透過完成他的各種任務(連結Facebook、Twitter上關注),逐漸衝到4GB以上的空間。而要再上去,就需要透過「介紹好友加入Dropbox」這個麻煩程序了。有的人人緣好,可以邀到一堆朋友,賺到16GB免費空間。

可惜,當擁有dropbox的人越來越多,要邀請沒用過的朋友也越來越困難,最後大家只好搞個互助網頁,彼此幫忙推廣。據筆者小統計,目前大多數擁有Dropbox的人,都只擁有不到10GB的空間而已。

優點:老牌,速度穩定,品質可靠。

缺點:空間狹小,取得更大的空間不容易。

 

 

 

 

 02  

 

二、Google Drive(網頁連結):

Google,光是這個名字都值幾百億美金啊!軟體業的龍頭之一,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從「網頁搜尋」起家,逐漸地發展出Chrome、Picasa等好用軟體。然而,他在去年才加入雲端硬碟這個戰場(2012年4月24日)。加入時候,這個市場幾乎快被dropbox吃光了!

不過Google Drive自然也有它的招式,一申請,馬上先送你15GB的空間!而且不定期還會有各種活動,持續送容量給你!(目前筆者是25GB)。加上最重要的-Google Drive可以輕易和Google各項周邊產品整合,如Google+、Picasa,甚至在Android手機上要使用Google Drive也可以快速整合。可以說給使用者很大的方便!

優點:Google品質保證,比dropbox還大的免費空間-不需要去辛苦邀請朋友。與google周圍產品整合容易

缺點:不知道是不是筆者電腦問題,有時候傳輸會有「無法同步」的不穩定狀況。另外根據使用者條款,你上傳的東西Google都有權使用。

 

 

 

 03  

三、Microsoft Sky Drive(連結):

其實Sky drive起源很早,遠在2007年就有了~最早叫Windows Live Folders,到了2008年改叫sky dirve向全世界推廣。

不知道是不是「微軟」的這個品牌,給很多人「黑掉」的感覺(當時的IE6可是惡名昭彰的瀏覽器、加上壟斷使很多人反感),一直都無法讓更多人使用。當然,微軟也提供能與周邊產品(Windows Live系列)整合功能。可是由於諸多原因,很多人也不買帳(比方說Silverlight就一堆人沒有裝)

容量方面,早期是25GB,但2012年,Google Drive這個大對手出現,卻反而下降到7GB…(經營者的思維真是個謎 囧….)。這更讓許多人不願意去使用它-但同樣要付費買空間,他卻是最划算的,到這篇文章撰寫時候,同樣要買100GB的空間,Google drive要$59.88/年、Dropbox要$100,而Sky Drive則只需要$50…20GB也是Sky drive最划算。

當然,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畢竟還是PC界獨大的,因此還是有一定的支持度…..如果是使用Windows Phone,那sky drive更是目前唯一選擇。

 

優點:輕易與微軟周邊商品整合,如支援最新的微軟 Office 的文件格式。對於願意付費買空間的人,目前是最划算的。

缺點:初始只有7GB,誠意不足,傳輸速度中等。另外,它會審查你上傳的內容是否有違法。

 

 

 

 

 

 04  

四、MediaFire Desktop():

MediaFire,對於使用免費空間的人來說一定不陌生!不過一直到最近,才來搶雲端硬碟這塊大餅~由於很多人對他陌生,因此稍微介紹一下,首先,你必須下載安裝「 MeiaFire Desktop 」桌面同步軟體

接著Sign In,註冊個帳號、之後一樣會讓你選擇你的初始容量(免費的初始是10GB),接著選擇一個你要用來同步的資料夾,完成安裝。

05  

之後登錄網路版,同樣地,他會有各式各樣的免費任務讓你能擴展空間-可是!又來啦!又有這個該死的「邀請朋友」任務,必須要完成之後,才能擴展到50GB~

06  

但跟dropbox比較起來,至少稍微更有誠意了!dropbox透過邀請朋友,只能賺到16GB的空間,而Google Drive則乾脆不提供這個麻煩任務XD~而新推出的mediafire,則可再賺32GB的容量。但搞過dropbox邀請朋友任務的,應該就知道這個任務有多麻煩吧!雖然很多人會透過某些作弊手段(如改網卡的…這邊不教大家做壞事XD)來完成這個任務,不過還是非常麻煩就是!

07  

使用起來….筆者感覺….目前MediaFire Desktop是個還很不成熟的雲端硬碟軟體!其實也不能怪他,他才剛被生出來嘛~首先、安裝完後,不知道為啥會一直在那邊顯示同步中-明明都還沒開始上傳檔案啊= =。另外,打開Windows工作管理員,會發現它占用N個程序,給人種不舒服的感覺。

優點:初始空間大,隨便完成任務就有17GB,還可透過邀請朋友繼續擴展空間到最大50GB

缺點:還非常不穩定,軟體方面有許多有待加強之處。當然這篇是在2013年11月寫的,或許之後會逐步更成熟才對。

 

 

 

 09  

  

 

 

 

五、百度雲盤、360雲盤等來自中國的工具

 介紹到目前,可以發現這些網路硬碟,全部都只有50GB不到的空間!dropbox號稱最老牌的雲端硬碟,也只有最小的容量= =…想要好好備份硬碟資料,可以說全部都不夠用!

而目前網路硬碟最大容量的,其實是來自對岸的「網路雲盤」,其中百度雲盤現在提供給你2TB的免費空間,而360雲盤更是瞎扯!直接給你37TB空間!注意是TB!也就是GB的1000倍!幾乎等於無限大的網路雲端空間!(筆者最大的一顆硬碟,也才用掉1TB而已)。等於把整顆硬碟都備份上去都還綽綽有餘!

既然這麼好康,一定有缺點吧?!當然啦,他的缺點和原罪,就是來自共匪國度偉大祖國~資訊安全性實在讓人非常憂慮,另外給予這麼大的空間,也讓人擔心是否哪天會忽然終止服務(看看那精美的無名小站…)。總之,對於暴露出去也不用令人害怕的資料(如電影、漫畫、動畫),使用百度、360雲盤來備份則是優良選擇。

優點:空間容量超級大!大到基本上可以說無限

缺點:資訊安全、隱私權堪慮

 

以下是筆者電腦裡的各家雲端硬碟軟體所佔的資源分析

 1  

 

 

 

結語:

現在這個雲端時代,使用一顆甚至多顆雲端硬碟,當然是有必要性的!其中Dropbox最老牌也是最穩定的,可惜容量就是小。Google Drive-是老外品牌中給最大免費容量的,對於用Android的使用者來說幾乎是必備。

skydrive,對於有用Windows8的朋友來說應該不陌生,微軟一直致力於整合其周邊,且以要付費來說,又最划算。也有它潛力。MediaFire,是個後起之新秀,目前給最多免費容量,可是軟體方面還有待加強。

至於大陸的網路雲盤,就看你敢不敢用了,基本上容量是無限的~只是…恩….

好好選擇一個適合你的網路雲端硬碟吧!

arrow
arrow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