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端午節標籤  

今天是傳統的端午節,連Google也換上了可愛的端午節LOGO,對於上班族來說,今天的意義,是難得能在家放假、還能領端午節獎金的美好活動~不過今年開始,我們家多一個小Baby囉~因此總要沾沾過節氣息,跟小朋友講解端午節由來,吃吃粽子、和小朋友玩玩立蛋。

2011開始,我們將有不一樣的端午囉!

 

端午節粽子

那麼說到這個端午節,端午節的由來,想必大家都知道了-相傳戰國時期末,有位憂國憂民的詩人-屈原,他寫了離騷、九歌等有名詩歌,可是卻不得志,最後悲憤抱大石投汨羅江而仙逝。居民為了不讓跳下汨羅江的屈原被蝦兵蟹將吃掉,所以在江裡投下許多用竹葉包裹的米食,並且在裡面競相划船,尋找到屈原屍體。這兩個活動,就分別演化為吃粽子、划龍舟了。

 

這位屈原也的確蠻了不起,天使曾讀過他的離騷,裡面充滿了浪漫主義,利用許多生動比喻,將自己理想化為如詩如畫的文章,的確很有魅力。屈原還被世界和平理事會列為「世界文化名人」之一呢!難怪某國人一直想把屈原說成是他們國的人了(誤)XD

 

端午節大粽子

不過對現代人來說,這些國家啊、理想世界啊可能都太遙遠了,端午節對我們比較直接的意義,大概就是能名正言順吃到熱量超高、又大又香的粽子了!今年吃的粽子,是親人帶來的鮑魚干貝粽,瞧這個肉粽這麼大一個,裡面陷料有鮑魚、干貝、香菇、蛋黃.....奢華而美味的配料集結在一顆大大的肉粽裡,讓人口口滿足,我想啊,如果戰國時代就有這樣的粽子,大概居民們也不忍心將之丟入汨羅江裡面餵魚吧XD"

 

 

我也想過端午節

小朋友對於端午節由來,沒啥太大興趣,不過我們吃粽子時後,一直透露出渴望眼神,乖唷~等你長大個兩歲,就可以跟把拔馬麻一起享受美味的粽子了,現在先吃有肉粽口味的ㄋㄟㄋㄟ頂著吧~

 

 

說到這個端午節,就不得不提它另一個習俗-立蛋了,什麼?你問我怎不提划龍舟,因為在家裡沒辦法划龍舟呀XD~相傳在端午節正午,必須找個良辰吉時,把蛋給立起來,為來年求個好運到!因此我們也不免俗地在家把蛋一一立起來。

端午節立蛋

 

不少人問過我,為什麼在端午節這天能把蛋立起來呢?老實說,這沒有任何科學根據!事實上,只要稍微有點耐心,任何時刻都可以把雞蛋立起來!有些人以為跟引力什麼的有關,但端午節這天,又不是夏至(真正太陽直射北回歸線的一天)之類,哪扯得上什麼引力說呢!真正硬要說原因,可能就單純因為端午節有這個習俗,讓很多人會耐心去立蛋吧!

 

立這個蛋呢,當然也是有些訣竅和秘技的,要一些耐心、細心和......一些些"鹽巴"XD....只要有鹽巴或沙粒之類的,其實任何時刻,你都可以超簡單的把蛋立在光滑地板上唷!有興趣不仿來跟著習俗玩一玩!當然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有個搗蛋鬼在旁邊~~~~~

貂也想過端午節

 

貂破壞立蛋陣

 

最後,還是不免俗地,祝福大家~2011年的端午節佳節愉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