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乃馨


  周日就是偉大的母親節了,於是這週六即回去幫做晚餐,陪媽媽說說話。



   看著母親翻著一本舊舊的、快翻到爛的書本,上面有一大堆號碼,和一些奇怪的八卦圖。我知道,媽媽又開始沉迷在大樂透號碼的猜測幻想中了....



   母親每期大樂透都會投注,少則五十,多則數百,每次都不會超過一千。重要的是,母親跟相當多有在玩大樂透的人一樣,一直相信大樂透號碼裡面藏著一種規律,只要找出這個規律就可以發財圓夢....



   身為科技人才的我,當然深知大樂透號碼開獎是絕對沒有規律的,從長期的機率密度圖來看是個相當均勻而亂度極高的分布函數。



   但每次看母親很開心地跟我們說:「妳看!我又找出一個規則了!只要開出6,後面隔X期就一定會開出27!你看有沒有!」



   只見母親就會用藍筆把6給圈起來,並往後推X期,該期果然有27!瞧母親像孩子一般對於這個發現興奮快樂不已。



   我怎忍告訴她,就由於大樂透號碼又隨機,至今開出的號碼又夠多,所以其中「偶然」存在某些規律是很正常的。就像圓周率小數點後面數字,遲早找得到12345678數鏈一樣.... 



  母親的夢想一直是希望能中個大樂透,買一棟屬於我們的房子。大家在那能無後顧之憂地住在一起,一同討生活....   今晚,母親露出一種專注而期待的神情,訴說著她的夢想,那應該屬於我們全家的夢想....我看著她的神情,不覺得呆了.. ...



   我突然有了一種頓悟!是種很深刻的頓悟!母親很明白,要靠我們微薄的力量,要買得起現在價位居高不下的房子,是多困難的事情!於是她寄託在大樂透-這個讓全民能做著發財夢的機會,並相信著自己可以達成這個夢想!   雖然這樣堅信可以找大樂透號碼規律是種虛無的夢想,但它卻給我母親一種堅強的信仰和力量!



  當這種夢想是正面性,且不會造成生活困擾時。我又有什麼權利,利用微薄的科學知識,去全然否定這種堅強的信仰和看似徒勞的努力呢? 但轉念一想,我還是可以利用堅強的科學知識,讓這夢想變得更踏實....夢想或許遙不可及,但他會因為我們的堅信以及勤奮的精神而變得越加實際... 



  於是我輕輕抱著母親說:「媽!不用再繼續推算這些數字了!這樣對你老花眼睛不好.... 



  我會繼續努力充實自己!努力打拼!這樣,即便上天不給我們找到大樂透規律的幸運,我們還是可以一步一腳印地實現我們的夢想的!」



   母親笑著說:「期待有天我能不需要繼續推算這些困難的規律....」


   「會的!媽!」我微笑回應。我深知知識不是拿來毀滅夢想,而是要實現夢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