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出發!前往美國在台協會!

  我是預約早上九點的面談時間。但由於人在新竹,因此在白
色情人節的隔天早上,一早六點就必須爬起來開始做準備。搭六
點半左右火車出發,到達台北已經快八點了。


  接著從台北車站搭捷運藍線到忠孝復興,轉木柵線,搭到大
安站。出大安站左轉(會在信義路),立刻過馬路(復興南路)
,接著往前延著信義路直走。在馬路對面看到師大附中時候,恭
喜!美國在台協會就在你左手方不遠處,那個有人在排隊的地方
就是!


(之所以把交通方式巨細靡遺表達出來是因為官網上只有提供住
 址卻沒說怎麼去比較方便@@)



  到美國在台協會時候,大約是八點半,居然已經一大群人排
在那裡了,他們是八點半那一團的,老實說我實在很驚訝要去美
國的人竟是如此地多。拜託!今天不是假日耶@@!!而且排隊的人
男女老少都有XD



  太早到是沒什麼意義的,因為根據規定也不會讓你提早進去
∼我想大約提早個十分鐘左右到那就可以了!由於我去得太早了
,因此在附近晃晃,回復興南路上熟悉的早餐店吃了一頓∼才回
到美國在台協會外面準備排隊。



  這邊可以大略分成三個要排隊的地方,首先即是協會外面,
這裡光排隊要等待進去的居然就排成三排,真的不免感慨要去美
國的人實在有夠的多!即便美簽辦理是如此麻煩(還要一一面試
)、把關是如此機車。還是一堆人搶得要去美國,即便在這個理
論上大家都在上班上課的時間,依舊人滿為患。讓人不免有「美
國真的有這麼吸引人嗎?」的感慨。



  在外面排隊過程,警衛會幫忙維持秩序,並提醒你把手機關
機並拿在手上準備等一下寄放。他還會大略檢查你的面談預約單
。並安排一些特別簽證的人先進去在台協會辦理(這裡我也不太
清楚,總之似乎有些狀況可以優先處理)


  接著忽然聽到一聲巨響!目睹一場車禍的發生!有三臺車在
信義路上彼此追撞!後面那臺車前頭幾乎完全追撞。雖然看起來
是幾台車沒控制好行車距離導致煞車不及所導致,不過真要追究
肇事原因,說真的應該要怪道路太狹窄了。


  信義路因為要建捷運工程因此很多地方在施工,因此有許多
道路狹窄地段,每每看車輛們在僅有一個車身路段上搶道,也難
怪會有車禍了;不過話說回來信義路從我讀台大時候就在施工了
,施工到現在感覺沒什麼進度|||...真不知道這種驚險場面還要
上演幾次。


  總之這件事情也讓大家議論紛紛起來,這時發現那些警衛其
實也沒板上傳說這麼兇嘛∼只要都有按照他們指示維持住秩序就
好。外面這裡排隊往往一排就佔掉一半以上人行道,也的確需要
有人來維持秩序讓出行人空間。在此要跟警衛們說聲辛苦了!


--------------------------------------------------------

  
  在外面排了一陣子,大約九點五分,就開始安排大家進入美
國在台協會囉∼首先一進大門,立刻聽到門關上並自動上鎖的咖
擦聲!看來這裡安全防護真不是蓋的。


  接著就依照指示乖乖交出手機、並押一張證件(最後領回時
要用到),拿一張號碼牌。接著還要通過安全檢查門才能真正進
到會場。因此在此建議大家,金屬類物品,包括筆記型電腦、PDA
都能不帶則免。



等進到在台協會裡,就要進行第二次的排隊了!在此要將所
帶來的護照、申請表格、兩張郵局劃撥收據全部交到裡面的源訊
公司櫃檯,讓他們進行資料處理。


  在這道關卡,服務人員也會大略檢查你的申請表格,用螢光
筆告知你哪些地方要修正。並在你一張條碼;那是你最後快遞要
用的。


  我被告知要更改的是裡面所用到的年份一律用西元,在旁邊
寫字檯改一改即可。(剛好是前陣子新聞在吵的@@)


  接著要準備進入最後一道關卡了!隔著門後就是面談的地方
了!但仍要排隊等候進那道門,服務人員會引導大家一批一批進
入門後進行面談程序。


  在這裡排隊可以用坐的了∼前面會放映影片,告知你等一下
進入門後所要進行的三個步驟。在此也建議大家沒事就看一看宣
傳影片,對等一下要做的事情會有明確了解。


--------------------------------------------------------


等服務人員告知大家準備進去後,就會打開那最後的安全門
放一批人進去了,一批人我估大約有二三十人。這是最後也最重
要的一道流程了!


  整個流程分三個步驟,這裡分成十五個窗口,扣除一些休息
中的窗口,大約每個步驟都有三到五個窗口在負責。


  每個窗口都有一個厚厚玻璃隔著,就像銀行的換鈔櫃檯一樣
,和服務人員能接觸到的只有小小的隙縫。真感到安全防護簡直
是強烈到不行。


  在這邊要依序完成三個步驟,每個步驟都是要排隊等候有空
的服務窗口出來。


  流程第一步驟為:繳交資料表,這裡你要把你護照、資料表
拿給這邊服務窗口的人看,這裡服務人員會拿你的護照來刷,以
查驗護照資料,做資料比對。


  流程第二步驟為:查驗指紋,首先你要把你DS-156申請表正
面面向窗口玻璃貼上,讓服務人員刷照片上的條碼。其次他會請
你把左手食指放在一台指紋查驗機上,接著換右手食指。


  這兩個步驟如果剛剛有略看一下影片應該可以做很快,現場
倒是有一位老阿嬤似乎沒看剛剛影片,跟老外在那邊溝通,該窗
口服務就被耽誤一些時間。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讓大家(包刮我)最擔心的步驟-面談(
InterView )了!


  在排隊過程中我目睹其他人的面談過程(註:面談仍舊是隔
著玻璃窗跟那些老外對話的,你們可以接觸的當然仍然只有那狹
窄縫隙。面談是一對一的,但因為是一批人一起進來所以你看得
到別人面談過程。)


  首先有一個被問到傻眼的是,老外請該人拿出公司名片來,
那個人當場傻眼,急忙說有在職證明但沒被告知要帶名片,老外
就又問了他兩三個問題,不過最後還是通過。


  還有一個被問到傻眼的是一個似乎要跟教授出國的學生,他
似乎被認為要藉機出國留學,問了一些關於Presentation的內容
;學生巨細靡遺解釋。


  老人家幾乎不會被刁難什麼,蠻快就會換人∼


  裡面有一個被刁很慘的,他似乎是公司派他去參加航空展,
但沒有一些文件,結果他一直跟老外解釋這是公司例行公事等等
。最後沒過!我覺得他至少犯兩大錯誤,一個是說話蠻大聲又愛
打岔別人說話;另一個是他一再強調這是公司例行公事,卻又沒
辦法提出什麼文件來(當然可能還有其他問題我也不知道@@)


總之老外最後都跟他說「那是你們公司做錯了」、「後面還
有很多人在排隊....」(都是老外中文腔調不過我想那人也笑不
出了|||) 。前後盧了老外快十分鐘,我想他應該就是少數無法
拿到簽證的吧。



  最後終於輪到我了!剛剛目睹有人被刁的我自然超級緊張,
幾乎是顫抖地把護照和申請表遞給老外。

  
  沒想到是出奇的順利!老外只問兩個問題:「你到公司上班
多久了?」、「你這次是去拜訪Intel?」


  我回答完他就笑著遞給我快遞條碼了,這代表我通過了!前
後面談還不到一分鐘。出乎想像的順利!


  後來我細想會這麼順利,原因大概是因為之前文件都很齊全
吧!另外我也注意到他知道我要去拜訪 Intel。可見你巨細靡遺
的行程規劃是他們最在意的也是最重要的。


  反倒是我帶的滿袋文件都用不上呢!其實美國在台協會的人
也不是太機車,只是他們都希望你能按照他們規範的法條、流程
來跑。如果你按照他們的法條規章流程運作,則運作起來就會相
當順利。


  反之,可能就要花費大量時間在跟老外交涉,最後甚至可能
被拒於門外。或許不能說他們太機車,而必須說是一種「全然法
治精神」吧∼其中也有一些值得我們學習的!


--------------------------------------------------------



  最後又最後一個步驟,就是寫快遞申請單了,在此你要填寫
你希望快遞寄去的地方和收件者。以便他們把護照寄還給你(裡
面當然就有美簽啦∼)你可以選擇要寄到公司或是住家、及什麼
時候方便收取。


  處理完快遞,接著就循著出口出來了。當然,別忘了領回你
的手機,警衛會根據你押的證件稍微問個小問題已確認是你的東
西。


  跑了半天流程,終於在出美國在台協會大門時,宣告完全結
束了!看看外面,儘管是大太陽依舊是這麼多人在排隊等候,心
中也有所感慨。


  踩著雀躍腳步心情回家。也期盼能將這份詳細心得與大家分
享,供那些想辦美簽的人作為參考!在此也祝大家遊玩愉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