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1.jpg

 

這篇文章是在回答板友問題,順勢寫出的長文。日本戰國時期,天主教迅速在日本茁壯生根、不只基層百姓,甚至一堆日本大名,都信了天主教。天主教變成一股強大力量,連後來的德川家康等都對這股勢力害怕不已。最後下令禁教、甚至到殘殺、迫害天主教徒,但為什麼天主教會在當時保守的日本迅速傳開呢?這篇就讓我們來看看天主教在日本最初的發展歷史吧!

 

本篇由於最初在PTT發表,因此會有很多搞笑用語。

 

首先是天主教一個厲害的地方,他們很懂得把天主教融入當地原有的信仰、而且真的是無條件奉獻,用醫學和教育在偏鄉深耕。

這點在台灣基本上也一樣。或許你不喜歡天主教,但一堆深耕台灣的老神父-呂若瑟、雷震華、呂道南、李智。那都可以說你不得不佩服、當地人也很尊敬的奉獻者。


回到日本,最開始是一個叫做方濟·沙勿略,他一路傳教,從印度、中國乃至來到了鹿兒島。

b654be14-f009-4db3-a3a3-3c7ff7740acc.jpeg

他剛上鹿兒島,由於他的外表、服裝、容貌,跟完全跟當地人不同,很自然地被日本島民嘲笑、辱罵

噓:外國人滾蛋啦
噓:老番顛,一定又是XX

然而沙勿略也不崩潰、也不會罵說都是日本南部人害的,反倒是主動學起日文、並學習當地文化起來。

在他和教友們努力下,他用日文寫了最初的教理書籍。且使用一些先進醫術醫療當地百姓。當初酸這些傳教士的,最後也都被嗆「你捐多少?」(這個梗來自於館長當初嗆吳宗憲時說的,後來鄉民會在一些質疑館長等紅人時,講出這句你捐多少回敬)

讓當地人逐漸感覺羞愧,逐漸就有很多人信了教,鹿兒島的天主教徒不久就發展到百餘人。然而事情當然沒這麼順。

鹿兒島的領主島津氏,很快就翻臉,要殺光這些教徒。沙忽略等人經營一年多的成就瞬間化為烏有。

但沙忽略始終認為,日本是可以實現天主教千年國的理想地,只要能會見到日本天皇,天主教就可以繁榮起來。

於是為了打開僵局,沙忽略開始前往京都,展開漫長且隨時會被殺的旅程,經過漫長時間,終於來到京都。但沒人引見,想當然爾見不到天皇。


雖然這趟旅行失敗,但沙忽略也在旅程中發現一點,當時天皇根本是被架空的,手握兵權的將軍們根本不把天皇放眼裡,看到天皇發文都噓爆然後又要說天皇獨裁。實力強的大名也不聽將軍使喚,總之當時就是大家熟知的日本戰國時代。

一個混亂、有拳頭就能大聲的時代,各宗教也都很混亂,因此沙忽略很快「覺醒」,知道不是見到日本天皇,就可以打開傳教局面,而是必須拉攏地方領主

雖然沙必略過不久就因為瘧疾而去世,但他的想法很快被其他傳教士繼承下來。


這時日本正處戰國時代,戰爭頻繁,傳教士們有先進的西方技術、甚至幫當時一些領主提供火槍等援助,很快就吸引領主們的好感。

時間過了20年

一個日本大名注意到了天主教傳教士,他就是被稱為第六天魔王的織田信長。織田信長摸著傳教士們送的地球儀,心想「原來地球長這樣啊!」,看著傳教士們送他的錶,真是先進科技,很快地他對天主教就有好感。

而天主教這邊也很快給了回應,1569年,派了佛洛伊斯(不是那個整天想要X你娘的佛洛伊德)晉見了織田信長。

當時織田信長喜歡新奇的事物,討厭那些傳統禮儀,佛洛伊斯來,就送了許多珍稀的「南蠻風物」,這使得織田信長大為歡喜,給天主教傳教士們保護和優等待遇。
(當時日本人稱西班牙、葡萄牙人為南蠻)

有第六天大魔王的許可,有先進的醫療技術,有深植人心的學校教育。之後傳教事業就蓬勃發展,信徒也從1570年兩萬多人、1582年就到15萬人,甚至1590到達20萬人以上

除了百姓以外,很多權貴也紛紛嘴巴罵傳教士,身體誠實地受洗,有豐後的大友宗麟、肥前的有馬義貞、有馬晴信等人。


這一方面是因為天主教懂得跟那些權貴交換利益,另一方面他們也的確深入基層人心。

當時的原先的佛教、神道教,早就因為亂世而被嫌棄,相反的,信天主教代表著潮。天主教主張人人平等、傳教士們救濟亂世中的難民、創設醫院等慈善活動,真的完全吸引了當時日本民眾。才使得天主教壯大得這麼順利。


然而天主教還是沒法就這樣飛黃騰達,1582年,發生了宅宅們必知的本能寺之變,第六天魔王就這樣被殺害。天主教也失去了最大保護傘。

之後豐臣秀吉崛起,他很快平定四國和九州,逐漸要統一天下。然而這時壯大的天主教會,成為了豐臣秀吉害怕的勢力。


以下是虛擬對話:(來自星爺電影梗,皇帝希望周星馳解散丐幫)

豐臣秀吉:「你天主教會信仰人數這麼大,你一天不解散,我怎麼安心?

神父:「天主教徒的人數不是我決定的,而是你,只要天下太平,人們又怎麼需要宗教的心靈寄託呢?」

但豐臣秀吉哪管這麼多!1587年豐臣秀吉下令剝奪了天主教大名高山右近領地,之後更發佈了驅逐令「伴天連追放令」

其中伴天連是葡萄牙語「Padre」的日語漢字翻譯,意為神父或傳教士。追放令意思就是「給我滾


當然,天主教這邊也不是說完全沒有錯。當時日本跟葡萄牙、西班牙的外交貿易等問題已經很複雜。天主教自己也陷入教派衝突,還記得我們前面說的沙忽略嗎?他當時重興學、教育。尊重日本文化,採取適應主義。懂得先跟大名將軍們打好關係。

然而後來的方濟會,卻是直接走入人群、像日本底層傳教。看似這樣比較好?實際上反而使得日本當權者認為他們「不愛日本」、無視日本禁教令。雙方關係開始惡化。


但日本當時仍需要外國商人來貿易,這也讓傳教士們得以繼續留在日本活下。


1598年,豐臣秀吉去世了,幕府大權落入東照大權現安國院殿德蓮社崇譽道和大居士....就是德川家康手裡。


一開始德川家康對天主教徒還是友好,但他的目標只是為了「發大財」,只是為了取得貿易關係,對於傳教就是否定態度。

1600年,荷蘭商船抵達日本,船上有英國人亞當斯,德川家康接見了亞當斯,並從他口裡聽到,英國、西班牙正爆發戰爭。

德川家康就決定讓你們鬥,我做做貿易發大財就好。此時英國、荷蘭船隊來到日本,已經晚於葡萄牙、西班牙50年。這時他們當然想要搶食這塊大餅。

於是信仰基督教的荷蘭就告訴德川家康:「我們做貿易就好,不搞宗教的~」

本來就對傳教沒啥好感、只想賺貿易錢的德川一聽,這不正好投其所好??於是馬上讓德川家康立場從「沒有禁教的理由」變成「沒有保護傳教的理由」

1612年,發生「岡本大八事件」,施賄受賄者皆天主教大名。這就終於讓德川家康,大為震怒,開始明令全國禁教。天主教大名被撤職、領地被沒收。

之後,德川幕府變得更加嚴厲,1622年,在長崎處死55名傳教士、信徒、及藏匿他們的人,史稱「元和大殉教」。

後面就是對天主教的一連串迫害了....這邊我們就再做影片來談XD(這是來自老高的梗)


回歸主題,天主教最初的魅力,其實正是來自沙忽略的想法-融入日本當地文化、重視教育,且最重要的是他理念:「先不傷身體...先拉攏當地領主大名,再講究傳教功效」


這個舉動也確實讓天主教當時能得到織田信長承認、保護,並迅速在日本開花結果。再加上天主教當時教育、醫療這些確實能拉攏戰國時期苦難人民的心,才能讓天主教得以大幅擴展了。

若不是後來當權者只想要西洋火砲貿易、加上天主教自身教派間問題、以及後來一連串事件導致鎖國。或許,天主教會至今,會在日本萌芽生根,真的如沙忽略夢想,把日本變成「東方千年國」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主教 沙勿略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