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image--383491779.jpg

 

 

我每天都在寫著日記,無論那一天再怎麼無聊、我都會忠實紀錄,到底寫日記有什麼好處呢?本篇就來說明一下寫日記的好處。

 

我就是天天寫日記的人,主要用evernote來寫日記日記紀錄:

cats.jpg

 

 

基本2013年開始紀錄日記後,除了2019年自己遇到一些事情導致日 記被迫中斷。 其他基本上每天都記、所有大大小小事情都記,每篇日記的字數都 有500-5000字左右,就這樣持續365、366、365篇陸續紀錄下來。

(真的沒啥大事就500字、有啥特殊事件就5000字起跳)

 

不知不覺就養成習慣,只要回家後,把打電動的10分鐘挪出來,拿來寫日記就好,真的不會花掉你太多時間!紀錄再無聊、乏味也好 ,反正日記是給你自己看的。

個人覺得寫日記有幾個重大好處

  1. 1.可以隨時回首生命的每一天:
    如果我問你,五年前的某月某日,你做了什麼、你當時在想什麼 、你去哪裡、你為什麼做那件事。相信除非該天有什麼重要事情 ,否則每個人都會遺忘。

    但強健的日記系統會讓我瞬間想起,你的每一天都充滿意義,即 便看起來不過是上班、下班、玩小孩、打電動等。回首過來,都 是多采多姿的。
    你會驚訝發現,某一本書、某一新聞事件,五年前的你讀起來, 跟現在居然會有截然不同想法。

    你以為昨天的你、一年前的你、五年前的你,當然是同一個人, 當你回首日記,你就會發現有相同的、有不同的。
    而這些相同或不相同的身影,構成你的生命。然後你會發現,即便再平凡的記事,都會是生命中精彩的一頁。

    換個方式去想,當你年紀已大,回首你的過往,沒有記日記的人 ,可能就在想哪一年結婚、買房、哪一年生小孩、然後持續每天工作,你覺得你不像你,生命就像是每天反覆做同一件事,愕然間就發現光陰已去。

    但是日記系統讓你不會忘記這些人生大大小小、走過的足跡、想法。每天都有不同,都可能是全新的開始、你開始注意到不變的生活,當中即便微不足道的改變都是一種樂趣

     
  2. 2.大腦會忘記,但日記不會:
    有一天,我同事問我一個技術問題,這問題在我們三年前有遇過, 但他怎麼樣都想不起當時怎麼解了。我輕輕翻開日記,就把當時的 解法、想法過程、邏輯全部攤出來了。

    這或許是對理工組來說比較實際的應用。然而要擴大至一輩子都在 求知的領域,你可能經歷過某些事情,但你大腦容量有限。然而日記,卻會記下這點點滴滴技術。

     
  3. 3.面試時居然也用得上?!談關鍵字能力
    我在某間公司Video interview某間公司時,他們就有問到關於GPIO的 技術,而且問得很細!不要緊,我輕輕打開日記,輸入一個關鍵字, 很快地就出現我在GPIO上的所有紀錄,然後我就能輕鬆答題了。

    某天我要查詢,我哪個時候有帶小孩去採草莓、採橡實。打開日記, 查一下關鍵字,我就查到了。

    某天我們家要去找一個去過的落羽松秘境,何須google?打開日記 輸入個關鍵字,一切都出現了,連哪個路標要注意些什麼都知道。

    這就是關鍵字的技術,他不僅可以幫助你迅速回憶起某個重要技術,找到一些你做過但忘記的事情、並給予你再度面對同樣事件時做個心得回顧。

     
  4. 4.過去的記憶軌跡.......
    當你再次去到某間餐廳、某個景點,這時攤開日記,你會發現 當時的各種人事時地物,現在竟全部改變。不禁你又會有所感慨,生命就是這樣經歷了。
     
  5. 5.其他..........
    其他各種,寫日記的優點就先不提了。很多真的一定要有 一定的人生體悟、經歷與自我探索,才能領悟。

    例如日記裡明確紀錄著 小孩的成長歷程、這種是生命只有一次的體會。當你選擇忽略紀錄下這一些,時間到了就做哪些事,直到老了時候再慢慢收拾記憶碎片。
    然而當你能翻閱寫下的日記、電腦紀錄的日記,你必定會有各種人生體悟。特別是那些一輩子僅有一次的重大事件細節.....




至於寫日記的缺點.....

1.麻煩
2.懶
3.各式各樣為擺脫自己惰性所編織的千百萬種理由

個人完全建議,只要你願意,每天騰出打電動、看網拍的十分鐘, 哪怕當天再無聊,都要寫寫日記,抒發心情,有的沒的都寫下去。


到了哪一天,你會發現,這一切真的都是人生的酸甜苦辣、走過的足跡,和自己對話的紀錄。那就是你的生命歷程、記憶的綜合體、僅次於你靈魂的全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