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2c9f06a-39c9-4b52-ba51-91970ccf121b_m.jpg

本篇寫於PTT八卦板,八卦板一直以來都有一種聲音,希望能禁止政治文,但長久以來就是禁不掉。有人常會說一定都是板主顏色怎樣、站長哪個陣營。

其實真正元兇還是鄉民自己,本篇就以前板主的經歷,來說明為什麼八卦板就是無法禁止政治文。同樣的觀點,也適用在各個熱門的討論區、論壇、社群,只要有人聚集的地方,就是無法禁止政治文的存在。

 

 

藉由今天的網軍事件,我就告訴你吧~真的就是不可能禁政治文就不用跟你重複我講過的「當年事蹟」了吧?

那時候我是板皇(我的意見所有板主都會聽、且名望高大多鄉民都會挺)、小組長、群組長、站長全站我這邊,從下到上大家都想禁政治文,搞了兩次投票。站長都已經要我直接硬幹了。最後就是禁不了!

哇~酸民大概要說「啊~那是你無能啦」ooxx...


那好,就以今天的網軍事件來說,當然是個民進黨扣分的議題。

你就想想看,如果有任何板主膽敢禁止討論,會怎麼樣?

我可以直接跟你說結果,發文的板主會很倒楣地收到一大堆信件,申訴板會迅速擠進一大堆申訴文、然後該板主很快就會吃罷免。

當然其實當過板主的都知道,做很多決定前,全部都會先在隱板做好合議,有的甚至還先問過小組長甚至高層意見。最後才會達成某些公告。

因此其實除非太誇張,否則板主申訴還只是小事。

但麻煩的是整個看板,大家就會開始「鬧」。基礎的鬧法就是發一些踩邊的文:例如
「有沒有慢的八卦」
「有沒有信用卡怎麼辦比較好」的八卦

(按:因為鬧出網軍事件的主角叫卡神,ID為slow,直接翻譯就是慢)

類似這樣的不斷踩邊,然後鄉民什麼都不愛,就愛跟風,你鬧我就跟著鬧。很快就會形成整個看板被鬧到根本不能使用的程度。


下一步板主被起底肯定是必然的,膽敢「忤逆民意」的板主,發過的推文、文章,篇篇都會被審查。鬧兇一點個資都會被人肉出來。

以這次網軍事件來說,把你打為1450、網軍之王只是基本,不把你搞得好像是你當政府打手、殺人幫兇可不會放過你

真的要講,所有板主都是熱血活的,當個板主當這麼累做啥?

那你會說~喔~~因為板主都偏綠啦、都小英收買啦!我們要當正義之士,把那些替政府掩蓋醜聞的該死板主都鬥倒!!

板主的政治立場永遠都是可以打的話題。今天禁只討論民進黨扣分議題,當然就可以打為綠營打手、政府安插到八卦的領薪者。

那你會說,板主同時也禁止「國民黨扣分議題」不就好?講得真容易,那我們繼續舉例吧!

 

週六日鬧最大的新聞是啥?黃國昌打韓國瑜砂石場的事件。怎麼樣都是韓國瑜扣分的事。

那好,同樣的,板主禁止討論。你覺得鄉民會不會放過?答案跟你說,不會啦!

「砂石場又不一定跟政治有關!禁屁喔!」
「你是不是想幫政府掩蓋礦業法沒過!」

那我們繼續看其他議題嘛~南港豪宅案,不行、這不能禁,炒房是民生議題啊!你該不會想幫政府掩蓋囤房稅吧?


那純粹的政治議題呢?例如「升旗台事件」「肥皂15元不能用」,這就是當事人說話不恰當,說什麼也是純政治議題了吧?

對不起,還是很難禁。因為禁下去,人家換打你是國民黨派來的啦、五毛啦、蛆蛆啦。當然如果你覺得哪類話題現在可以比較好禁的,那我可以說,支持韓國瑜的文章現在在八卦板就很好禁了,很純粹的原因居然是「目前PTT使用者年齡層、韓粉佔極少數」

但政治議題這種東西,過個三個月風向就會全然不同。今年年初時任誰都會覺得蔡英文要大敗,誰罵韓國瑜誰倒楣。年底就整個大風吹,誰護航韓國瑜誰倒楣。這你想得到?


所以政治文真的就是禁止不了。網軍事件才敢發生,誰敢禁?我就問你你是板主你敢不敢禁止嘛!!!!

剛剛有一篇PTT創世神發了一篇感想文,你看下面不就如我這篇說的一樣嗎?批鬥杜為中華電信董座(起底)、質疑杜不但是綠營還發言偏頗、居然連網軍都敢護航(鬥臭)
(按:網軍事件發生後,PTT創辦人杜奕瑾有發表一篇文章,之後被轉到八卦板,但向來在PTT有超高名望的他,仍然被大家嗆爆)

連創世神那種聲望都被這樣血洗。我還不知道還有誰比他的名望更好有辦法承擔那個壓力來禁。

 


沒辦法,真的沒有板主、甚至一路到站長都不太可能承擔這些壓力。

換個想法來看,所謂的政治議題,基本上也跟大家生活息息相關
「網軍事件,其實大家也想從藉此教訓蟑螂,誰不恨那些害PTT無法註冊的蟑螂啊?」
「砂石場事件,關係著生態環保、財團、地方派系,與生活更息息相關」
「炒房事件,突顯出買房的問題,這邊大家多半成年人了,各個都被房貸壓得亂七八糟。出來罵罵那些炒房客,有錯嗎?」


若從這個角度切入,其實也真的沒有禁止的必要。

那為什麼每次都有一大堆人吵要禁政治話題?我覺得有個最簡單理由:「大家不希望自己喜歡的政治人物、政黨不利的議題被討論


別小看呀~這個理由又單純又好解釋各種現象。

綠粉不希望討論以下政治議題:
「網軍事件」、「斷橋事件」、「私菸事件」

藍粉不希望討論以下政治議題:
「國民黨不分區名單」、「苗栗國與地方派系」、「國民黨內部目前不團結」

柯粉不希望討論以下政治議題:
「柯P又講出什麼不適當的話」、「蔡碧如又調皮了」、「肥皂事件」

時代粉不希望討論:「現在時代跑人跑精光」

韓粉不希望討論..........
落跑、民調、麻將、草包、高雄、石油、空話、遲到、玩女人、肛交、升旗、故宮、砂石場、炒房、共諜、追蹤器、國家圖書館、.....

(按:這邊偷嘲諷一下韓國瑜,由於韓國瑜本身鬧出太多笑話,很多梗都可以酸他,因此以韓粉角度來看幾乎什麼都會打到他們禁忌)


但現實就是不可能這也不給討論、那也不給討論。
一但說要禁政治,不僅板主立場會立刻備受質疑,且馬上要吃限制言論自由、綠共/紅共/白共之名。

結論就是:真要禁政治,真的非常困難!

 

若真要現實點,等2020選完,到下次選舉還有兩年多,趁這段時間大家討論出個共識來禁。

不然就是,每次選板主時,各個喊口號,Yes I do!!上來後發現根本不禁不了,好的板主被批鬥走人,喜歡躲幕後的板主被稱讚。然後板上討論依舊,這也就是現況。
 

 

arrow
arrow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