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00038867574295q0.jpg
日本三神器,因為出現在大量日本動漫裡,因此大家都知道了。
八咫鏡天叢雲劍八尺瓊勾玉

在日本,這三神器被視為皇室的傳承象徵,而日本也是少數保有千年以上皇室傳承的國家,因此先單純就政治目的來說,三神器存在是必要的

至於真偽性....這邊就說個八卦雖然號稱有供奉,但根本就沒人看過實體!
供奉他們的伊勢神宮、熱田神宮、皇居根本不公布他的照片。當然真偽性就無從可考

最近日本正逢令和天皇傳承,因此三神器又出來了。但仍然也只是裝在箱子裡,不讓你看。

所以真偽性如何?其實我是猜盒子內的確有裝古鏡子、劍、和一塊玉。但基本上應該都是後人鑄造的


這邊看一下三神器的故事來源,然後我會加上科學上可能的解釋
----------

17s50001452945498ns1.jpg
八咫鏡
由於天照大神憤怒,躲進天岩戶內,天照大神是太陽神,因此天地變得黑暗,於是,諸神打造了八咫鏡,掛於天岩戶前。然後歌舞起來,他們對天照大神說:「天照你看到了吧!超越你的卓越天才終於出現了

天照大神趕緊出來一探究竟:「x!誰比我光?」 於是就被拉出來,天地又亮了..........


硬要用科學來說故事的話,我是這樣想:有一天發生日全蝕,一群族人害怕,就由祭司拿出一塊玉,大家圍著他跳舞。然後日全蝕消失,大家手舞足蹈,把那塊玉當寶留下了。

 

----------

_106589026_11afec8b-af16-4f45-88a6-91e9aca8d240.png
天叢雲劍
這神話更瞎了,素盞嗚尊(須佐之男)在出雲國遇到了足名椎命及手名椎命,說有一妖叫做八岐大蛇,他們的七個女兒都被獻上了。素盞嗚尊手一擰說:「我全都要」

75db13526fab43ae36c22474fd73d489.jpg

不對....他是基於正義,要去殺八岐大蛇,最後一個女兒奇稻田姬只是獎品而已。

總之他就男扮女裝(古事紀認證日本第一偽娘?)假扮奇稻田姬。用八桶酒、誘惑八岐大蛇享用。然後素盞嗚尊趁機就把蛇斬了!殺到一半,發現蛇體內竟有一把劍,這就是「天叢雲劍」了。

硬要用科學來說故事的話,八岐大蛇其實就是巨大烏賊,大家知道他是身長四米的軟體動物、且真的有好幾個頭(觸手)。那把劍可能就是烏賊的內骨骼,不過你也可以說是一隻烏賊不小心吞到一把劍,擱淺在海岸上,然後被須佐之男看到,須佐之男很開心說:撿到槍了,就拿來當神器了....

什麼?為什麼烏賊會去吞劍?首先烏賊都喜歡發亮的東西呀!海龜都會誤食吸管了,學包龍星吞吞劍又怎麼了?

總之天叢雲劍就這樣被留下來了。但和大家熟知的三國中的玉璽一樣,傳來傳去肯定要遺失,《平家物語》事紀載劍於壇之浦之戰中就跟著安德天皇投海了。但寫歷史的是人,揮手說一句:「假的!」

於是某把天皇的劍,可能就被當寶留下

------------

nBnauM3X3EDNzczM4ATNzMzN4QTM3IDO1gzMxADMwAzMwIzLwUzL4czLt92YucmbvRWdo5Cd0FmL0E2LvoDc0RHa.jpg
八尺瓊勾玉
最後說說八尺瓊勾玉,其實正因為他無聊,所以反而可能就是真的!
他背後沒啥神話,如果說他就是一個古日本石匠高手打出來的尖辣椒形狀的玉墜,那其實反而最接近現實!

不過如同上述,即使是這麼接近現實的八尺瓊勾玉,供奉在日本皇居,但也是不開放外人考究。因此真偽性其實也沒啥重要。
------------

但是三神器,其象徵意義遠大過實質意義,你可以想像成你熟知的KOEI三國志裡面那顆玉璽。拿到後就被認為是皇室正統,魅力直接為 100!且在多代為稱帝事件必要道具.....

所以無論真偽,反正擁有了他,就代表了皇室正統,那其實實體即使真的就是後人打造的古鏡、劍、玉佩,那也無所謂,皇室說他是神器他就是神器了。


最後回來說臺灣,大家在問有沒有神器....其實、若單純認定神器定義為最高統治者的象徵物,那神器就是「中華民國之璽」「榮典之璽」。這你可以在每任總統的交接儀式上看到。

第三神器......我就勉強說就是「中華民國每個人民」吧!

 

考據如上,希望大家喜歡。

arrow
arrow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