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01 (1).jpg

看過經典的詐欺遊戲(Liar Game)的人,想必對男主角秋山深一的機智感到由衷佩服,同時也產生許多人對女主角神崎直天真、單純,成天開聖母光環感到憤怒,但事實上真的完全是這樣嗎?本篇就來分析一下神崎直的個性對整個詐欺遊戲影響!

 

詐欺遊戲我是這樣看,基本上就是不斷重複
「人與人之間的遊戲(競賽、鬥智)」

所有詐欺遊戲基本上都是在這個範疇內。

但人與人之間在競賽的時候,光靠絕頂聰明的頭腦,就一定必勝嗎


既然你也提到「出社會」這個條件了,一定也知道,在社會當中,人與人之間,勝利者往往不是「最聰明的人」、反倒是「最能籠絡人心的人」才是最終勝利者。

隨便舉也舉得出項羽很厲害,力拔山河、頭腦也很靈光,但最後輸給流氓劉邦這樣的歷史

在詐欺遊戲當中,也突顯出這一點-沒錯,主角秋山深一真的是聰明絕頂、每次都能想出「真.必勝法」

但在許多比賽當中,真正能得到致勝的關鍵,卻還是在令人討厭的聖母神崎直身上。

因為在各項比賽當中,就算再聰明也沒用,最重要的還是要籠絡人心、打團體戰呀!


秋山冷靜、聰明,看起來就非常可靠,但另一方面,無論做什麼,都會讓人覺得
「這個人城府很重,跟他合作真的沒問題嗎?」


反觀神崎直,從最開頭撿到10元就送警局,作者就是要把她單純個性突顯出來。之後也不斷想拯救大家,讓人覺得這傢伙「聖母夠了沒?」的不耐煩。

但她的價值,就如同在偷渡遊戲裡說過:「任何人都覺得她單純、不可靠,但也因此對她最沒有心防」


讓我們來看看各場比賽神崎直表現

第一回合:基本上就是個糟糕,這回合單純表現秋山的機智用的。

第二回合:「少數決」基本上就是擔任「探子」,分析出跟哪些人組隊最有利。當然我們知道最後她終究沒區隔出福永是臥底。後面純靠秋山機智贏

敗者復活戰:「裁員遊戲」,這邊基本上又是神崎個人賽,因此除了被福永騙過後哭哭等秋山救,沒啥表現


第三回合:「走私遊戲」,從這邊開始,神崎的個性就發揮到作用了…正因為所有人都認為這個女生很單純、是個傻瓜,對她沒什麼心防。

          所以主角這一隊才能分析出橫矢這邊的組織架構,進而說服三人組背叛,一舉獲勝。

          沒有女主角這樣去籠絡人心,我不認為秋山有機會找得到三個內應。

          正如同「走私遊戲」,最後那個光頭(忘記名字XD)所說:「你知道為什麼我們都要背叛你(橫矢)嗎?因為他們說想拯救大家,告訴我們敵人是事務所。


第二次敗者復活戰:
          老實說這一場,在第一局她要福永故意輸,我也超想巴她頭的,但要不是如此最後事務所將不斷回收棄權的籌碼而成為贏家。


         至於「大將戰」與福永偷合作,用眨眼來騙得勝利,大概是神崎表現最亮眼一次(她終於會騙人啦)

 


第四回合預賽:感染遊戲
        這一遊戲更是凸顯「秋山再聰明,也無法獲勝」

        原因是橫矢一開始的優勢真是太巨大了(有三個完全沒感染者) 老實說要贏根本是輕而易舉。


        這回神崎發揮兩次大作用:
        1.讓四眼因為「過去曾死一次」,相信神崎那套「想拯救大家」的鬼理論。

          四眼加入,使秋山這邊至少有三個沒感染者,大大提升獲勝可能


        2.不斷說服髮蠟和肌肉男,最後他們兩個因為愧疚感,答應幫忙佔據檢驗室。


       以上兩個事件都是建立在神崎那套「令人討厭的我要救大家」鬼理論基礎上。沒這兩事件,秋山光靠機智,能夠獲勝嗎?


第四回合:搶椅子遊戲
      個人認為這個遊戲是整個詐欺遊戲的精華!也是最精彩部分!

      但神崎其實在這邊沒亮眼表現,雖然讓阿部動搖了~但其實最後「衝康」橫矢,沒阿部也沒差多少

 

第四回合敗部復活賽:投標撲克
      同樣的,就由於神崎長久以來的表現永遠都是「我要拯救大家」

      最後才能讓所有玩家組成「反宗教大聯盟」,獲得最後勝利

      同樣老說法:
      「沒有神崎直的純真無邪、老說要拯救大家,秋山真的有辦法光靠機智組出大聯盟嗎?」

 


四國遊戲:啊?有這個東西嗎??詐欺遊戲在投標撲克完就結束了不是嗎XD

最後總結一下,詐欺遊戲整個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遊戲、戰爭。

和現實一樣,要獲得勝利,不只是要靠夠聰明的頭腦,能夠成功籠絡人心、組織團隊才是真正關鍵。


西索打棒球(超智遊戲)當中,渡久地東亞始終靠的是頭腦作戰,但因為早就有兒島弘道、出口智志兩個忠實伙伴,因此才能不斷打下去

渡久地之所以能籠絡人心,原因只在一個:「大家都希望球隊獲勝。」有共同目標


而在詐欺遊戲裡,基本上大家就是被找來玩互相欺騙的遊戲的,根本沒有任何信任基礎。


也因為沒有信任基礎,秋山重頭到尾也很難籠絡人心,說服大家組隊。最多只能像是少數決遊戲那樣,用推理和知識讓大家發現「組隊是有好處的」。

但也因為其實仍不信任秋山,所以才打了一堆契約書以法律約束。


後期能成功拉攏大家組隊,靠的就不僅是秋山的機智。神崎直一貫的「我要拯救大家」的傻勁、令板友們覺得欠揍的聖母光環。

其實才是能成功組隊、乃至一起獲勝的重大關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詐欺遊戲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