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saac-newton-night-sky.jpg

牛頓因為被蘋果砸到,而發現萬有引力,這故事深入人心,但事實上,是否真的是如此呢?今天就讓我們來說說這個物理學上的八卦

 

從小,我們讀到科學小故事,一定都會說到:近代最偉大的科學家-「艾薩克·牛頓」(Isaac Newton) ,是因為看到蘋果掉下來,才發現萬有引力。有時候故事甚至還被誇大化,說蘋果不但掉下來,還砸到他。連物理老師都會津津樂道地說:「牛頓本來想睡午覺,結果被蘋果砸到頭,在頭昏腦脹中,發現了萬有引力。」

但這故事是否真實呢?

其實這件事情根本是胡說八道,根據「英國皇家學會」(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 for Improving Natural Knowledge) 在網站公布《牛頓一生回憶錄》手稿,壓根子沒提到牛頓觀察蘋果這件事情,更別說還被蘋果砸到XD!


牛頓發現萬有引力,其實而是觀察行星運動而發現的。

至於蘋果不但掉下來,還砸到他,更是用umbilicus想也知道是亂掰的。

 

但這故事真的太廣為流傳啦!連他的母校劍橋大學,都種了牛頓蘋果樹,來幫他紀念XD

ec36ee58f8871999c9098b340097a72f.jpg

 

那為什麼這個蘋果的故事是誰掰的呢?

答案是幫牛頓寫傳記的作者:威廉‧史都克力(William Stukeley)    

原文大概是這樣:

晚餐後,天氣很溫暖,我們坐在花園裡的蘋果樹下喝茶.....他告訴我,他之前也有經歷相同情境

那時候他坐在地上沈思著,此時一顆蘋果掉下來,他思考著蘋果為什麼總是垂直往下掉?於是,地心引力的概念進入了他腦海裡,他想出了萬有引力的道理。

 

原文手稿可以看此: 

Nmv9p1g.jpg

 

字跡太潦草沒關係,我幫你找那段話:


"After dinner, the weather being warm, we went into the garden and drank thea, under the shade of some apple trees...he told me, he was just in the same situation, as when formerly, the notion of gravitation came into his mind. It was occasion'd by the fall of an apple, as he sat in contemplative mood. Why should that apple always descend perpendicularly to the ground, thought he to himself..."

至於這個故事為什麼廣為流傳??

這個問題也太簡單了,愛因斯坦大學成績其實很平凡,但如果告訴你

愛因斯坦大學成績物理零分,甚至幾度被當。

你會印象深刻,並且認為那就是真的。
                                     


這就是人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ewton apple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