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程式  

 

前一陣子,有朋友問我興趣是什麼。當我跟他說我其中一個興趣是「寫程式」時候。她瞪大眼不敢置信-寫程式不是一種工作嗎?怎麼會被你當作興趣呢?

 

我告訴他,程式語言,就好像電腦的語言,你學會程式語言,就能跟電腦直接溝通,只要電腦或是硬體能做到的事情,你都能叫他做,這樣不是很有趣嗎

 

當然,朋友還是不太能理解。我又告訴她,你現在用手機玩的Candy Crush,和朋友聊天用的聊天軟體,通通都是程式設計師們寫出來的。

 

當你想像著:「這個世界正有一個人/或是一群人,正在使用、享受你寫的程式」。你不覺得就是一種樂趣嗎?

 

「聽你這樣講是蠻有趣的,但是,這個世界已經有很多軟體了,還需要你們繼續寫程式嗎?而且你寫的程式也不一定會被人所使用呀!」

 

我就問他,他喜歡玩怎麼樣的軟體?她想想就跟我說,一些星座運勢的軟體吧!

 

我馬上打開VC++,寫了幾行程式:

String YourFortune[]={"你今天運勢旺盛,不過可能會犯小人","小心交通意外,記得用微笑對每一個人",""...};

InputNum("請輸入你的生日", num);

Printf("%s", YourFortune[num]);

 

不到十分鐘,我就寫好了一個「算命程式」,她稍微玩了一下,接著告訴我:「這介面太簡單了...」

我就上網抓幾張圖輔助,用.Net的功能加點GUI,功能越來越多了。

她越玩越開心,也想出越來越多她想要的功能。

 

現在換我問她了:「市面上已經有很多算命軟體,為什麼你會想要玩我寫的這個」

她回答:「因為我設計的這個軟體越來越接近想要的東西嘛!」

 

 

看著她開心的臉,我告訴她,這就是程式設計師的樂趣。也就是我的興趣。

 

這個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房子,程式設計師,或軟體工程師,就是學會怎麼蓋「電腦、手機」裡面的房子。

 

程式設計師就像是電腦世界裡的創物者,我們用著各種材料(也就是硬體有提供的功能),操作裡面的遊戲規則。

 

有時候會遇到各種困難,但學習怎麼解決困難(Debug)也是一種樂趣之所在,就好比在解益智遊戲一樣。

 

因為程式設計,電腦世界變得多采多姿。當看到使用者的笑容,這就是我們的樂趣所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程式設計 樂趣 喜好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