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gramming-languages.jpg

 

本篇是由於有人在PTT上,詢問軟體工成師是否晚年沒飯吃、是否到45歲後就沒辦法學新東西,有感而發,根據自己經驗而回,意外造成被嗆但反而講回去的文,分享在blog

 

 

 

分享一下我的工作經歷,剛開始畢業時候,在網路上大家在吵MFC跟BCB哪一個好用,我當時用BCB,在第一份工作就寫得至少都有達到需求。當然Win32API還是很常用,那也沒啥,翻翻手冊就好。

 

第二份工作後基本上就是吸吸吸吸吸吸吸吸吸吸吸吸吸吸吸吸

(補充:也就是程式語言C,軟韌體上到處遊走)

 

跑演算法時用matlab,要畫圖表時還會寫一些vba

根本沒啥,一個程式語言精通了,其他要學會根本都很簡單。

 

 

 

第三份工作有用到一些Java,沒事啊,看看程式碼,最多一週內就會。之後Ruby跟Python大戰,偶爾還穿插Perl看戲,我覺得吵那些根本沒意義。什麼都會用、知道啥時該用什麼才是王道

但也沒差,公司那時要我寫Python code,根本手到擒來。我寫自己娛樂的遊戲幻想之詩時有用Ruby,還不是看看範例就會用

 

中間還要會組合語言,寫ARM程式碼,遠比C編譯的效率快太多了。

 

要速成班?C#+.Net Framwork、Python都是直接使用,不是拉拉UI、學一些新的物件導向概念、template就可以嗎?

之後Clojure、Go、Swift都有玩過啦~


AI開始大流行時,研究一下Tensor Flow,不用公司派任務就已經玩個好幾套。跑好幾個自己覺得不錯的model。等實際公司要用時要繼承前人的code,
要跑量化,那還不是花個兩週以內就能銜接?

到現在,也是啊!啥ChatGPT能取代軟體工程師?

我至少去年底就已經天天開ChatGPT、天天在用了,需要跟你比使用熟悉度嗎?會說ChatGPT能取代啥的我認為根本就是不瞭解、跟著媒體亂喊的吧???ChatGPT只能當工具,真的要轉化工作上可以用的Code,還是需要順理自己的邏輯啊!


而這邏輯就是軟體工程師,長年以來吃飯用的。有這個推理邏輯在,未來出啥新的程式語言。學習週期都很短啦!


什麼45歲後就不會學,拜託~就算你60歲退休,也還要繼續工作15年,你15年內啥新知識都不學,你會變成你以前最痛恨的老人。整天耍廢、在這邊抱怨的可悲中年人而已


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不是說說而已。軟體工程師,管你出啥新語言、新技術,基本程式建構邏輯強,什麼地方都有飯吃。

什麼?未來AI會統治世界、取代人類?08年就已經有人這樣說了。你再觀察20年再跟我說不遲。

 

 

最後附上這篇貼文被嗆部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1.132.23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677912818.A.B75.html
推 psw: 講的那麼強,你年薪多少? 27.240.169.185 03/04 14:55
380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程式語言 ChatGPT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