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電壓與頻率.png

為什麼臺灣是使用110V這麼奇怪的電壓源呢? 美國、歐洲、日本又是用什麼樣的電壓源,在本篇會介紹科普以及電業發展一些歷史

首先,臺灣是跟美國標準的,也是110V,你內文寫120V是額定電壓,110V是用戶終端電壓,臺灣這邊基本上是跟著美國標準走。

那為什麼臺灣要跟美國標準?這要說到一點臺灣歷史,臺灣第一盞燈是清朝劉銘傳點的,1888年,裝置蒸汽燃煤發電機,在台北城點亮「臺灣第一盞燈

當時都把台北城點得燈火通明,可是後來劉銘傳在電力上耗資太多,他向清朝報告花這麼多錢,就被清廷要求廢止。

「可是,有個未來人跟我說之後這塊土地上會出一個苗栗國,花再多  錢全民也要養啊!」

即便劉銘傳這麼說著,但清朝政府不信,還是廢止。於是電燈在臺灣就曇花一現。

過不久臺灣就割讓給日本。開啟日本統治臺灣50年歷史。

當時日本剛拿到臺灣,就吸引許多資本家來投資,這時日本剛經歷明治維新,就把西方科學文明經驗帶來

因此在制訂電壓標準,當然就採用「西方標準」。於是就訂為110V

那為什麼偏偏是110V、不是100、120、777、9487V呢?

這又牽扯到電燈的發明,雖然早在1809年,英國人戴維就發明了電燈,但之後不斷進行各種改進,改善者包括1835年英國詹姆斯、1840年英國華倫盧、1841年英國費德瑞克、1845年美國約翰.......

「喂....你搞錯了吧!小學課本就有教我們愛迪生發明電燈....」
「又在卡愛了!」「黑愛產業已經發展了啊!」

不不、其實電燈就是這些前人累積的一個研究成果,愛迪生其實就是個收割的人,不過他不但是個發明研究者,還是個成功的「商人」,懂得發明後幫自己申請專利、甚至幫自己宣傳,因此後世一堆
人就只記得他啦!

1879年10月21日,愛迪生研究出一個新電燈,持續14小時之久,打破眾人紀錄。當時主流是研究炭絲電燈泡。愛迪生正和其他「電燈發明人」打專利戰。

一堆人戰他,嗆他:「你們這群小牙籤不要一直戳好嗎!」(備註:PTT小牙籤起源暫時不明,大約開始於2018年底-2019,原意是在選戰時由於候選人會有抹黑行為,但有些攻擊卻不痛不癢,對支持者來說完全不會相信,這時支持者就會以小牙籤戲稱此攻擊行為,如蔡英文論文案、柯文哲器官摘除

沒想到就由這個小牙籤,他就想到,為何不試試看竹子呢?於是他從日本京都神社取得竹子(目前在京都神社旁有立碑紀念此事

做出炭化竹絲燈泡,使用時間可達1200小時以上!這才讓愛迪生聲名大噪。

不過當然他也用了一些「商業手法」,跟前面說的「發明人們」打官司(主要和戈培爾),終於取得專利,也讓他成為「電燈唯一發明人」

在他研究幾個給電燈的電壓之後,發現110V,是給電燈最穩定的電壓來源,因此,電壓標準,就採取這個奇怪的110V啦!

gee799bee5b9b4e7b480e5bfb5e5b08fe5868a-e9a696e9a081-e7b8aee5b08f.jpeg

 


沒辦法,人家就是「發明人」嘛!這邊為了避免被說「卡愛」,就不多說了。


回來臺灣這邊,1897年五月「台北電燈株式會社」成立,不過一開始總督府,還忙著制訂新政,因此暫時把電力放給民間業者使用。(電業法表示..)

但當時電業無法像是其他行業,可以迅速回本,投資者紛紛卻步。

後來就回歸國有,在1903年10月,經由台北電氣股東的同意,將電業轉讓與總督府,之後成立「台北電氣作業所」經營,並以地方稅來承擔開發,之後龜山水力發電所啟用,逐漸開啟臺灣的電業史.......

幾個重要的電業標準- 110V、60Hz,也就在這時期逐漸確認。

但在美國採用110伏特交流電壓後,歐洲他們實用結果,認為 110V電壓太低,在傳輸中損耗大了些。且 220V更能推動使用功率高的電器(減少電器變壓器的工作負荷),傳輸相同的電量,使用電線截面積
也小一倍,因此就改為以220V傳輸,之後歐系各國也都有繼承。甚至到今天,大陸也使用220V當作標準。

但臺灣和中國畢竟就是
(x)臺灣自古就並非中國一部分
(o)有不同的電業發展歷史

在臺灣就繼續使用日本傳承下來的電業基礎,使用110V、60Hz啦!

但有些大功率電器,諸如冷氣,若使用110V,變壓器工作負荷就是比較大,那怎麼辦呢?

因此就開發出一組插頭,在做變壓時,特別做出一路220V的電壓源,專門給冷氣機來使用了!

110V這個奇怪的電壓標準,基本上可以說就是「愛迪生遺毒」,為了順應電燈使用而產生!雖然現在又沒有幾個人使用白熾燈泡。但當初已經訂下標準了,且用起來也沒啥大問題,因此就繼續沿用了。

反倒是幫臺灣引進電氣的「母國」日本,之後又因為一些因素,改成100V為標準。但要說明的是,使用100V的,其實也只有日本、朝鮮。

使用110V這種"奇怪電壓"的,反倒有美國、加拿大等30國。但最多人使用的,還是220V這個標準,約有120國。

當然其中也有許多"一國兩制"的。例如瑞典、俄羅斯,就跟臺灣一樣,採用110V、220V並用。

 

在文章最開頭有一張貼圖,就是說明世界各國電壓的情形,如果有想要到其他國旅遊,那不妨就多注意一下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流電 電壓 110 220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