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1.jpg

在十一月時候,走在路上都會聞到一種奇怪味道。原來,那就是黑板樹的味道。對很多人來說,這種味道,是一種噁心臭味。且同時黑板樹也有很多身為路樹的缺點,如易倒塌、有毒。那為什麼黑板樹會成為普遍的行道樹呢?

在八卦板有人問了這個問題,我就以我自己小時候提出的疑問為引導,一路帶我求知的經驗,說明黑板樹之所以成為普遍行道樹的原因

 

 

1992年,某位孩子小學六年級。

他因為各種犀利的問題,常常讓老師們很頭痛,雖然老師都會稱讚這孩子「問的問題很棒」,在全班面前稱讚這孩子。

孩子每次都可以隱約感受到,老師們在回答這些"犀利問題"背後,其實都帶著一種不耐煩感

現在回想,那孩子在老師們的真心想法大概是:
(x)「真是個認真學習、發問的好孩子!」
(o)「死屁孩問這麼多做啥!閉嘴!」

例如當時這孩子就有問到:「我國首都是哪?」
老師當時按照教科書,直接回答:「南京」
這孩子又問:「那為什麼總統府在台北呢?」
老師只能回:「因為共匪竊據大陸,我們現在暫時只能在台北辦公」
「那這樣首都應該是台北吧?」
「閉嘴....」老師隱忍沒說,僅說:「課本教你怎樣寫就怎樣寫


其他例子還有此孩子曾在數學考卷寫完之後,上面直接寫「本張考卷答案皆假設pi=3.14


總之,各種犀利疑問都曾出現在這孩子腦海裡。且很多老師都無法具體回答,要一直等到這孩子上了大學,google等系統方便之後,才得到解惑!


黑板樹這一題,當然就沒被這個孩子所放過

「老師,為什麼到處都種滿黑板樹?味道好臭啊  !」

老師回答:「因為那是台中市市樹啊」
(沒錯,該孩子是台中人)

「為什麼他會被選為台中市市樹呢?」那孩子不改本性地追問。

老師沒法,老樣子地去找資料,回來回答這孩子:
1.黑板樹生長快速,只需三年,就可以長到比教  室還高!
2.樹形漂亮
3.無蟲害、隨便長、不太需要照顧。


這答案一時被這個孩子接受了。但這孩子仍然覺得:這黑板樹真是太臭了!尤其十一月開花時,到處都是臭味!真的不能接受啊!

後來把這問題拿去問他的自然老師,自然老師帶著一點黨外色彩,意味深長地說:
「對,就因為這種樹長得快。在一個市長的任內  就可以種出政績,讓大家稱讚市長有做事,難怪會這麼想種了!」


那孩子當時還不懂政治,但隱約記下這個答案。殊不知這答案才是"正解"。

1994有一個強烈颱風叫做道格,把台中市路樹吹得東倒西歪,遍地殘枝敗葉!尤其倒最多的,就是黑板樹!

那孩子當時看到這景象,就跟老師查證,瞭解這種樹枝幹鬆散,更是覺得「黑板樹不適合當行道樹呀!」

同時這孩子也查到「黑板樹是夾竹桃遠親,是有毒的樹」「這種樹的地下根會破壞建築物地下設施」


既然這樣,這種樹怎麼又會被廣為種植?又怎麼會成為「市樹」?

老師依舊沒法給孩子更滿意的答案。僅把這疑問繼續帶往高中。

到了高中,這孩子又學到更多關於政治的東西。當時正值綠營翻轉台中時候。很多「黨外思想」,迅速在學術界開花。


很多老師甚至會在課堂上直接講站邊哪一方。

當時這孩子就對黑板樹,再度提出質疑。於是得到以下這個答案:
黑板樹確實因為生長快速。很容易就給人種出 一大片綠蔭的好政績,因此政客們都很喜歡。


但為什麼他仍在1988年被選為台中市市樹呢?

這孩子在幾經查證後,得知一個重要八卦:他會被選為市樹,純粹都是政治操作。原來,當時市長叫做張子源。他跟林柏榕雖然同樣都是國民黨。但兩人是政治死對頭。

有個普遍民間說法就是,當時張子源,不滿整個台中市都是柏樹、榕樹。
「這根本就是在幫林柏榕宣傳嘛!」

因此搞一波市樹選拔:
「什麼樹都好!反正不要柏樹和榕樹!!!」


於是黑板樹這種好長、好宣傳政績的樹,就被拉到檯面上。在市民對這種樹認知還不清楚下,很快就被選為市樹。

選為市樹後,張子源自然就在台中廣為種植。


1988年開始廣為種植,大概1992年長大。也正好跟前面我們提到的1992年不謀而合了!


那既然種了,臭味也引起民怨,颱風拔樹更是摧毀市容很大,張子源也離開台中政壇不知多久。那是不是該另提行道樹解決方案呢?

是也沒錯,但政策緩慢,到2006年胡志強才批示「另選行道樹替代黑板樹


然而,台中市的黑板樹密度,還是全國第一,砍除計畫受到阻礙。原因真的可以說就是「前人種樹、後人....遭殃」

當初種這麼多,要馬上砍光取代哪這麼容易?且要砍樹取代,又有各地方民代出來GGYY。因此就一拖再拖了。


但每逢颱風,台中的黑板樹,都弄得東倒西歪,殘枝敗葉一星期才掃得完。

這對當時那孩子來說,或多或少也影響到他後來的政治思想了.........


時至今日,想想當年青春,對黑板樹,真的是略有所想。

黑板樹優點如前面所述,長得快、好維護,很容易做為政客「綠蔭好成績」。

也因此被一代政客,廣為種植。這現象也不限於台中。這也就是為什麼到處都是黑板樹的原因。

但他到了開花季節,大家就是必須忍受其臭味。且到了颱風季節,容易倒塌,造成市容受損。這也就是大家必須承擔的了。


以上八卦,並不侷限於政治八卦,還有自然科學科普教育,正是我喜歡寫的文章。且該孩子確實存在、當年也的確提出這些問題過。

希望能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板樹 路樹 行道樹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