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zhongshan-910x522.jpg

 

本文由於韓國瑜在公開場合說:「國父是客家人」。然而這與自己所知道的史料不同,因此發表本篇文章

 

孫中山是不是客家人?不多說,上證據!給八卦!

以下是一段國父的演講


你拿去問任何一個客家人,這是不是客家話??

不是,我就直接跟你說香山粵語(白話)

同樣地他族人也都講粵語,沒聽過有誰講客家話。

別跟我說現在這年代,不也一堆年輕人不懂客家話嗎?但孫中山是那個年代的呀!!!

當年客家人有「賣祖宗田,不忘祖宗言」之說。

你無法說明在這種背景下,孫中山明明是客家人,竟不學客家話、還用粵語演講。

事實上孫中山是翠亨孫氏,整族的人都講粵語而不講客家話,孫中山真的就不是客家人了!

 

 

然後,我們從小不是都聽過一個故事嗎?國父看到自己姐姐纏小足,於心不忍,出面勸阻?

這故事我明確記得在教科書有提到,現在隨便查個版本故事如下:
孫中山的姊姊自幼纏足,飽受痛苦,孫中山年紀雖小,但看到姊姊因纏足而痛苦哀號,心裡認為這種習俗讓女子不便利行走,又傷害身體,是很不合理的,應該要改良。

 

那這邊給的八卦就是:客家人不纏小腳的!

 

為什麼呢?因為當時客家人婦女需要務農、採茶,而且動不動就要遷徙,因此沒有纏足習慣。

(補充:閩南人需要纏足嗎?根據臺灣總督府1905年的統計中顯示,當時全臺近57%女性纏足,且多為閩南女性,這也說明了閩南人的確比較保有纏小足習慣。纏足了自然無法務農,客家人有不分男女均須勞動的傳統 )


那好了,客家人不纏足,但國父的姐姐纏足故事,大家肯定從小都知道,那不就表示孫中山不是客家人??

以下這段是出自《孫逸仙傳記》:
文(中山)的母親斷然地說:「看看客家人吧!沒有一個客家婦女是纏過足的,客家人不像本地人或中國人那樣纏足。你想你的姐姐成為一個客家婦女還是一個中國婦女?你想她成為我們中間的一員還是成為一個外鄉人?」


看過這段文字記載,還能掰孫中山是客家人的,我也醉了!

當然我完全不意外,韓國瑜也許在聽了幾個想沾國父光的客家人,講講幹話之後。又想孫中山真的出身廣東啊!就跟著認為他是客家人了。

 

總而言之國父孫中山先生的確不是客家人了。這都有史料記載,連演講都翻給你了。不要去相信客委會廣告之類,請相信史料證據與考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父 客家人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