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琪王.jpg

棋王單論「王一生篇」,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

講述的內容-王一生空有超強棋力,但因為生錯時代,被活活「枉一生」

其與朋友在那個動盪的文革年代,能彼此之間有著堅定友誼、互相扶助,令人難忘。

至於驚天動地的以一敵九盲棋,更是令觀眾極易被帶入,一種彷彿武林高手終能一展長才的磅礡氣勢,更是絕對經典!

但這邊畢竟不是電影板,因此影評就不多說了~


講一個似乎沒啥人注意的八卦:

那就是與老棋王對決的最後一盤棋,基本上是完全亂擺的XD


你可以從這個畫面得知最後的殘局
https://youtu.be/DsMnImnYzh8?t=765

cats.jpg
 

紅方底線並沒有清楚照出

但無論如何,這局勢對照他們對話,肯定不對勁!


首先老棋王走了 士4進5

旁邊人嘟嚷著....下一步老棋王要叫將了


從這句話對照盤面,就可以看出不對勁了   

當老棋王走了「士4進5」此時紅帥在哪呢?顯然只能在九宮底線左,中,右三個位置

但沒這麼簡單,中線整個是空的,紅帥如果此時在中,前面就已經王見王,犯規了。

紅帥如果在九宮右下,那接下來王一生走「車六平四」,就是自殺著,所以紅帥只能在九宮左下點         

 

 

那請問一下:「老棋王準備要叫將了」,是怎麼個準備叫將法?

當然你可以腦補黑方在電影沒拍到地方有點攻勢(畢竟電影沒清楚拍到紅底線),但那也只能表示黑補士這著根本毫無道理。

同樣的,無論猜測黑方怎麼「準備要叫將了」,紅車六平四,都是「愚棋」。不用看了。

當然很多人都要跟我說,士四進五、車六平四,分別對應到「五四運動」和「六四天安門事件


這我知道...但其實眾多殘棋譜,真要找到最後是走士四進五、車六平四的,倒也不難找。隨便請個象棋老師,應該都能排出這樣的殘局。  

 

因此只能說,電影在安排這一段時,很單純只是要講一個故事、弄出那個磅礡氣勢而已。對象棋棋理、排局並沒什麼準備。

但其實對象棋有興趣的朋友,每次看這一段,總是會感到有些可惜。


為此,我還特別回去翻了原作「棋王樹王孩子王」,如預料的,原作也並沒針對該棋譜細節做交代。

(原作裡面也並無士四進五、車六平四兩著,因此暗指五四運動、六四天安門的說法是電影原創,更可能是電影觀眾自行想像)


倒是讓我注意另一細節:原作中老棋者說的是

「老朽有幸與你接手,感觸不少,中華棋道,畢竟不頹,願與你做個忘年之交。老朽這盤棋下到這裏,權做賞玩,不知你可願意平手言和,給老朽一點面子?」


這話聽起來怎麼樣都像是來求饒、希望手下留情的說法,有想要倚老賣老之嫌。


電影裡面則改成:

「本來我們下到這裡,旗鼓相當。但你以一敵九, 氣勢不凡,這種氣派,是我這一代遠遠不及。  所以我很高興,因為知道我輩中人已經後繼有人,  這一盤棋算是我輸給你!」

這一改,反倒使得老棋王的氣度整個彰顯出來,為了後繼有人而高興,更有隱居道人之風。


總之無論如何,當以藝術角度、觀眾人心感受來看,這部電影實在是改得非常成功,也更能讓人感受磅礡氣勢。

 

對於王一生淹沒在那個時代的悲劇,也更加令人省思。


但若對於象棋棋盤部分之擺設,能更加用心,稍加能請個象棋高手幫忙看一下盤面。把該細節補起來,相信能讓這部作品完美。
(單論王一生部分,棋王這部電影在小棋王那邊個人覺  得需要加強的地方就太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棋王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