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 851-HF.jpg

本篇文章,源由是這一篇新聞:血型罕見全台僅7人 李寶桐即刻救人

由於大家討論,因此想起自己的故事

 

血型這種東西,我自己的當然不是罕見血型,
當我的確面臨過這種「全臺灣只有幾個人有,而我剛好就是其中一個」的問題

我在大二某天,閒閒沒事在路上逛,就被慈濟的人拉住,問我要不要建立大愛捐髓卡


當時慈濟名聲還沒現在臭,加上我平常就有在捐血,因此就答應了,於是我就決定簽了。


流程也很簡單,也不過就是抽個血而已-不過我記得幫我抽血那個人技術非常差,我捐血這麼多次,每次捐血孔都是很快就恢復。就那次抽血竟然造成我被抽血部位整個淤青了一禮拜
(別說我沒壓傷口等XD...我說過我捐血超過50次的基本常識豐富啊XD)

之後我根本就也沒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順利大學畢業、碩士畢業,然後就業、結婚、生子。

就在我有兒子後的某一天,我接獲通知-「有人需要我捐贈骨髓了!!


有些知識的人相信一定知道,那機率大概也是幾百萬分之一而已,搞不好全臺灣跟我能骨髓配對的也沒幾個人。


我倒覺得慈濟這一點也厲害-我大學捐骨髓時,留的地址、電話、聯絡人等,早就隨著時間流逝而全部異動了。

但慈濟居然還是找得到我-讓我甚至懷疑慈濟是不是有跟政府拿到一些我個人資料XD(他們聯絡的是我當時戶籍地址的親人,基本上只差沒直接聯絡我手機了)

 

 

接下來的幾週,我陷入天人交戰-到底要不要去捐贈骨髓~

首先,雖然大家對慈濟已經有一定惡名,但這邊我先不把該惡名看在眼裡,現在問題就很簡單-「臺灣某個人需要你去救,你去不去救?」


相關需要做的手術我也查過,基本上捐骨髓有兩種方式,需要全身麻醉的「骨髓捐贈」,這個需要全身麻醉、術後需要恢復一段時間,我相信很多人更不願意捐贈。


另一種捐贈法叫「週邊血捐贈」

節錄網路上的過程如下:
「成人週邊血液中也存在微量的造血幹細胞,所以為了能收集到足量的造血幹細胞,便必須在捐贈前四天、每天施打一次「白血球生長激素」,將骨頭內之造血幹細胞集中至全身週邊血液中,然後第五天到醫院再施打一次「白血球生長激素」後,在週邊血中之幹細胞數量達最高峰時,開始由手臂抽血,以類似「分離式捐血」方式,利用血液分離機一邊收集造血幹細胞,一邊將分離後之血液回輸至捐贈者體內,捐贈過程大約需六至八小時,接著醫院會開始計算收集到的幹細胞數量是否足夠,倘若不夠則會安排捐贈者隔天再做一次。


簡單來說:就是不需要全身麻醉,只要定期去接受打針。等時間到了,就過去,躺在病床上六到八小時,就當作捐血一樣被抽血就好。


但我還是陷入天人交戰-到底要不要去捐?


首先,捐這個對自己當然是毫無任何利益....沒有名、沒有錢,對方甚至不會知道你是誰,要說實質利益的話....大概是慈濟會把你餵食餵得很飽XD

但對倫理來說,就是一個生命課題-「全臺灣有某一個人,沒有你做這件事情,他就會死。你救不救???而且救了沒任何利益喔!」


這真的是很嚴肅的問題!希望大家不要來個「萬人響應,一人到場」,推文熱血說啊一定要去啊!大夥進攻囉!當這問題面臨到你身上時,你才會真正地去想-究竟你要不要做這項「義舉」。


當時甚至有勸阻的聲音是這樣跟我說:「假如有一天,我小孩,需要我的骨髓,該怎麼辦?」


這回答實在太直接衝擊了-因為身為一個父親的責任,若是自家小孩,當然絕對以自家親人性命為第一優先。但誰說我跟我小孩骨髓一定能配對的?


總之經過天人交戰後,我終於鼓起勇氣,還是決定去聯絡慈濟的人-說我願意捐贈了!

可惜後續在第二次配對之後,確定就不能捐贈了....


但時至今日,我仍在反覆想那個問題-假如最後真的配對成功-我會去/我該去捐贈嗎?


沒任何實質利益,沒任何名聲,甚至還要花掉你的時間,以及承擔各種手術可能的風險。

我真的想知道,如果是板上的朋友-在這個毫無名利的前提下,如果全臺灣真得只有幾個人等你去救-你願不願意花時間、花精力去救?


當然另一個嚴重問題是-為什麼骨髓資料這種重大資訊,偏偏只有慈濟才有呢?(這篇我想應該會很多人趁機噓慈濟,但請手下留情吧!囧)

 " To be ,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濟 捐骨髓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