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825016136.jpg

 

在PTT,剛好有人回味個人認為大航海類型遊戲的顛峰之作-大航海時代II,因此寫了這一篇進行回味!

 
 
這個遊戲根本神作!甚至說神作中的神作也不為過!
 
後續作品,大航海三太過寫實(連各國語言學習都有考慮), 又沒主角劇情,因此玩的人不多。
 
大航海四則跟大航海三完全相反,畫面做得超精美(以當時角 度來說)、每個角色都有劇情。但內涵砍掉太多,完全沒激起 大航海時代二的感動。
 
 
大航海時代二,有太多故事可講!現在先隨便講幾個印象深刻 的「地理知識」,我google都不用查都還記得的。
 
最常被大家當作初始角色的是「約翰·法雷爾」,他基本上是 公子哥,又帥又會彈琴。港口酒吧女孩內定就喜歡他。
 
可是故事一開始就被趕出家門叫去航海。因此玩家一開始就會 一定會知道法雷爾的出海港口-里斯本,他也是現在葡萄牙的 首都。
 
很多人很愛女海盜(卡特琳娜),因此女海盜的初始港口- 塞維爾就會知道啦!小時候的我還以為他是西班牙首都呢!
 
回到法雷爾身上,開船過不久就會發現有偷渡客(後來知道是 王子)。隨便亂開,往地中海走,就可以開到非洲跟歐洲中間 交界港口休達
 
這邊叫直布羅陀海峽,有點遊戲知識都嘛知道這個點很重要, 因此小學生的我,第一次聽到新加坡被稱為東方直布羅陀,還 在想新加坡地位多高呀!
 
 
剛開始法雷爾會配給他一個專門會計-恩里克,他會教你一點 貿易知識。但稍微入門的玩家,馬上就會發現一條可以賺大錢 的航線-雅典的美術品伊斯坦堡的絨毯
 
於是你又認識了希臘首都、知道希臘半島的破碎型。認識了伊 斯坦堡,他是進黑海的必經城市,做為首都超過1000年。
 
 
一開始大家都知道只有小船,買賣賺不了大錢,最快致富方法 是去接討債任務,然後故意討回的債存掉XD。要接討債任務你 一定要知道威尼斯
 
威尼斯位在義大利東北邊,是個水都,要開船進去會沿路走義大利半島與巴爾幹半島中間,這些你玩過遊戲都一定會「不學 自通」。
 
 
講到威尼斯,你馬上就會想到遊戲初期最強的船-威尼斯砲艇 ,稍微摸熟遊戲後,還不知道有隱藏船隻前,你會把他當最強 的船。
 
如果存夠錢、威尼斯又剛好又賣舊船,隨便改造一下,基本上 就已經可以開始環遊世界。
 
要環遊世界前,通常會跑一趟「尼羅河」,進去前,你通常會 在「亞歷山卓港」補給,現在還是埃及第二大城。
 
進入尼羅河後,通常你會發現金字塔、鱷魚等,然後最後會到 維多利亞湖
 
跑過維多利亞湖的玩家,往往有已經破關的錯覺,其實遊戲根 本才開始呢!
 
約翰的話,要跑劇情,接著一定要開始遊歷整個非洲,要出遊 西非一定會遇到暴風雨,要防暴風雨,要去巴塞隆納買聖香油。對了!怎可忘記要去那不勒斯、漢堡、阿姆斯特丹等地學學技能呢?
 
 
接著你會遊山玩水,以約翰的話,差不多遊遍非洲,就會發生 王子劇情,要你回里斯本。
 
然後你會被強迫要打單挑。打單挑你就會想贏,於是你就會認 識深夜的商店,最好的鎧甲是那不勒斯深夜賣的聖騎士甲
 
然後你就認識了那不勒斯,義大利南方的大城市。基本上剛開 始接任務,很常會有在這的商品運輸任務。
 
 
初期最強武器,可以在賽維爾買,晉級一點就會跑到非洲的 廷巴克圖。那是個要深入尼日河才到的了的城市,玩過的人一 定都印象深刻,這城市是西非重要城市。
Image.png
 
 
繼續扮演著約翰法雷爾,接著你就會被女海盜追殺,初期玩家 被迫打海戰,如果到這時候還沒收到威尼斯砲艇可能遊戲會進 行不下去。
 
Image2.png
 
被女海盜追殺完後,接著里斯本的酒館妹妹會被拐跑,然後你要跟阿蘭交涉,他要你去找他妹妹。
 
然後你就跟著遊戲,一路遊歷整個阿拉伯半島。阿蘭妹妹在 巴斯拉,在找到前你就會對中東城市如麥加熟悉。
 
 
找到阿蘭妹妹後,又要逛遊整個非洲XD  一路回伊斯坦堡去跟 阿蘭報告。
 
然後阿蘭會告訴你一些情報,要你去馬沙華,到了之後跟著劇 情,要重建基督國。要聖人法杖,然後你又回里斯本XD
(通常玩家到這階段應該對整個非洲、歐洲周圍港口熟到不行)
 
 
接著迎接玩「約翰法雷爾」的第一場熱血大戰!迎戰伊斯蘭的 大軍!
 
玩到這邊,通常玩家已經有一定的組織船隊能力,也應該至少 有兩艘以上的艦船。否則這場大戰就要貼身打單挑。(玩過的 人一定知道我在說啥)
 
附帶一提,關於「組織艦隊」這個元素,到了大航海四被徹底 簡化,變成根本不用思考就可以隨便操作。反而不好玩了!當 時組織艦隊,我可是很認真在那邊調水手比例、裝載糧食量呀 !
 
打完熱血沸騰的伊斯蘭大軍後(主角一人單挑整個國家的艦隊 吶!)
 
 
 
接著恩理克才終於想起來他要去日本了XD (在那之前就算開船到日本也會找不到日本任何港口)
 
然後你就一路逛遊印度半島、中南半島,乃至中國、日本。
 
送完恩理克,通常你對里斯本一路沿著非洲西岸、到中東、印 度半島、馬六甲。都會有一定認識,根本不用去背課本!!!
 
 
送完恩理克、回到里斯本,到這邊差不多遊戲也接近全破~接 著你又會回去日本,在這邊知道南美洲的事情。
 
然後你又「被迫XD」學會南美洲的知識,當第一次看到巴拿馬 ,你一定會有種「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感慨(玩過就知道 我在說啥)   
 
然後你就會到開雲港觸發劇情,最後就沿著亞馬遜河流域(沒 意外的話通常玩到這邊你早就把亞馬遜河逛過一次了)消滅最 後魔王馬丁內斯侯爵。
 
到這邊遊戲就全破了.........
 
(其餘五名NPC也各自有故事,在此先略過,約翰是故事最豐 富也是要幹的事情最多的)
 
但那也只是滿足「進階玩家」一點胃口XD!!
 
 
到這邊還覺得好玩的人,接著就會去研究什麼是最強的船、然後你就會去研究隱藏的大型輪船在哪可找到(安特衛普、漢堡)。
 
想要賺錢?西非馬德拉韋的黃金、跟熱那亞的白銀,不知道這 條黃金路線的也算白玩了!
 
想要好好旅遊?沒問題,初期你就會知道阿姆斯特丹可以買望 遠鏡,他在一個海灣裡,現在還是荷蘭首都。買艘跑最快的船吧!在波爾多投資到滿可以買混和式快船,遊遍整個世界地圖-注意是整個世界!
 
 
往北歐走,你就會看到冰河造成的破碎地形,然後斯德哥爾摩、奧斯陸、卑爾根你都會認識。
 
然後第一次繞西伯利亞北邊的玩家應該都會對那又長又沒補給 港口的航線感到印象深刻。
 
歐洲諸國、非洲沿岸、中東,你在整個劇情打通就會熟了~東南亞那堆破碎島嶼為了開地圖,你也會認識。冒險處處充滿驚喜,例如海中孤島-復活節島,當初找到時真的是快樂無比!
 
 
這一切一切感動,全部濃縮在一個遊戲裡!!
 
豐富的地理知識,不用去看課本了!(當時課本還到很後面才 講國外地理= =)。玩過遊戲後全部認識!
 
還記得當時班上有個有錢人家小孩,居然能去法國、西班牙玩 ,我馬上能跟她聊巴塞隆納、馬賽、熱那亞等地方。
 
課本才介紹到愛爾蘭,我腦中馬上想到都柏林。講到冰島就想 到那個地方亂開船開得到、叫做雷克雅維克
 
 
 
有人說讀書人「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若要說有一部遊戲,能讓你玩過後,「能知天下事」,那我一定推薦 「玩過大航海時代II」吧!玩得深的人,真的腦中自然就會有一幅世
界地圖!!
 
 
 
甚至到我的小孩,等他有一定年紀,比起那些聲光效果十足、打打殺 殺的遊戲,我更會鼓勵他一定要玩一次「大航海時代I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航海時代 大航海時代2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