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gqi-083.jpg

 

在PTT有板友問道,為什麼臺灣象棋,不流行、也不紅呢?

在這邊回答一些知道的

 

中國、香港那邊先不講,身為有些段位的棋手,來說說臺灣這邊的情況,恩....應該會有些八卦。

臺灣最早辦象棋比賽,都是各地方成立地方棋會、補習班開課教象棋,跟地方政府合作,舉辦各種比賽。後來當然就有一批人認為大家應該集結在一起,合作辦比賽,就這樣,「中華民國象棋協會」成立了。

也真的有舉辦一些比賽~但你知道,臺灣某些人內鬥內行、外鬥外行,很快內部人員就有一些爭執內鬥。

也真的有舉辦一些比賽~但你知道,臺灣某些人內鬥內行、
外鬥外行,很快內部人員就有一些爭執內鬥。
(據說跟主張是否允許象棋賭博有關)

(補充:經相關人士說明,的確就是因為象棋賭博之分歧造成)


後來就一大批人出來,成立另一個象棋協會-「中華民國象棋文化協會」。象協、文協的人彼此看不起對方。
                                                   


文化協會裡面比較有會架站、推廣的人才,很快就跟著網際網路興起,成立的自己專門的網站,並舉辦各種比賽

 

 

兩個協會都有自己的「段位證書」,例如你可能文化協會那邊拿到五段、但象協這邊只有初段,那抱歉,你不能參加象棋協會辦的某些高段比賽。(補充:文協以教學、推廣為主,在一些比賽得獎後也不吝於發發證書,因此一般來說文協段位比象協容易取得現象。但近年也開始逐漸互相承認)
                                            


但你也知道,如同職棒分成兩個聯盟,一定經營不下去。象棋本來就是「會下的人多、真正厲害的人少」。臺灣市場就這麼小,怎麼撐得起兩個協會、乃至後來又陸續有更多地方
協會呢?


後來最元祖那個「中華民國象棋協會」就因為某個醜聞爆了

相關文章可看
http://forum.airgo.com.tw/viewtopic.php?t=5566

---------------------------------------------------------------------------
=>結果

中華民國象棋協會因理事長祕書長違規事件,經人檢舉查核屬實,
遭行政院體委會12月5日以體委全字第1010045067號函停止該會體育相關業務,
為此該會已失去存在義意,從而會員已2/3完成聯署,將於近日召開臨時會員大
會,討論表決是否解散中華民國象棋協會。

---------------------------------------------------------------------------

(關於中華民國象棋協會,還有很多黑歷史,有興趣的可以Google看,  蠻多醜聞....例如有人A選手報名費,導致某些比賽再也不能舉辦,甚至現在理事長...這邊都不多言,大家可到棋侶討論區看看。)   

 


(本段關於象棋教育推廣協會,根據網友補充而更新)

另外,還有一個「中華民國象棋教育推廣協會」,也是以教學為主的單位。是是台灣棋王(就是吳貴臨)、棋后(高懿屏)夫婦及一群醫生、老師等人發起成立的協會,同樣辦過許多活動。例如養德盃。

中華民國象棋教育推廣協會也有專屬網站在維護他們的協會。(網站)

 


但是無論幾家協會,象棋在臺灣無論推廣、發展,仍然是風風雨雨。                                                              

 

為什麼說還是風風雨雨呢?主要原因當然還是…沒有錢


前面就說到,臺灣象棋界是「會下的人多、會去鑽研象棋的人少」


你差不多學會一些棋理概念,殘局能算到五六步後。知道什麼是反宮馬、中炮屏風馬左馬盤河、平炮換車,順手炮兩頭蛇流行定式....

你差不多就有一段水準,正常來講,在你周圍絕對能殺遍無敵手。(筆者曾有一次跟班上五個人下棋並下贏經驗,當然是下明棋,我沒王一生這麼厲害)

 

然後你就會覺得很沒意思。因為比賽少,因此你也沒機會跟一些高段棋手對奕。那為什麼比賽少?

因為沒獎金。前面說的那些什麼象棋協會、象棋文化協會,大多都是內部人自己掏腰包撐起協會的。真要辦比賽。

很多都是跟學校、市政府、廟宇(沒錯真的是廟宇)合作。才能辦起一場又一場比賽。

還有一種賺錢手段就是「發段位證書」,例如你想拿初段證書,你就要繳多少錢給協會。不過這種都賺很少啦....


那又為什麼大企業那些不願意捐錢,舉辦一些比賽呢?嘛~就像我前面說的,臺灣會下的人多、看得懂得人少。

隨便說你擺一盤「順手炮兩頭蛇」,在某一步走了騎河車。告訴大家在那一步走騎河車有多精妙....多半的人只會送一句「啊不就好棒棒」


在小小的臺灣,象棋缺乏觀眾,撐不起大型賽事。更加上不知所謂的內鬥。


真正會下棋的人,不可能靠象棋來餬口。那怎麼辦呢?當然最簡單的選擇就是「投奔祖國懷抱」嘛!

 

 

在中國下象棋就跟臺灣截然不同了~從開國之後,雖然在文革時,被洗劫得亂七八糟。(當時最強的棋王大概就王一生吧...恩...其實我是很嚴肅說這句話,因為他真的是被枉一生)

 

但在80年代後,有胡榮華、柳大華、呂欽、許銀川....(尤其當中胡榮華,你就當他是王一生真人版也不為過)

數也數不盡的高手,各種超大象棋盛事一一舉辦,各種象棋的理論也成為強大顯學。

在臺灣....卻仍在那邊爭象協文協 囧

在中國那邊,比象棋,有觀眾,因此有人贊助,有人贊助就有錢,有錢就能繼續辦比賽,辦更多比賽就能吸引更多人學象棋。

象棋稍微有點本事的呢~就可以開班授課,真的靠象棋來餬口。更強的呢~還能去比賽拿獎金。真的完全靠象棋吃飯。

至於在臺灣...最強的棋王就是吳貴臨,發展當然也只能往中國發展...orz


但目前中國那邊象棋發展也遇到一些瓶頸了。這問題跟象棋本身結構有關。簡單來說「太容易和局」了

講得好聽是「中國人以和為貴」,講難聽的,我遇到比我段位高的,我就拼命跟他換子,士象全保住、兵數量別差太多,要低段位和局高段位相較容易。

結果大型比賽下來,一大堆和棋,這讓觀眾也吊盡胃口,因此最近他們在賽制上也開始有各種改進.....

 


至於在臺灣orz...orz...orz...

 


我只能說,臺灣或許不缺乏象棋高手,也許某個路邊老背背就有個一兩段實力。我認識的一個五段高手目前在賣滷味。(補充:這位五段高手,其實也做出一番事業,)


但可惜的,在臺灣沒有讓他們發揮舞台的地方。

 

希望臺灣象棋能有蓬勃發展。

 

arrow
arrow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