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jpg

這是一組Maxwell equation,即使離開校園多年,我仍可在十秒內輕易寫下他,並告訴你每一行方程式的內容。他是電磁波的基礎方程式,我會臨時寫下這一組是要說明自己電磁波知識,即使不敢稱專家,也應該能勝過絕大多數非專業人士。

關於手機電磁波會致癌的事情,我也可以輕易找出一堆正式的科學文獻(papper)給你,告訴你沒這麼恐怖、不必擔心,不意轉貼一堆網路文章嚇自己。

 

不過無論我寫出多專業、多高級的文章,大概也不會有什麼人理我,大家會更輕易相信「危言聳聽」、「造謠滋事」、「雖然錯誤百出但淺顯易懂的」的知識。

於是像是泡麵一定都有加超級多防腐劑,或是所有雞肉都狂打生長激素,這類謠言根本不是謠言了,而根本成為大家根深蒂固的知識。(用最基本邏輯去想,難道防腐劑、生長激素不用錢呀?),

 

像是以下這篇網路文章,我今天才從line群組收到,但我已經可以肯定,一定會大受歡迎,大家會拼命地瘋狂幫忙轉貼,無論在FB上或line群組上。

=================

55.jpg

手機已列為2B級致癌物

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手機是人類可能的致癌物! 生活已經離不開手機的你我,該如何自處? 手機安不安全?光想到全球已經50億人 ,約四分之三的人都使用手機。 來自14個國家、31名科學家組成研究小組,經過8天的會議後,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突然將手機列為2B級致癌物,

和 DDT、鉛同級。 這是世界衛生組織首次承認,手機會帶來神經膠質瘤(腦瘤的一種)和聽覺神經瘤等不利影響。但其他癌症至今尚無定論。 如果手機致癌層級已被提升到2B,應該以『謹慎避免(prudent avoidance)』為原則,也就是在不花費不合理費用或影響原有生活太大的前提下,應該要保護自己。

以下幾招,幫助你遠離手機電磁波的威脅:

1. 智慧型手機離身體至少 1.5公分  蘋果iPhone使用手冊裡提醒消費者,無論是講電話、傳訊息或上網,iPhone都要離身體至少 1.5公分。 邏輯很清楚,手機離身體愈遠,暴露愈少。

2. 用耳機最有效防止電磁波的方法,就是遠離你的腦袋。 講電話時戴耳機,可以防止輻射不斷「煮」你的腦袋。

3. 多傳簡訊傳簡訊同樣可以將手機遠離腦袋,降低電磁波風險。

4. 不要用手機當鬧鐘 如果使用手機的鬧鐘功能,總是會把手機靠近身邊,例如靠近床鋪的床頭桌。這表示大腦附近要暴露在電磁波好幾小時。

5. 收訊不良時,能不打就不打 因為訊號愈弱時,手機需要愈高的功率來保持通訊,輻射愈強。

6. 撥出去的第二響才放耳邊 撥打手機會比接手機發出去更多的輻射,而且在接通時輻射最高。因此撥手機第二響才放耳邊。

7. 手機不要放口袋、掛腰間或胸前 雖然目前腦部腫瘤和手機輻射的相關性比較明顯,但許多醫生依舊關注手機和生殖系統、乳癌之間的關連。

8. 手機如果不用,就放在桌上;外出時放包包裡或外套裡不要放在口袋、掛腰間或胸前。

9. 不要買山寨機 台灣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簡慧貞說:合法上市的手機SAR值(Specific Absorption Rate)電磁波能量吸收比值,必須合乎NCC 2.0w/kg以下的規定,但山寨機電磁波標準難以保證。

=================

像是這篇轉貼文章,基本上已經擁有所有足以讓大家瘋狂轉貼的各種理由:

1.夠危言聳聽:

現在手機幾乎人手一把,一大堆人手機基本上不離身,聽音樂打電話。現在告訴你說他會致癌,天吶!那還得了!!趕快把這個訊息給傳播出去,免得親朋好友都得到癌症呀!

 

2.加入一堆專家幫忙背書

在這邊的例子,是告訴你「來自14個國家、31名科學家組成研究小組,經過8天的會議後,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突然將手機列為2B級致癌物」

哇!這麼多專家背書,總不會錯了吧!!天使你不過是會寫Maxwell方程式的「略懂達人」,難道要跟這些專家比較?

不過你看這些科學家,完全沒有署名!而且你不覺得,以目前歐美科學家當道的學術世界,來自14個國家,卻只組成31名科學家,這就有十足吐嘈點嗎?然後更重要的是,這麼「超級重要」的發現,居然沒有發表在任何一篇權威的期刊論文中,像是「Nature」。難道不奇怪嗎?

說真的我也可以掰說世界一百個權威科學家、集合成一個電磁波超級研究小組,領導者還是大名鼎鼎的馬雲勒(這個人超級容易被拿出來背書XD)!

 

但這些你都不太會去細想,反正大多數人看到「科學家」、「WTO」、「IARC」這些學術名詞,大概就已經不管誰說什麼反正我信了。,

 

3.增加一些廢話建言,讓文章看起來是對的。

其實最可怕的謠言資料就是「七分真實、三分謠言」。例如˙我要說服你淋到酸雨會致癌,我就會加入建言;「沒事不要去淋雨」。這根本就是廢話,沒事淋雨的話你要比較擔心的是感冒之類!以這邊的建言就是「不要用山寨機」,這也根本是廢話,用山寨機,你要擔心的不是電磁波,而是強國山寨機,炸彈不會爆、其他通通都會爆炸呀!

 

更別說這則謠言,所增加的「建言」還有許多吐嘈點,例如「手機要離身體1.5公分」。這在熟悉電磁波的我們來說真是個笑話,1.5公分根本對電磁波衰減沒太多差距,除非你想要每次接手機,都把手機拿到一個超過一公尺遠的地方講,否則沒啥差的,那我會建議你,要不要從手機接出傳統話桶比較快XD

 

另外「盡量用簡訊」這個也是不知道該怎麼吐嘈的,你頂多說簡訊多半走3G,其他line啊fb通常走wifi,這還比較有可信性,說傳簡訊比較少電磁波,這科學根據在哪呢?

 

 

最後,如果這篇文章出現在line群組或是文章農場,我相信最後會加上一句「請多轉貼出去,救更多人!」之類叫你多轉貼的話語。也許你轉貼出去真的是為了朋友好,但其實也是更多情況,傳播謠言的一個幫兇而已。

當然你也可以覺得,分享個「可以參考的資訊」,難道有差嗎?的確是沒差!但是大家都這麼做的時候,久而久之,謠言越變越真。至於那些真的寫一堆文獻paper給你看、給你一堆計算式的真正好文,大概永遠只會存在在一些學術專家自己的電腦裡了。

 

 

另外這一篇我故意分類到心理測驗,因為我發現所有,請注意我說「所有!」,基本上都是亂寫的!連科學根據那些都不用考慮了,就可以讓大家瘋狂轉貼狂送的,這牽扯到另一個人性…人總是會樂於讓別人更加瞭解自己。這就容我們有機會再談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磁波 致癌 手機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