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ology_SYNC_1.jpg 

記得還沒有雲端硬碟時候,大家要備份資料,都只能選擇燒錄光碟、或多存幾顆硬碟等方式。這樣當然很快地,重要資料就隨著時間流逝而逐漸消失,硬碟會故障,光碟會發霉,我們無法永久地保留一些重要資料。


後來雖然逐漸開始有了雲端硬碟,例如Dropbox、Google Drive,為資料備份、以及各地方能隨時存取,起了很大作用,但總是受限於網路速度。例如你如果選擇把影片備份到任何網路雲端上,則目前幾乎都無法支援即時播放,到最後你還是得把資料給下載(同步)到電腦,才能進行播放。

拜著科技進步,到了NAS的時代,只要組起一台NAS (這邊建議使用Synology),放入幾顆硬碟在裡面(視你的財力而定),隨便組個RAID1,基本上就非常安全,至少遠比只有備份在你的硬碟裡安全多了~而且想用就可以隨時讀取,非常方便。

如果你家還有固定IP,那你等於隨時都可以在任何地方,連線到自己家的NAS(不懂得人可以當作就是一顆很安全的硬碟),然後做任何你想要的存取,包括備份文件、播放影音、回顧想看的照片。


也因此會讓人陷入NAS的狂熱,甚至很多財力雄厚的人,在家組個三台NAS都有聽說(分別做資料備份、照片備份、影音播放)。然而,NAS還是無法達成完全理想的需求,第一個問題當然是成本問題,即使是組一個入門款的Synology DS215j + 兩顆WD紅標4TB硬碟。價錢都要5490+11388=16878(當然,是指寫這篇文章時候價格)!對很多人來說這已經是一台電腦的價錢了。當然,對於熟悉NAS操作的人,尤其對於那些曾經失去過重要電腦資料的人,就能體會到這一萬多非常值得。


但是若要繼續往上攻,衝高容量、高存取速度,那麼除非真的家財萬貫,否則也會望之卻步。以筆者為例,想組Synology DS1515+、五顆紅標WB硬碟4TB,價格需要23999+28650=52649!這當然已經遠超過價格所能負荷。


這時候當然就會開始想到,那如果來個NAS+雲端硬碟,混在一起做撒尿牛丸,有沒有搞頭呢?這就是我們今天的研究主題。


要實現這樣的需求,可以利用Cloud Sync來幫你完成。相關技術安裝技術,只要到NAS的套件中心,下載Cloud Sync元件,接著其實根本也不用什麼教學,都是中文的下一步狂按就可以了。


但在以前,這麼做有一個麻煩,就是你非得在NAS上做一個專屬的備份資料夾,例如命名為"Dropbox",然後打開Cloud Sync去進行同步連結。但這樣完全不能盡善盡美,因為你備份到NAS上,自然會有自己想要的資料夾結構,不會希望每次都多丟一層dropbox。(可能必須要有一定NAS使用經驗的才會瞭解我這邊在說什麼)



幸虧,在2016年,最新的NAS軟體,DSM 6.0,就可以實現「子資料夾同步」的動作!!

W8IPaAaiTp2OJFn6Sn0u_IMG_7663.jpg 


這真的是一個非常振奮人心的新功能!!簡單來說,過去要同步,僅能支援一層資料夾,因此當我連結雲端硬碟,如dropbox、Amazon Cloud Drive、Google Drive....,如果我上傳一個結構複雜的資料夾,則子資料夾通通都會跑到遠端硬碟根目錄上。這對於辛苦整理資料、重視資料整齊度的人來說,簡直是太不能容忍了!因此折衷方案,只能在自己NAS上建立例如dropbox資料夾,然後把像是照片等重要資料,都重複備份到此資料夾裡。當然這樣是很不人性化的。



到了DSM6.0,終於可以支援子資料夾備份了!那還等什麼呢!趕緊來試試看吧!!


首先,進入NAS的控制台進行更新....耶?怎麼沒辦法更新到DSM6.0?原來,這個東西目前還太新了,因此還沒辦法透過自動更新來處理,你必須手動進行更新!更新方法也很簡單,連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

接著你可以在此連結裡面,看到你的NAS是否能支援DSM6.0,接著拉一下選單,就能下載了。

下載.jpg 



下載回來是一個pat檔,接著進入NAS,使用控制台->更新,選手動更新,載入這個.pat檔案即可

手動更新.jpg \



接下來是一陣子的更新,大約需要五到十分鐘吧~就泡個咖啡休息一下吧!有人可能會怕DSM6.0還在BETA版本,會不會死掉?會不會死掉?但筆者是沒在怕的XD...


更新完之後,同樣進入NAS,正常來講你已經可以看到不同面貌的介面了。進入控制台->資訊中心,你就可以看到目前的版本資訊。

版本資訊.jpg 


系統也會「好心」提醒你,必須更新Cloud Sync套件,就用力給他更新下去吧!


更新完後,也許你會懷疑-沒什麼改變呀!?


別緊張!請跟我繼續這樣做,開啟Cloud Sync,我們可以看到熟悉的畫面:

同步中.jpg 


接下來也是熟悉的動作,按下左下角的+按鈕。按照提示選擇你的雲端硬碟,在這邊筆者使用的是百度雲。等一下會稍微說一下目前各種雲端硬碟的優缺點。百度雲的最大優點就是可以「免費」擁有2TB的空間,足夠你備份重要資料了。

選擇.jpg 



接下來會跳出需要你輸入雲端硬碟帳密的頁面、並需要取得你授權,這是當然要的。

之後會跳出這個畫面,請注意!!最重要的改變出現了!

05.jpg 

讓我們一個個解說:

本地路徑,就是你在NAS上的子資料夾名稱。這邊你已經不需要特別去建立個額外的備份專用資料夾。

遠端路徑,就是你在雲端硬碟(dropbox、Google Drive)同步數據資料夾中資料夾,你可以額外連到雲端硬碟,去建立屬於你的結構。

同步方向,也是看你需求,以筆者而言,基本上雲端硬碟純粹拿來「備份」,而不會拿來「同步」,就可以選擇「僅上傳本地異動」

最後資料加密,看你信不信任此雲端硬碟。我這邊使用的是百度雲盤,當然就有還是防範未然一下囉!(其實有心要搞你,就算加密也不可靠,但除非是金坷垃這種媲美核子彈的機密文件,否則你大可放心,不會有人想花大把時間破解只為了看你的"宅照")


之後,就順利建立起連線了。但如果到現在為止你都有弄懂我們在做啥,你一定馬上會說這是不夠的!我們需要的,是可以備份NAS上的所有子資料夾!

別急,請按下你的連線->任務清單->新增

新增.jpg 


這時候你就可以繼續添加你所想要同步(備份)到雲端硬碟上的資料夾了!

增加子資料夾.jpg 


我們在這邊稍微解說一下各種雲端硬碟的優點/缺點:

Dropbox(介紹)-
優點:速度快、方便、介面人性化
缺點:容量要增加只能靠到處找人脈,最多25GB,根本不夠用!要買空間的話非常昂貴。1TB需要9.99美金/月


Google Drive:
優點:速度快、Google可信賴、容量稍微大一點
缺點:買空間1TB需要10美金/月,若使用人數超過5人,容量無限大


Amazon Unlimited Everything(連結):
優點:無限大空間,年費59.99美金,相較划算
缺點:速度稍慢


百度雲盤:
優點:免費擁有2TB空間
缺點:中國東西....用起來就是毛毛的= =。不過如果備份的不是啥重大機密,加上你有保密上傳,基本上沒太大問題。真的怕的話,乾脆就RAR壓縮+密碼,然後丟上去備份吧。


總之,看你需求,可以選擇哪一個雲端硬碟吧!



跟著本篇文章簡介,你可以順利把Synology NAS給更新到最新最強的6.0版本。然後更新最新版本的cloud sync。

如此,你就能分不同子資料夾進行備份。看情況把NAS上重要資料也給備份到雲端硬碟上。如此一來,狡兔三窟,你的重要資料基本上不太可能不見!弄得好的話,你也再也不用為了硬碟壞軌的因素,在那邊哭泣吶喊了!


要知道,那些寶貴的資料,例如親子出遊照、重要紀念照片等,可不是你用錢就買的回來的呀!這也是NAS的存在價值。而有了雲端硬碟同步的雙重保固,更讓你就算壞了NAS(故障機率已經遠低於你存在電腦硬碟。)也不用怕了~這一切都要感謝飛天小女警....不對~感謝現在網路世代的進步啊!


最後,希望大家都可以恰當使用NAS,備份好你的重要回憶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端 NAS 備份 Synology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