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之詩  

 

本篇文章是由某個知名RM團隊對筆者的訪談實錄,裡面有很多關於遊戲製作的經驗、心得。以及遊戲製作團隊會面臨的困境、所要面臨的挑戰。相信板上許多遊戲製作團隊,應該會心有戚戚焉吧?

 因此在此與大家分享(去掉一些比較跟遊戲相關的問答)
 
 
問題一、為什麼當初你會想要製作RM遊戲?
 
之前我有用C+DirectX去寫一些遊戲,結果卻是吃力不討好。花很多時間在寫程式碼上。
 
後來逐漸接觸RPG製作大師(RPG Maker,以下簡稱RM)遊戲後,發現使用RM也能做出很棒的遊戲,在玩過幾套RPG後,就決定自己動手做了!

 
問題二、幻想之詩的點子從何而來?
 
一開始僅是跟MSN朋友討論,一些幻想之詩的基本點子就逐漸形成,最開始的故事是很單純的:
起:主角被拉到幻想世界中
承:主角在幻想世界中,憑藉著在現實世界對RPG的熟識,大放異彩。結識許多同伴
轉:天火事件,死了一堆同伴。
合:打倒魔王,雖然跟同伴有了生死之交,卻被迫回現實世界
 
類似點子的遊戲,我想在RPG界可以說一大堆。因此我加入了許多說故事的元素。並且非常注重整個故事的邏輯性和連貫性。
 
最重要的,因為我曾經是Kuso板板主,因此在這個遊戲中,我增加了非常多歡樂惡搞成分XD

 
問題三、那麼說來幻想之詩是你第一個RM遊戲?一般人不是都寫小遊戲起家嗎?
 
其實一開始,我真的沒想到幻想之詩會變得這麼龐大,他裡面世界觀設定非常簡單。但隨著不斷地撰寫,不斷地把故事擴大,整個幻想之詩,無論劇情、世界、以及格局,都自然而然地自己變大了.....
 

 
問題四、很多遊戲製作者Release後就不管遊戲了,但看到你們不斷在更新、追加內容,這真令我們感動。
 
這邊不得不再對陸行鳥說聲感謝!他從0.5測試時期就被我拉入,一開始單純是測試,接著理所當然就會提出一大堆建議和想法。
 
最後我索性教他自己來弄RPG Maker VX ACE...XD
 
遊戲中很多支線是由他提供整個劇本,然後我把他寫成的,例如說拯救綠洲城的支線劇情。有的則是陸行鳥獨立完成的。他最早獨立完成的是主角的「鐵匠三姊妹」支線。
 
我看了後非常感動,因為光是這支線內容就已經大到比一些業餘RM Game還可怕了。也由於他剛好銜接了我忙碌的時候,因此這個遊戲才會不斷地更新。
 

 
問題五、遊戲最開始,會顯示個「天使遊戲製作團隊」,這團隊的成員組織到底有哪些人?
 
好問題,讓我們開始討論廣義相對論......(被打)
 
「團隊」成員大多都是筆者的朋友,其中陸行鳥貢獻極大,有畫圖有寫劇情,稱為副團長也不為過....
 
美術人員,同樣是筆者朋友,叫做小懿,遊戲開頭圖片就是她貢獻的,不過她本身也很忙,因此也不太能幫上很多忙orz...
 
許多團隊企劃人員,雖然有給一些建議,雖然說也的確有很多好的建議。然而由於他們沒有實際接觸過RPG Maker,因此很多都不太具體,或是該說都要透過寫程式才能辦得到,因此很多點子就只能侷限內部討論了Orz
 
簡單來說,天使遊戲團隊,雖然稱為團隊,但實際上幾乎可說是我身兼企劃、美工、程設、劇本設計。....囧...
 
說到這個真得又不得不說陸行鳥很佛心~在我忙不過來時候,他也是身兼以上職位,把許多支線給做好。
 
由於團隊是無給職,因此我實在也無法要求團員做太多。

問題六、那麼,你們有決定要改變團隊的型態嗎,例如營利?
 
之前的確有團員不斷勸要走向營利賺錢、付錢請人的型態,不過說真的要面對的問題真的太多。
 
主要是筆者自己有家要顧、實在無法孤擲一注,燒錢拿去創業,更無法承擔風險,家裡有兩個小朋友嗷嗷待哺吶!
 
另一個原因是創業真的不是一般人想得那麼容易,好像不少人看了賈伯斯傳之類,以為說只要有錢、有(自以為原創的)點子。就可以成大功、立大業了。實際情況....目前身邊創業的朋友,何止十幾人!大多數人都敗退下來了。
 
我目前只看到一個真的就是白手起家成功的,名字就不透露。但他付出的心血絕對不是你我可想像的,一個禮拜只睡不到20小時、勤跑各地方、還沒賺到錢就先燒了三百多萬。現在終於事業有成,有一定規模了....他做得到,我做得到嗎?我自己都很懷疑orz....另外我還有聽過更拼,卻還是失敗的案例,基於有家庭等理由,我還是只敢奢望還不敢踏出這一步....
 
因此天使遊戲團隊大概暫時只能維持在這種非營利、純燒熱血的狀態了。當然長遠來看或許走向商業化還是必須考慮之路,但至少目前還不在規劃就是。
 
 

問題七、你有決定變團隊的下一步嗎?
 
當然就是.....繼續製作好玩遊戲了!!!
 
雖然團隊面臨沒有美術人員等困境,但這可不代表我會被打敗。因為能持續製作出好玩遊戲,一直都是我的夢想。
 
當然有人會馬上問,夢想值多少錢?夢想可以吃嗎?那我只好回答:「那些在網路上寫小說、寫文章的人,能得到什麼?」「那些花腦筋寫出一堆Open Source Code的人,又能得到什麼?」
 
我的回答就如同在幻想之詩圖書館裡面寫的一樣:總是會有人不計代價默默付出,希望創做出一些好的文章、好的作品、好的畫作。
 
他們沒辦法得到錢、甚至得到一堆嘲笑(類似:你把那些時間拿來賺錢多好!)
 
但這個世界,卻因為這些創作、發明,而逐漸變好了。好的文章,激發出更多好的文章。漂亮的圖,感動更多人的心靈,繼續美化世界。好的創作、遊戲,則激發更多人的點子,甚至也跳下來寫遊戲,無私地奉獻出來。
 
 
當我看到玩家的快樂,看到玩家們開心地告訴我又有什麼新發現,一股感動就會湧上來,讓我繼續向前。即使沒有得到任何名利也一樣。
 
 
這個世界變得更美了,這也就是我們的期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戲製作 寫遊戲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