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  

我是一個營養學家,大眾所熟知的各種食品衛生,是我的專業領域。自從email開始流行後,我常常就在網路上看到一堆近乎胡說八道的轉寄信件諸如「食物進入微波爐會生癌」、「癌細胞最愛吃微波爐煮的食物」、「吃泡麵易得常癌」。

我當時還是學生,很多事情也不敢講太武斷,因此這類信件到最後就連看都不看就直接刪除了。後來Facebook開始大流行後,email逐漸沒人用了。

開始盛傳網路謠言的,就變成FB塗鴉牆了。這時候我已經執業三年多,看過的相關專業醫學論文、各種正式研究早就不知超過千百篇,這時候仍然不斷盛傳各式各樣的謠言,譬如「吃蝦的時候喝橙汁等於自殺」、「檸檬殺死癌細胞,比化療強一萬倍」,而且很多都還強調是「醫學界不能說的秘密」,講得好像醫生都很該死、希望大家都生病,然後狂灌抗生素,故意要讓大家都得癌症、好讓自己能開刀用化療賺大錢似的。

 

 

且不論健保制度後醫學型態早就不同的嚴肅話題,我只想....在現在這個網路爆炸的時代,是有什麼不能說的秘密嗎??

 

 

 大人我錯了  

 

看不下去的我,只好挺身而出,我引經據典,用上了我在博士班學的各種專業,寫了一篇「食物、營養、身體活動和癌症預防」,裡面引經據典,用了大量外國研究數據,鉅細靡遺闡述CEA淋巴結轉移腫瘤細胞株惡化過程中,CXCR4、CXCL12的失調機制,並有探討microRNA調控癌症之相關性

我本以為這篇「專業大作」會引起廣泛迴響,但結果令人失望的,這篇文章只能存活在我部落格,FB上也沒啥人理會。這篇專業文章很快就被埋沒在網路世界的大量資訊裡。

 

我苦思不解,再跟幾個朋友討論後,我決定開始寫一些較為平實易懂的文章了,諸如「幫助你遠離癌症的十種方法」,不過內容呢,不外乎就是要你「多吃蔬菜少吃肉」、「不要抽煙」、「不要熬夜」之類,在我看來連中學生都知道的老生常談知識。

欸~這次呢、迴響的人就多了,也開始有人寫信來問我能不能轉貼。

 

 

我忽然像開了竅一樣,開始狂寫文章!諸如「原來癌症可以預防,可惜我知道得太晚」、「抗癌水果排行榜」、「改變一點生活習慣,跟癌症說掰掰」,內容就七分真實、三分虛假,例如我知道草莓裡面有許多可能可以抗癌的因子,不過這還在研究階段。維生素C、E更是廣泛被拿來當「神藥」,不過也僅是研究階段,還沒有更多具體的科學實證證明他們真的能抵抗癌症。不過這些細節、文獻,講出來也沒人會查,講更細的話、人家連聽都不想聽!所以呢...看看反應吧!

這次迴響的人更多了!網路上也飛快查得到很多人直接盜文了,更多人討論,可惜~我還沒達到最後目標、被FB塗鴉牆之類地方的人大量轉貼。

 

 

於是我決定拋開良心,開始寫一些三分真實、七分虛假的文章了。諸如「癌症最喜歡接近的十種人」、「知道這些你將永遠不會得到癌症!」、「癌症的秘密』已經解開:請大量傳播本文!造福眾生!」,我在文章裡面加入大量歐美醫學某權威研究字眼,你知道,我認識的權威可多了!事實上我甚至隨便掰個教授名字就可以了,那些轉貼文章的人根本也不會在意真實性。

 

重點是!最後我絕對不忘記要加上「快來按讚、分享」「快和朋友分享,會感激你一輩子的!」的「關鍵字」。

 

 

這類型文章造成的迴響可真令我驚訝,不但這些文章被大量轉貼、有些還把我的作者名稱抹掉,再加入一些他自己見解又成為新的一篇。我現在時常看到網路分享論壇、FB塗鴉牆上,充斥著我的文章。我淺淺一笑。

 

當然,我還不會違背良心,寫一些「小心微波爐!所有癌症皆因此而出現!」、「不要再喝可樂了,小心癌症找上門!」(可樂可代換成任何常見食品)。我相信這會得到更多更巨大的迴響的。只是寫這類文章時,我可得把自己作者給抹掉,我可以隨便掰說是那個醫生、教授洩漏出來的秘密,反正也沒人會去查證的。

 

忽然想起一個經典:

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裡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徵是古代宮、商、角、徵、羽五音協律最高之曲),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寫得越認真、越引經據典、越多專有名詞,人家只會越當你神經病。七分真實三分虛假,就會有很多人信了。

如果再加上聳動詞彙、盡量貼近生活、附些噁心圖片、寫些似是而非的結論,那就算你滿篇胡扯、再瞎的內容,得到的迴響才多呢!

 

謠言止於智者,可是,網路上的「愚者」遠遠超過智者

 

 

 

 

 

 

arrow
arrow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