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好友群管理  

 

Facebook的好友越加越多,到最後你都搞不清楚誰是誰嗎?由於FB歷經改版之後,連原本好用的好友分群系統,都變得亂七八糟(起碼不是那麼直覺),因此就讓應用程式來幫你做好好友分群吧!

我們在這邊使用的輔助應用APP是:TouchGraph

網址:

https://apps.facebook.com/touchgraph/

 

使用方法:

1.登入你的Facebook後,點擊上述網址

2.應用程式會需要你的授權,就授權給人家吧!

3.如果出現畫面~放心!這反而表示你的電腦很安全,不會輕易讓別人執行JAVA程式,就讓它執行吧!選擇執行(僅限此次)

 JAVA授權  

 

4.接著經過一番運算(看你電腦執行效能),就會出現類似下面的畫面

TouchGraph畫面  

 

 

如果你FB好友夠多,這時候你應該跟筆者一樣疑惑-耶?怎麼才這些朋友呢?

原來呀!這套TouchGraph預設只會計算你的其中100名好友,但通常大家加加Facebook好友,早就不止一百名了!怎麼調整呢?調整上方Show Top旁邊的數字就好,把他調到跟妳好友數量一樣!

調整TouchGraph數量  

 

 

接著又經過一陣子運算(還是看你電腦效能,以筆者1000名好友來說,大約需要計算30秒左右),你應該就會看到這樣的圖了....這代表什麼意義呢?

簡單來說!他會幫你把你「朋友中的共同朋友群」放在同一個領域!(有點饒口)

朋友群  

什麼?聽不懂?這麼說吧~譬如說某個人是你的大學同學,那通常來說,你們的共同好友,就多半會是你大學同學。而這個APP的功能,就是會把他們全部歸類在同一顏色,而彼此之間的連線,就代表你這兩個朋友之間,也有互加好友。

 

你可以隨便把滑鼠移動到隨便一個好友身上,你就可以看到你跟他、還有你們共同朋友的關係鍊,而通常這樣的關係鍊,就可以大概判斷出他們是你的那一群朋友

朋友鍊  

如圖,筆者滑鼠移動到一個前同事的名字,接著就可發現他跟我的共同朋友群,幾乎也都是前同事,那麼,我就可以判斷出來,這一群朋友就是「前同事」

 

5.把你的好友鍊起來吧!

接下來呢?當然了,這套軟體終究還是軟體,只是幫你把朋友群歸類出來而已!他不可能會知道你這些朋友群是你哪一類型的朋友!所以呢...俗話說得好,人還是要靠自己

筆者作法是,將圖複製下來(記得用上面的Zoom調整適當範圍),接著用隨便一套繪圖編輯軟體(筆者用小畫家XD),幫你把好友群給分類出來吧!

以筆者來說,朋友群就大致分為:

a.現實朋友:小學、大學乃至碩士時期朋友

b.親戚:兄弟、父母的親戚、堂兄弟、配偶的親戚

c.網路朋友:巴哈姆特、FB Game

附帶一提的是,筆者雖然有一群朋友是從PTT認識的,但是這群朋友彼此之間沒有互加好友。因此他們並不會被歸納到同一群。

 

6.當然,這套軟體只是輔助作用而已

分析結果,對於每個人來說,當然都會有不同的意義,大多數人,應該都可以知道「這個朋友是誰、在那認識」。那麼這份圖表,只是稍微給你輔助,讓你知道,你這個朋友,又剛好跟你哪群朋友有什麼樣的關係。

這個世界是很小的,比方說有的人大學朋友,剛好認識自己前同事的誰誰誰,用這套工具,有時候會意外幫你鍊出一些奇妙的關係呢!

譬如說筆者就發現自己現在的某同事、剛好也認識碩士的某朋友,只要滑鼠輕輕移過去就可以發現了,非常有趣:P

 

另外如果你發現你的圖被分散成很明顯的一個個區塊,那表示「你的朋友群彼此之間沒什麼交集」。例如大學朋友群、跟同事群,彼此都沒有建立朋友關係。一般來說這會發生在例如「小學朋友群」跟「現任同事」之間,比較不會有交集的兩個集合。

這邊越說越饒口了...甚至還牽扯到資料管理學等。

 

例如筆者老婆的朋友鍊,就非常單純、分散,幾乎可以一看就知道各屬於哪一個分類

 老婆朋友鍊  

總之,自己滑滑滑鼠,想一下群組關係、多觀察人與人之間的關連,自己體會這套軟體有趣之處吧!

 

 

 

arrow
arrow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