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看到一篇「幾歲遊遍歐洲」的報導,說真的,類似報導很多,什麼「22歲小資女買千萬樓房」、「他18歲,存款超過百萬」。這類文章,我總是看看笑笑。為什麼會笑呢?如果你有興趣,來聽聽我的成長歷程吧。

我出生在一個很普通的家庭,當然,不是可悲可泣的三級貧戶,吃穿都有,好一點的玩具、電動可就沒我的份了。我每天領著零用錢10塊,偶爾享受一杯飲料的休閒。

我國中時候,家裡經濟狀況每況愈下,當然,吃穿都有,也僅此而已。我一直記得我有次要去學校時候,我爸跟我說:「家裡實在沒錢了,今天你就把昨晚的剩菜熱一熱,吃了吧~」那中午怎麼辦呢?就餓肚子囉!

大學時候,學費不用說,都是助學貸款,生活費有時有有時沒有。幸虧自己還算爭氣,通常都有班上前三名,也因此能拿到熊X獎學金、書卷獎之類,當時一個學期能申請到一萬元,我簡直是樂歪了。我會去「雅盧」餐廳,享受80元泡菜火鍋的小確幸。

當時曾經有個很好的出國留學機會,可是當我看到在當地的生活費,我搖搖頭,只能放棄了。


研究所時候,家裡就已經完全沒供應錢了,幸虧有研究助理的收入,一個月八千,不但夠活,還可以有些娛樂了~偶爾跟朋友去唱個KTV,已經是很大享樂

一直到開始要工作時候,由於我很討厭欠債,因此把當時研究助理金、當兵累積的錢、一口氣拿去繳完所有學貸(二十萬左右直接拿現金繳,我當時第一次手上這麼多現金)

接著我拿著兩卡皮箱,裡面僅裝著衣服、盥洗用品,存款不到三位數,就來到新竹討工作了。

一直累積到現在....我現在有個家,有我愛的家人,我很滿意現在的生活。

 


我不是要任何人同情我,說真的,類似我的故事,我相信非常多!台灣其實大多數都是像我這樣的普通人,沒什麼大錢,努力工作,努力賺錢養著家。


所以,當我看到這些年紀輕輕,就能闖歐洲、買名車,甚至買台北房子時候,我真的忍不住笑了。我真的只想問這群「勇於追求夢想的人」:「當你們連下一頓飯都不知道在哪裡時候,你們真的有辦法追求夢想,旅遊歐洲、買車買房?


或許有辦法,但在大多數報導中,我看不到那辦法在哪裡。我只能猜想,他們有個富裕、或至少不需要擔心經濟後盾的家庭,能當這群人的金主、支柱,當然這絕對不是什麼錯,他們父母也是努力而來的。只是報章媒體,很喜歡隱匿這一面,只一再地強調,這些人有多成功,過著夢想般的生活,好像在暗示我們這群「普通人」,有多麼失敗一樣。


所以,我真的只能一笑置之。或許,我當年也應該努力追求夢想,不管家裡的貧窮,直接出外闖蕩。也許,我會忽然在國外找到份好打工,忽然地賺到一桶金。也許,我剛好像某些報導一樣,買到一堆熱炒起來的房,買進買出,一下子就幾百萬上下。

但這一切都沒有發生,因為我是老百姓,我只是平民而已,我無論做任何事情,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我的家人。我如果失敗了、他們該怎麼辦?所以,報章媒體對我沒任何興趣,他們只會繼續找尋下一個「成功者」,大肆報導他們有多成功,我不會對他們有一絲妒忌,但也不會對他們有絲毫敬佩。


我忽然想起我的好友煥庭,才剛開始工作,家裡就背負兩三百萬的負債,我看到了他省吃儉用,努力還錢。我看到在路旁收集著廢棄物的老翁,頂著大太陽,認真工作,只為填飽肚子,甚至有的人還願意拿多餘的錢出來,支助更多可憐的人。這才是我敬佩、尊敬的人們。當然,我們這些人,從來不會是媒體聚焦的焦點。


這是我的故事,我要說的,不是要說我、或這些人有多可憐,說真的,一路走來,我很感謝我的家人,我的朋友們,沒有大家的支助、各種幫忙,我根本撐不到現在。我一直很感激這一切一切,我愛我的家人,我會不斷盡我的能力,努力把他們帶大,進一步能在各種情況回饋社會。

 

 

我只是個普通人,對,就是這樣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目標 態度 成長過程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