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初衷  

最近有業餘作家朋友告訴我,他打算放棄寫小說創作這條路了。我看了看他之前寫的文稿,文句通順,劇情也非常引人入勝,如果堅持寫下去,必定是一篇很好的傑作。可是-他當然也有他的困難,他先前寫的各式作品,拿去投稿到任何出版社,都完全被發「感謝函」。現實生活壓力又大、各式各樣的煩惱席捲而來,當然會令他興起放棄的念頭。

那要很老套地告訴他,羅琳(哈利波特的作者)在哈利波特被接受前,也被大量出版社拒絕出刊。或甚至告訴他國父失敗十次才成功的老梗嗎?我想,這道理每個人都非常清楚了。那些「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的經典名句,每個人其實都應該很清楚….可是,當「懶散的自我」成為頭號敵人時候,那些經典名句,都只會成為另外一種壓力而已。

 

於是我翻一翻他之前跟我說的對話內容,問他:「你還記得這些嗎?」。內容寫著:

「最近文學實在太墮落了!盡是寫些跟性器官有關、或是不入流的話,當作一種幽默!」

我當時回答:「可是也是因為這些話不入流、通俗,淺顯易懂,適合想隨便讀些文學放鬆心情的人閱讀..」

他秉著熱血,念了我很多句,最後做出結論:「不行!我一定要創作出超出這個範疇,充滿內涵的驚世創作來!」

 

這個偉大的初衷,的確是很棒的,即使我明知道,夢想做越大,也越容易被社會世俗打敗。但我還是持續激勵著他:「莫忘初衷

 

正如電影名言:「人如果沒有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

 鹹魚  

想必每個人,在每個時候,常常都會興起偉大的夢想,可是,真的要實行時候。要面對的各種挫折、壓力,都會變成一種考驗。而每個人要面對的最大敵人,就是自己,當無法越過自己這一關時候,往往就只能心死,只能放棄。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當我們羨慕別人巨大的成就,欣賞別人偉大的成功時候,是否想過,對方也曾經歷過這樣重重的考驗、一次又一次地戰勝自己呢?

我現在都會不斷寫日記,不斷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尤其在經歷各種磨難和困苦之後,更是會一而再地這樣告訴自己。這並不是要給自己無形的煩惱和壓力,而是為了不讓那個自己,真正的死了…就讓我以我最近領悟出的道理做結論…

 

「死去並不是最可怕的,真正最可怕的是,明明還活著,心卻已經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