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工程師  

在發生一個社會事件時候,無可厚非,當事人本身的職業常常是記者會針對的點。尤其如果當事人本身是律師、醫師、老師、工程師等職業時候,更常常成為記者會大力攻擊的點。譬如說發生一件性騷擾案,如果犯案者本身是個遊民或是某公司小職員,那記者大概懶都懶得理,但如果不巧是某些職業,那很容易預料隔天報紙標題一定是很大很聳動的

「XX學校老師,對年輕女子下鹹豬手」

 

而其中,最容易被記者拿來嘲諷、也最常出現在各版面標題的,就是所謂的「工程師」啦!原因很簡單-律師也好、醫師也好、老師也好,要界定的標準很簡單,這些人都有相關執照的。國家對這類職業執照規範很嚴,會寫個狀紙就自稱律師、或是會一點推拿就自稱醫師可都是犯法的。而其中界定最模糊,也最容易被拿來嘲諷的職業,就是我們這邊要說的「工程師」啦!

                      

             噢!又是工程師!

 

普羅大眾對工程師的印象是什麼-宅、多金、很忙、宅中之宅,宅到無窮無盡天荒地老萬劫不復-由於這些特質,常常看到社會新聞出現針對「工程師」大喇喇地標語:

「竹科工程師難忍性衝動戲院伸鹹豬遭訴!」、「某工程師被騙走千萬儲蓄!」-給人感覺就像是要營造一種因為工程師不善交際、完全沒女人緣,所以容易犯下性犯罪、或被女性欺騙。

犯罪新聞就算了,過勞死的意外也常常有工程師的分,例如「前台XX工程師暴瘦死於租屋處」

好不容易有正面新聞,常常是「工程師棄百萬薪資,返鄉開咖啡廳」

 

但細數這些工程師,都是真‧工程師嗎?這就是我們前面說的,工程師是沒有很嚴格定義的,再加上工程師有這些很好嘲諷的特質。於是乎只要發生社會案件,很多人就會莫名其妙被冠上「工程師」的大名-在竹科(科技業上班),管你是當業務PM測試,通通稱呼為工程師!

不在科技業上班勒?會不會修電腦?那就是電腦工程師囉!會不會配線?那就是硬體工程師囉!搞到最後,連會灌Office,也可以稱為軟體工程師了!

於是我們就可以看到,一大堆一大堆工程師,不但滿街跑,而且還時常捅出簍子-要嘛就是又性騷擾誰啦、要嘛就是中了莊園大師的暴斃詛咒啦,總之好事實在輪不到他們,壞事倒是幾乎週週可見報。這些被報導的人,即使不是工程師,只要跟工程師擦上這麼一點邊,那肯定要被大書特書。

實際上呢~這很多都只是世人對「工程師」的刻版印象,更甚者,可以說是一種對於職業的歧視-更別說硬把一些犯罪者刻意掛上工程師的名了。

 

那真正的工程師,應該會有哪些特質呢?我想一般人心目中的工程師,無非就是「宅、多金、很忙、不善交際」

的確啦,我所知道的工程師大多很宅,喜歡的東西圍繞在3C領域,很多工程師沉迷於ACG(動畫、漫畫、電玩)也是事實。但也非常多工程師喜愛戶外活動,長時間待在電腦前的工作,讓他們假日動不動就是爬玉山啦、騎腳踏車上關嶺的、出國玩得更多,這樣的人可以通認為宅嗎?

接著是「多金」,這也是工程師常有的既定形象,但其實,台灣科技業在「股票分紅費用化」影響下,早就變成「科技新貧」、「高級勞工」。要說多金,的確是比一般非專業技能職業再多一滴點,也就那一滴點而已了。

不善交際?的確,很多工程師對交際實在不擅長,一年內多認識的朋友可能不到十個,通訊錄裡面可能永遠都是同事跟老同學,這不可否認,當然也有很外向、很擅長交際的工程師,只是比例較少而已-非常外向的人,更適合做服務業、或是業務不是嗎?

 

你想著工程師都很多金嗎?但爆肝、責任制無限加班也通常有他們的份~你覺得工程師一定都不善交際、只會討論ACG話題嗎?那只能說,你交的朋友太少啦!工程師也是有各式各樣的人。

 

無論工程師也好、醫師律師也好,所有職業共同特性就是-大家都是人,其實扣除掉那些職業頭銜,彼此沒有什麼不一樣的-「你辛苦賺錢,我也辛苦賺錢啊!」,事實上~所有職業,其實都是類似的,並沒有什麼一定是怎樣怎樣的道理,你頂多只能說,某個職業,比較容易出現怎麼樣的特質而已。

實際上,無論各行各業,人千百款種,當然是會有好人有壞人。無論哪個職業犯罪,我們都不該感到意外,可是律師、醫師、老師,這三個職業,通常被人們冠以高規格道德-「你們平常高高在上,哼哼~原來也不過就是這種人嘛」-嘲笑自認高尚的職業,好像在掩蓋自己某種自卑感一樣,這似乎是常有人性。

 

但當你認識一個人,若總是被這種職業成見覆蓋,你就彷彿戴上有色眼鏡,譬如特別去注意一個工程師有多少朋友、去注意一個醫師是否會有貪小便宜時候。而這種職業成見,也往往蒙蔽你很多事物。更甚者排斥某些職業,聽到那個職業就拒不來往,結果就是少掉一個可能能幫助你的機會、或是人脈。

當拋開那些職業成見,試著去認識更多人,你會發現不一樣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