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公式  

最近朋友傳給我一個數學公式計算網站:

http://www.wolframalpha.com

這個網站非常神奇,他可以幫你解各種數學習題-包括我們之前有學到的「一元二次方程式」、「多元一次方程式」

甚至只要會語法,微積分也能幫你解題唷!

譬如說積分  

 

 

學過微積分的應該都知道要求這個不定積分是非常困難

但只要我們輸入:intergal 1/(x^4+1) dx

他一瞬間就會給我們答案:

積分計算結果  

 

這真是太方便了!

 

而且在大家擴展之後,wolframalph這個網站能做到的還比你想像的更多喔!

例如說:

列出pi後面1000位- 語法:pi to 1000 digits

畫出x^4 - x^2sinx + 4/x的圖- 語法:plot x^4 - x^2sinx + 4/x

 

甚至可以讓他介紹一些非常有名的數學定理,像是著名的黎曼猜想:

直接敲入Riemann Hypothesis:

黎曼猜想  

雖然這個對於不懂的人還是不懂吧XD...光要解釋Riemann Zata function就很麻煩了

 

更多舉例可以看這個地方:

http://www.wolframalpha.com/examples/Math.html

 

大家有興趣可玩玩看~這邊來提點高中兒時記趣-

相信大家高中時候,一定都有背過「三倍角公式」-三倍角公式  

 

當然也會背過兩倍角公式跟半角公式,那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那為什麼沒有1/3倍角公式呢

半角公式,對於學過一元二次方程式的學生來說,應該可以輕易從三倍角公式推出來~所以理論上1/3倍角公式,當然也可以從三倍角公式推出來吧!

 

於是我就跑去問老師,老師卻叫我「背好公式就好」!但當時的我可是「數學文青」,對數學有著濃烈興趣!當然不可能就這樣就放棄了!

後來我找出一元三次方程式的求解法,但如果你單純用這個公式,你接著就會發現,會有複數解的問題!又是很複雜的推導....

 

接著就是長達一個月的計算,不知寫滿了幾張A4紙,最後我終於推算出來了,超級複雜的1/3倍角公式!XD

我拿去給數學老師看,數學老師這回改為稱讚態度了-叫我拿去參加數學科展...也很榮幸就拿了個小名次....(這邊又要感慨了!現在數學科展就已經變質成跟數學老師玩人脈的遊戲了=o=)

當時對數學的執著,現在看來-還真是帶有一種傻勁啊!

 

現在拿到這個網站,想起這件事情,就把那個式子帶進去算,只花不到一秒就算出結果了....當時高中生的我,足足推導了一個月啊....

高中推導半天的公式  

 

 

後來與大學同學們討論起這件兒時記趣,果如期然的,大家完全沒有興趣,所以我只好跟大家討論電影和電視劇了XD~不過當初對著數學的那股熱誠,或許也是後來我不斷追求知識的動力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學 公式 定理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