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之詩  

這篇是回在巴哈某篇文章的感慨,也發表在這邊~希望能給一些想製作RPG Maker Game朋友的一點勉勵

要完整製作出一套RPG Maker遊戲,需要的因素或許很多-良好的技術、能及時應對各種bug狀況的處理。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熱血

尤其大家都明白的,製作RPG Maker遊戲,根本就是個無償生意-你極難從中得到什麼實質金錢收入,不會因此讓你把到什麼正妹,甚至有時候還會讓你失去娛樂的機會。

你會不斷付出時間成本,承受各種生活壓力(學業、工作),任由痛苦,一再磨練你當初製作遊戲的意志和熱誠。如果開始製作遊戲時候,沒有足夠的「心理素質」,那肯定很快就會被打敗,甚至連RPG Maker都直接移除掉,在悔恨中苦惱打轉。

這一切,真的值得嗎?

我在製作幻想之詩(幻想之詩官方網站)時候,不斷地問自己這個問題。自己本身是個工程師,上班平均七八點才能回家。回到家後還有一堆家事要做。最後能挪騰出的,只剩下原本用來娛樂的時間。

當別人跟你說昨天看了什麼電影什麼動畫時候,你卻只能心裡想著:昨天我還在改某個遊戲橋段改了一個晚上呢!-更可怕的是這個橋段對遊玩的人可能是三分鐘不到的片段!

那到底什麼能讓人克服這些難題,度過這些難關呢-答案還是「熱血」。看似很簡單,實際上卻是令沒經歷過的人難以置信的一種磨練。

沒辦法得到金錢,那為了是什麼?答案就是「成就一件事物的魂」。這種東西實在難以形容-

以文青角度,好比花了一整天時間,在鑽研一首詩的某個句子要怎麼斷句。以工程師角度來說,好比花一整天時間,只為了讓某段程式碼,比別人少花那1秒的執行時間。以美術人員角度,好比花一整月時間,只為了把一張圖完成的更美。

製作遊戲,好比在成就某種高程度的藝術品。付出的心血,跟得到的回報,絕對是不成正比的。但當完成的那一刻,你所獲得的成就感,卻是難以形容的美好。

當這個高度的藝術品,被供出來讓大家欣賞時,或而得到眾人讚嘆,或而遭到眾人漠視,甚至被人嫌棄。但,我知道,我完成了!一件被你一再精雕細琢,魂牽夢縈的藝術品-被完成了。

再多的苦,再多的淚,在那一刻,你會突然釋懷,而把它當作一種美好過程,並希望秉持這個熱誠繼續飛翔。

如果硬要說,我到底得到什麼-那我會告訴你,當玩家們開心地告訴我「我製作的遊戲真好玩」、當玩家們會熱情地討論我所成就的藝術品。當我發現那些處理bug的痛苦,昇華成一種人生經驗,甚至能用來學習更多事務,當這一切磨練,讓我成長時候。

我會告訴你,誰說我沒得到,我吃得很飽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