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文  

這件事情要從大約半個月追起了,FB上有位Grace Tung-也就是大家後來都知道的董小姐,在臉書上發一篇文,大致內容是說有個便當店老闆,拒賣便當給菲勞,害菲勞在外面徘徊一個小時都吃不到,結果她伸張正義,認為台菲衝突,不關底層人民事情,立刻就去幫他買了兩個便當,還指責老闆,最後甚至連自己便當也送給菲律賓人吃了。

然後這件事情隨著大家轉貼,越演越烈,甚至還被菲律賓媒體拿去利用,告訴菲律賓人民-你看台灣多麼可惡!後而就是全民對董小姐的與論撻伐,演變到今天,終於,這為曾經被認為是正義的化身、只差沒被捧為神的董小姐出來道歉了,說「全是聽來的」

但這些「全是聽來」對國家的傷害,早就已經無法彌補了。為什麼會演變成這樣呢?關於這種董小姐的罪行,也已經交由司法程序,讓我們從另一角度來看這問題。

 

老實說,在事情發出,這篇fb轉貼文,在我的fb塗鴉牆,就像蝗蟲過境一下貼了數十篇以上有。點進去,看了大概一半,我就知道,這100%是假的

不看下去還好,越看下去越覺得超扯,整個故事充滿戲劇性,充滿大量疑點,可以說一看就知道是一篇杜撰的很假的故事。

可是,沒辦法,這也是台灣人多半有的個性-但他們看到一篇「教訓別人」的故事,通常不會太有腦到去管故事真假,就會直接「幫忙分享」了。不是在怪現代年輕人,即使是再50,60年代,什麼殭屍會吃人的傳言也是一傳十、十傳百,故事原先的真項根本不重要,人們只是喜歡找個茶餘飯後的話題罷了!

整個故事是這樣寫的:

中午去買便當,我遇到了一件令我不得不申張正義的事...
話說我到了一家自助餐店,就在剛要進門時,有個男人小小聲的叫住了我..
男子:小姐,不好意思,我是菲律賓人,我想要買便當,妳可以幫我嗎?
我:買便當?!你怎麼不自己進去買呢?
男子:我剛進去過了,老闆見我一開口就不肯賣我,店裡的客人又都在看新聞,
大家就叫我走...(越說頭越低..)
我一聽!馬上二話不說的答應了他!
一進門,老闆似乎看到我在門口跟那位先生的交談
他邊夾便當邊回我...
小姐,你如果是幫外面那個"菲狗"買便當,我可是不賣給妳哦!
我回他,我沒有要幫他買,但我可以買二個不犯法吧!!!
他見我如此回應,也拿我沒輒,只好默默的包了兩個便當給我
臨走時,我跟他說~~~
"老闆,大家都是出外討生活的人
有必要這樣苛對一個只是在別人國家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嗎?
他做錯了什麼?
他不過只是想買個便當而已
你有看到他開槍打人嗎?!
還是他有對你說了什麼不禮冒的話?!
你知道現在台灣有多少的爺爺奶奶是菲傭在照顧
只因為他們是菲律賓人.你就不肯賣他們便當
這會不會太以徧概全了
我手上的便當就是幫外面那位先生買的
就事論事.一個只是想吃便當的菲律賓人他做錯了什麼嗎...."
我劈里啪拉的說完這些轉頭就走
餘光有掃到老闆錯愕的表情和店裡客人的竊竊私語
此時門外的那位先生目賭這一切
他眼眶含著淚,他說他站在便當店外已經快一個小時,都沒人肯幫他
只有我,不僅願意幫他買便當,還替在台的菲國人說出了他們的心聲
他一直跟我道謝,一直謝一直謝..
謝到我乾脆把兩個便當都給他,叫他留著晚上吃吧!!
我跟他說..台灣人還是有人情味和同情心的!
忙了半天,我也沒吃到東西,不過心裡郤有滿滿的踏實感...

 

老實說,這篇文章,幾乎充滿滿滿的吐槽點、疑點,列到我都不想列了...

"中午去買便當"?可是後來東窗事發,又改「時間太晚賣不到便當?」

"我不得不伸張正義"?光這句話就看得出來作者打算自我吹捧,我今天到超商買東西,投了10塊到捐獻箱,我會說我伸張正義嗎?

"男子:我剛進去過了,老闆見我一開口就不肯賣我" ?? 老闆是怎麼分辨購買的人是越南人、印尼人、還是菲律賓人,莫非對方額頭上有寫我是菲律賓?

"臨走時,我跟他說~~~"這段更根本讓人看不下去,以通常情境下,事主買了兩個便當,默默離開去"行善"就好,可是你還反過來指責別人?!試想對方如果真的是排菲妳真的這樣指責有用嗎?不怕惹更多麻煩嗎?完完全全就有在自我造神

他眼眶含著淚,他說他站在便當店外已經快一個小時 這一段就是整個故事最不合理、最矛盾、也是最多人指出疑點的地方,我甚至認為那些轉貼的人,要嘛自動省略這段、要嘛可能下班太累,連看都沒看就直接轉!首先,那附近便當店餐飲業,可說是三步一家、五步一大家,為什麼這名菲律賓男子,受盡被歧視的屈辱,在外面苦等一小時,也非得買這間便當店不可呢?沒看到旁邊那間商店老闆正甜甜對您微笑嗎?

再來,便利商店也是很好的選擇,20塊買一個御飯糰,非常困難嗎?後來這位董小姐,還為了圓這段謊,還搬出語言問題之類,我只能說「屁」!我目前去過日本、美國、甚至印尼泰國的便利商店,買了東西,給了錢就閃人,可從來沒遇過問題。

老闆不但能神奇地在開口就分辨出來買的是菲律賓人,菲律賓人被排擠了,還願意苦等一個小時(工廠都不用上工逆?)死也要買,這件事情若屬實,我就是請假殺上去我也要吃吃看這種人間美味啊!

後面的文句我也懶得吐槽了,滿滿都是「我是正義、我最棒」的敘事,事實上我想大多數人根本不會去看全文細解,他們接受到的資訊也只有「一個菲律賓工人想買便當被排擠,充滿正義、為國爭光、人民燈塔、世界偉人的正義姐為他們人民發聲.....」

而作者也的確在第一時間受盡了稱讚和狂推,只差沒被捧為女神了-當她受盡了這些甜美的果實。有沒有想過,後面賠上的是國家的形象??

現在菲律賓人已經有了這種「台灣人勞過界捕魚被我們槍擊、結果我們基層老百姓還要被他們平民欺負」,這種形象不會在一時之間抹滅的!這一切當然不是這位便當姐所願意發生的-但事實上,她也的確發生了,一切都只為了成就一個想自我造神的人

 

當然,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被崇拜、被關注、被讚美的,這無可厚非,人類有很多行為都以此為出發點而出現。

其實這個故事本來可以不要被這麼誇張-譬如說我可以寫「今天中午我看到一個工人,雖然有錢,但因為身上有臭味被拒賣便當,於是我進去買兩個便當,後來他跟我說她是菲律賓人怕被拒賣,最後我兩個都送給他吃」,故事內容類似,卻少掉大量矛盾!後面再加幾句「不要欺負菲律賓基層員工」,不也可以贏得滿堂喝采嗎?何必加上一堆自我造神的詞句呢?

可惜,作者就是加油添醋太多、把故事寫得太有戲劇性,尤其還故意加上「菲狗」之類明顯就是可以讓菲律賓媒體拿去炒新聞的.....

 

為什麼鄉民會這麼氣?因為這種「故事」,除了傷害台灣的形象,給他人一種台灣人都非善類的觀感,毫無任何益處,頂多讓當事人享受一下被捧上天的感覺,然後在東窗事發後在那崩潰推說聽來的、都是別人轉貼太兇的錯.......我想,一切都是無濟於事了吧!

當然,我想,這種事情還是會一而再再而三發生的,只是最後仍然希望,大家以後要轉貼這種「善舉」之前,能先用腦袋瓜想想,故事的真偽性,尤其當故事本身有可能傷害自己國家形象時候,有必要去助長這些想紅的人、幫他們造神嗎?大家可以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